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女人 色彩學  

這個月中,拋下手邊工作和家人,我獨自去了趟歐洲。



短短十天內,造訪巴黎、米蘭、阿姆斯特丹三大時尚設計重鎮,不僅前去國際性展場,實地去看、去聽、去觸摸未來即將引領風潮的最新美妝品牌與科技成分;也抽空到當地指標性百貨與精品店裡逛逛,一探時尚美妝家居的流行風向;而最有趣的,莫過於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甚或到超市、街頭探看,這個城市女人的生活與裝扮。



我發現,不同城市女人所偏好的色彩、裝扮和氣味,絕然不同。





巴黎。Le Bon Marché百貨。遇見風格簡約,色彩低調純粹,氣味雅致的巴黎女人。在這幢當今世上最古老的百貨公司裡,從化妝品、配件到女裝精品,甚至連在旁的La Grand Epicerie美食館,賣得都是巴黎品味女性的最愛,或因少了喧囂紛鬧的觀光客,空間開闊而古典,無論是看販賣陳列商品,或觀察來往的女人,逛街成為一種至高享受。我佩服巴黎女人運用簡單色調的單品,藉配件來畫龍點睛,竟能變化出型型款款、各具品味風格的時尚裝扮。



米蘭。突然間,墜入彩色世界。地鐵上,女人臉部妝彩;大教堂旁,精品店櫥窗;La Rinascente百貨裡,逛街男女衣著打扮;鮮黃、紅粉、湛藍、豔綠、雪白,剎時間,我被繽紛五彩與各式動物、叢林斑斕圖紋給團團包圍住。該是再沒有一個民族如此熱愛瀲灩色彩、印花圖騰、與質材混搭了。於是,儘管女人臉上普遍因為酷愛日曬而皺紋滿佈,但豐富色彩、華麗馥郁的香氣,早已吸引我的目光,迷醉我的嗅覺,讓人徹底融化在南歐的溫暖慵懶裡。





阿姆斯特丹。瞬時,躍登淨漾仙境。如童話故事裡的山型牆建築,交錯縱橫的運河,春末依舊刺人的冷風與淡藍天空、奶色陽光。這裡的女人像極天使,有著北國特有的雪白膚色與淨透膚質,不愛華服、更不愛脂粉色料香味。尖峰時刻看著街上一大群男女騎著腳踏車上、下班尤其壯觀,當下明白何以滿街盡是販賣平底休閒運動鞋和輕便服飾的商店,還有為何女人鮮少化妝、抹香水了。原來,他們把創意點子投注日常生活,將豐富色彩留給了家居空間。



回到台北,灰色天空下。我不免想著,那台北女人,又會是什麼樣的顏色與氣味呢?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