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京之夏 –京小路散步(下) 

寺町通、柳小路



河畔堤道與禪寂寺院之外,京都經過千年歲月沖刷沈澱的老街巷道,也多有可看之處。比如,寺町通。





(圖:一保堂的茶品洋洋灑灑,有近百種之多)



我們在週日午后造訪了寺町通與二条通一帶,週末的這個區域,路上行人不多,偶有幾輛單車從身旁緩慢滑過,齒輪和鏈條鉸動的輕微聲響,鑽進了耳朵裡,與陽光下細細碎碎的各種音符拼湊成為京都的聲音,溫柔而令人安心。道路兩旁有許多將二、三樓做為住家、一樓當成店面兼做小生意的低矮樓房,擁有三百年歷史的老字號茶舖「一保堂」躋身其中,數百年來秉持著「一心保茶」的店訓,供應在地人家美味的日本茶品。緊鄰的「村上開新堂」,據說是京都第一家洋菓子店,但週日未營業,讓原本就抱持著隨緣心態的我們,不意外地撲了場空。沿著寺町通再往南,零星分佈著數家古董藝品店,在必須側身才能容納一人通過的窄小空間內,收藏堆放了豐富的老燈罩、鐘錶、杯具、錢幣和古玩。





(圖:京都鳩居堂)



走過京都市役所前的大十字路口,前方是筆直縱深的寺町通商店街,人潮在此也逐漸多了起來。商店街入口的左側是知名歷史場景「本能寺」,日本戰國梟雄織田信長便是在此被他的下屬明智光秀所逼殺;街道右側則有書香氣息濃郁深厚的「鳩居堂」,販售著使用高級質材製作的筆、墨、紙、硯、印章、香器、明信片等各式文具,木造建築本身透露出古雅凝定的風韻。我很喜歡的「Smart」咖啡館也藏身於這條老街上,日復一日飄散著濃醇的咖啡香。





(圖左、圖右:柳小路風貌)



又如,我們在四条河原町、OPA百貨後方意外發現的「柳小路」。不及一百公尺的短巷間,由一長排傳統町家改建的店鋪與翠綠柳樹所構成。垂柳青青,營造出沁涼靜謐的氛圍,盛暑烈日的囂張氣焰在此也不得不收斂幾分。如此獨特的空間,很難想像它就處於人聲鼎沸的鬧區之中,既傳統又現代,看似扞格對立卻能夠和諧共處,這種微妙而完美的差異感,在我們此趟京都行之中,反覆不斷的出現。



京都老街的魅力,在於其歷史感,也在於其生活感。庶民生活中的一磚、一瓦、一屋、一牆,皆是以豐富深厚的歷史層層疊疊堆砌而成,人們怡然自得地生活在觸手可及的歷史過去之中,並且繼承延續,成為每一則未來的歷史,彷彿呼吸吃飯一般自然。於是當我們走在京都街頭,所見所思所聽所想,心頭上油然而生的並非純然僅只復古懷舊之情,而是一種持續流動的、充滿生命力的欽佩與感動;一種具有厚度的、扎扎實實不浮誇炫耀不扭捏做作的低調優雅。





相關連結:

2009,京之夏 –序言

2009,京之夏 –在咖啡館吃早餐

2009,京之夏 –京小路散步(上)

2009,京之夏 –蛸長關東煮屋(おでん)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