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爆料,用炒的——漂鳥先探之三 

見識過火山豆腐、巡禮完羅山景致,我們回到溫元山先生的體驗農家「雞鳴園」。

這一攤,主題叫做「炒米香」。



第○現場︰兒時掩耳瞪眼的爆米香廣場

活過半百,我一直以為米香都是爆出來的。大院子或廣場上人潮匯聚,密封的鐵爐在烈火上不停地搖不停地滾,爐裡頭有媽媽剛遞給師傅的一小罐白米;火勢熊熊,爐內溫度節節上升,氣壓也不斷竄高,滾動的米粒頂不住煎熬,全身發脹欲裂。而就在面臨崩破邊緣的那一剎,師傅也看到爐外的壓力表跳到定位,幾聲「要爆了喔∼要爆了喔∼」把我們興奮的心情繃到最高點,瞳孔撐到最大半徑,耳朵欲閉還張,嘴巴不自覺地開了口漏了風,彷彿已經知道下一個剎那鐵定有一聲大喊要衝射而出;但這個「待命」狀態不到幾分之一秒,就被一轟彷若霹靂的巨響和瞬間噴發的濃煙迅速釋放,鐵爐開了,脹而不裂的米香粒以最飽滿的姿態爆進接住爐口的鐵網,熱氣蒸出一陣濃郁的香氣,而歡呼也同時破空徹雲,帶出一張張燦爛的童笑。

這快樂的童年一景一直黏在記憶裡未曾鬆脫掉落,但是今天,我們不「爆」料,溫爸爸說,這米香要用「炒」的。



第一現場︰溫家院子——炒

一樣是個大院子,院子裡一樣有個大爐,爐下的火舌也一樣熊熊烈烈,不一樣的是,爐子不是封閉的矮胖鐵球,而是一隻向著天空張著大口的鐵鑊;鑊中央有一撮黑黑的像砂礫般的東西,溫爸爸說,那是炒熟的鹽巴。

米,也沒被悶著,它們閒適地盛放在一旁小凳上的鍋裡;而且不是白米,是晒乾之後色帶金黃的富里有機米。「如此安靜,米要怎麼變身呢?」我們納悶。

Show time!炒米香魔術登場。

小伙子勺起一把生米投進黑鹽裡頭,然後迅速抄起一支長長的竹梗刷,用非常快的速度將生米均勻地在鐵鑊裡翻炒,很神奇的,沒有幾秒鐘,一顆顆米粒便以一如剛從爆米香的密封鐵爐裡噴發出來的、脹而不裂的身形,在焦黑的鹽礫中雪白現身;不但形態變了,連顏色也變了。唯一不變的是它們依舊香氣誘人,甚至因為與鹽共舞,芳香之中還帶著些許甘甘的鹹。

好奇的我們接過竹梗刷,依樣學樣地炒了起來,不蓋你,全部過關,沒有一個人不成功。原來,炒米香聽來神祕,做起來竟是如此簡單!

哇!開放的爐、開放的鑊、開放的米、開放的炒作……and開放的技術;你猜我想說什麼——吼!開放的確勝過高壓呀!

這真的夠猛。

願全國父老兄姊老師長輩們都能來體驗一下!



圖說︰從炒鹽、炒米,到篩鹽、取米香,全部都在開放空間完成,沒有任何窒息式的壓力。



第二現場︰流理台邊——熬

米香炒好,移師廚房。

溫爸爸暫時把炒好的米香粒擱在一旁,非常專注地熬煮一鍋麥芽糖。

還加進一些陳皮。

這應該是溫家或羅山村這一帶的祕方吧(如果不是獨門祕方,請大聲恥笑我的孤陋寡聞,但也求求你告訴我哪裡也是這樣)。後來米香大功告成送入口腔的時候,果真就有一股清香立時湧出,把過甜過膩的擔心一掃而空,在攝氏三十幾度的大熱天,那清爽的感覺尤其可愛。

麥芽糖一物二用,一用來幫米香從散粒凝聚成塊,二用來製造甜蜜。

這是整個流程中最耗時間的慢功細活,不算頂大的一鍋,就花掉溫爸爸數十分鐘。

這也是整個流程中最「難熬」的一關。糖漿在鍋裡經歷長時間滾燙與火熱的熬,我們在廚房的等待則是沉悶與無聊的熬,幸好我們人多嘴雜,得免此等凌遲,但不知道溫爸爸一人獨練時如何堅忍?

嗯!甜蜜難以速成,凝聚力也不可能三下兩下就能誕生。

這算是「有一點猛」的領悟。



圖說︰熬麥芽糖很耗時,卻又不能一直丟著它去做別的事,果然「難熬」。



第三現場︰廚房中央——拌

經過漫長等待,麥芽糖終於「熬」出頭了。

而最大的考驗才要開始。

好不容易才把行動速率調整到最最低緩,接下來就得跳空漲停,直接開到最最高速,而且一開動就是連續四關,分秒不能稍停;因為只要稍一停頓,著糖不勻,這米香就可能得全數毀去。

溫媽媽(不是火山豆腐的那位,溫姓人家在羅山村非常的多)把盛著米香粒的大鑊端到廚房中央,溫爸爸確定米香粒已經100%就定位,一把提起整鍋熱騰騰的糖漿往米香粒淋去。雙手剛放下糖漿,立即就抄起兩隻鍋鏟,幾乎是以間不容髮的速度將糖漿均勻攪拌,務必讓每一顆每一粒都能「吃到甜頭、擁抱黏稠」。

而速度的考驗尚未結束。

溫媽媽才搬來木模,那才剛剛被拌勻的米香就被溫爸爸投進這第二戰場,然後,夫妻倆四手連翻,將它們瞬間鋪齊在模板的每一個角落。

短短幾個起落,注漿、攪拌、倒模、鋪齊四個流程已經一氣呵成,快到我忘了計時。

領悟嗎?抱歉!我也沒喘過氣來,來不及領悟。



圖說︰快!快!快!這幾關如果不夠快,就等著宣告失敗。



第四現場︰米香板模——軋

米香大致鋪齊,溫媽媽撒上芝麻,溫爸爸趁機養氣調息,準備另一道新的試煉。

這一關,是「力」的要求。

溫爸爸要用滾筒,像壓路機鋪柏油一樣,把米香軋實、軋平。不一樣的是,壓路機的鐵滾筒重以噸計,溫爸爸的木滾筒不到一斤;壓路機有機械力推動,溫爸爸卻只能靠臂力腰力和腿力。

我相信,米香軋得好的人,練功夫扎馬步鐵定比常人輕鬆。



圖說︰看溫爸爸的弓箭步,多穩、多實呀!



第五現場︰米香版模——切

炒米香製作終於接近尾聲,只待將一大模米香切成小塊,大功就要告成。

溫媽媽拿出木條當尺,溫爸爸操刀,一刀一劃地、準準地、完美地劃下漂亮的休止符。



圖說︰從低空「鳥瞰」裁切現場,好像許多人在圍觀一場棋奕。



看到模板四周刻的標定線,讓我想起圍棋盤那縱19條橫19條的格線。

只是這熬、拌、軋、切的過程,耐心、速度、力道與準確度的考驗實在太過嚴苛,一旦起手,絕無「回棋」的機會,一敗就是全輸,我這個假漂鳥真菜鳥自知不容插手插口,只能心癢手癢,好不辛苦,真的是「觀棋不語真辛苦,起手無回老是輸」呀!

夠猛嗎?好像有點冷……



◎雞鳴園體驗農家

主人︰溫元山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號

電話︰03-8821348、1912-224166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