大熱天,什麼味道? 





恨透了熱天。所有的氣味,在高溫濕悶的催化下,變得如此張牙舞爪。



而我,偏偏又是個嗅覺太靈敏的人!



這一點都不是件好事。科學家研究指出,現代人嗅覺普遍退化,在十種典型氣味中,小孩一般還能辨別出五、六種,而成人僅能辨別出兩種。顯然,我的嗅覺還停留在孩提階段。否則不會這麼辛苦。



還記得在懷小兒時,曾經有次同事順手拿起桌上新雜誌一翻,下一秒鐘,我已衝出門外往廁所直奔。元兇?不過就是張新香水的試香廣告夾頁;還有次,在密閉隔間的財務室,進門才坐下,我就聞到陣陣酸敗的芭樂味,大夥兒信誓旦旦沒人吃芭樂。幾分鐘後,前日遺留下的芭樂殘骸,竟在隔房同事桌下垃圾桶裡給找到。

當然,這不只發生在辦公室裡。超市大賣場,生鮮區的魚腥味該敬而遠之,就連廚房衛浴清潔用品區也靠近不得。坐車?密閉空間、空氣又不流通的小黃最危險。熬夜開車的運將,車裡有火氣大的口臭味;清早坐車,若不是夜店菸、酒、宵夜混雜的臭味,就是嗆死人的香水粉味;還碰過車裡放空氣芳香劑,以為能消除異味?錯了!這些人工劣質香料只會讓人反胃作噁,頭暈腦衰。於是,「能不能開窗戶?」早成為我坐上小黃後慣有的話語。



可是現在,慘了。天氣這麼熱,要求開窗很不人道。改搭捷運和公車後,情況雖然好多,但所謂之大眾運輸工具,這車上異味也果然很「大眾」。女人的香水脂粉味,男人的汗臭味,外帶食物、蔥油餅、大蒜麵包……。種種異香雜陳,真是烏煙瘴氣。



我想起了捷運宣導不能帶食物上車,真是對的!



這幾天,又被環境中種種怪味道搞得心煩氣躁。每回總以衝進浴室,拿起架上當下最渴望的天然氣味沐浴乳、洗髮精,渾身大肆塗抹、徹底沖淨作結,以撫慰我那敏感脆弱的嗅覺,洗刷殘存在鼻內與嗅覺裡的惡夢!



但終究治標不治本。要如何能熬過這漫長炎熱天氣?



翻箱倒櫃,終於找到解藥。在一本名為「氣味」(Les Pouvoirs de L’Odeur)的絕版書裡寫道:1348年瘟疫期間,巴黎醫學院規定夏天呼吸「冷香,譬如使人心曠神怡的玫瑰、檀香、睡蓮、醋、玫瑰香水、樟腦煙薰錠劑,以及蘋果味冷香劑」;冬天呼吸「熱香,譬如蘆薈木、琥珀、肉荳蔻和琥珀果。」



大好!明天就去買兩個固體天然香精盒隨身帶著,熱天是玫瑰或睡蓮,冷天用琥珀或肉荳蔻,萬一再碰上難聞氣味,便趕緊用力猛吸,該是再沒啥惡臭能妄自竄入我的嗅覺記憶了吧!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