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餐\桌之外∼三.給共業的夥伴們 

我們是一群一起工作的夥伴,當我寫出這樣的感受,不在指責是誰人的錯,這是我個人的一個反省,這個四十多年來我不斷犯的錯誤。期待大家能在未來,不需要重蹈我的錯誤。



工作上的不愉快,絕大部份是來自大家共同經營出來的氛圍,而非工作本身。

這是我深切的體認,也是這些日子來在各位身上看到,自己四十來歲不斷犯的錯誤。

切記:<不要為自己的行為,找一個合理性的說詞,只為了掩飾自己無心的錯誤,或無聊的顏面尊嚴>。

能一起工作,就是一種共業。人的一生,在意識最清楚、精神狀態最好的時光,都用在工作上。所以工作的夥伴,會是我們一生相處時間最久的一群人,我相信,當你接受一份新工作,除了相當的條件外,最最考量的會是:<工作是否愉快?>而大部分的人會離開一個工作,除了個人因素外,<工作不愉快>是絕大部份人促成離職的重大因素。換句話說,愉快的工作是大家所期待的。那麼大家思考一下∼

<要怎樣,才能創造一個可以愉快的工作環境?>

餐廳的工作是須要一群共同支持、支援,才能達成的工作,一種集體性的創作,而非單打獨鬥的形態。餐廳工作的氛圍,是由三方群族的情緒,共造的結果∼客人的情緒,侍者的情緒及廚師的情緒混溶所致。如果不去好好思考這個循環因素,那麼客人的情緒,會是左右著整個餐聽的工作氛圍最主要的因素。當客人讚美餐廳侍者服務很好、料理很好吃,或抱怨(甚至怒罵)服務太差,料理難吃,隨著侍者把訊息帶入廚房。這些都是情緒變化的始端。而侍者也因第一線承受著客人的情緒,也常常不自覺把情緒帶入廚房,進而影響廚師的情緒。若是壞情緒,那就會偏向惡之道。

廚師與侍者,兩者合而為一的理由、因素,不是為了要爭工作上的是非對錯,不是為了要磨練人類鉤心鬥角技能,

餐廳∼是為了要讓客人得到用餐享樂的時光,這是餐聽存在唯一的目的。



但是,我們常常忘記這回事,常常因為一個壞的情緒循環(不管事哪一個環節先開始),讓侍者與廚師間常常處在一種心態上對立的工作模式中,而忽略了餐廳存在的目的與自己工作的真正應該做的事情∼滿足客人,更直接壞了我們所有人對快樂工作的期待。

當人與人之間交談,因人類的本性使然,最先接收到的訊息,不是談話內容,而是發音瞬間語氣中所散發出來的情緒,這樣的訊息,會讓受訊者,在潛意識中自然產生對應(或對立)的情緒,我想這是大家未曾思考過的,也不知道的。所以,當工作上須要開口協調、溝通說話時∼

麻煩先停頓三秒思考一下∼(要怎麼說?說什麼?)

尤其,當自己∼或是工作上的挫折、或是生活上的不順遂、心情起伏不定、情緒低落時,更要在意自己在工作上與同事溝通協調時的語氣與用詞,不要在工作中,用言語去傷害跟你一起工作的共業夥伴。

做好情緒管理∼用怎麼說,大家會把事情做的更快更好?怎麼說,大家會做的更開心更快樂?請依這樣的心情去看待、思考工作中所演發出來的種種狀況。

在這,懇請大家共同思考,在未來與夥伴間協調、互動中,應該用什麼樣的語氣、語調、字眼,去做溝通,才能讓雙方都能感到工作愉快?用怎樣聲調、用詞說話,可得到工作夥伴更多的認可與支援? 用怎樣聲調、用詞說話,可以讓自己與同事都可以享受快樂工作的感覺?



請<做好個人的情緒管理>,是今年工作的最大目標,請跟我一起去經營、創造<一個開心工作的環境給自己>。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