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蔥酥的製作

2004-06-21 10:3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Chef阿正)

Dear Lilianne:
蔥油酥已準備好了!
不過,對不起,六月二十二日,端午節那天店休?更換設備、冷氣等,請不要過來拿蔥油酥。
阿正

2004-06-13 06:2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frieda)

> 可是我人在國外, 無法買到新鮮的豬油.
可以買肥豬肉(肥油的部份),自己煎豬油。


2004-06-13 00:5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琦琦Meg)

阿正大廚,
 
若是不用豬油的話, 好像就無法作出那麼香的油蔥酥.
可是我人在國外, 無法買到新鮮的豬油. 市面上賣的好像只有現成作好像牛油一樣成塊狀的.
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建議呢?  還是只能從台灣帶回來.
要是回台灣的話, 不知有沒有這個榮幸可以跟大廚學一下幾種醬汁或是香料的做法呢?
我還是喜歡花時間DIY.


2004-06-11 17:1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Chef阿正)

Dear 雨兒喵喵:
恭喜你製作成功,
很多好吃的小吃都從專注類似蔥油酥這樣的小東西而能成就的。
用現成的永遠沒有特色風格,
相信自己炸的蔥油酥拌趟青菜,一定比買現成的更有滋味!
不用道謝,是你自個努力得來的,
我只是班門弄斧罷了!
阿正

2004-06-10 00:4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雨兒喵喵)

謝謝阿正大師哦!利用星期假日跟媽媽兩人合作,真的做出好香的紅蔥油耶!以後就不用傷腦筋了!切紅蔥頭時,我異想天開帶上游泳的蛙鏡,不會邊切邊掉淚哦,滿管用的一招,提供大家參考

2004-06-09 18:3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Mj-liu)

如果不會做買現成的應該會方便些,我在內湖大潤發二店的新竹貢丸攤位上有買過一瓶80元豬油做的,拿來扮燙青菜還可以啦!


2004-06-06 15:3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Chef阿正)

Dear jessytsai:
時間長的話放冰箱比較好。
拿來拌麵、燙青菜都很棒。家中煮清湯如豆腐湯、蛋花湯之類,滴一些替代香油,風味也很好。

2004-06-06 02:59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jessytsai)

Chef阿正,
看了你的詳細解說, 家裡又有蒸雞後湯汁浮上來的雞油, 正好可以一試. 想請問一下, 油蔥酥成品要放冰箱保存, 那麼炸過後的油呢(油蔥酥與油分開裝罐的話)? 是否也須進冰箱?
 
謝謝!


2004-06-05 15:4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Chef阿正)

Dear 雨兒喵喵:
蔥油酥製作不會太困難,希望大家可以自己製作?不建議買現成的蔥油酥,因問題在於用什麼樣的油?與製成後儲存的環境會不會太熱、時間是否過長?這因素影響風味及個人健康。
在台菜,蔥油酥基本上以紅蔥頭去皮切片用豬油或雞油去炸。
若旅居海外,紅蔥頭採購不易,那青蔥或大蒜也可以製做油酥,各有風味,有空不妨試試。沒做過的人可以先買個300g試
做看看。
首先紅蔥酥儘量買捏起來緊實外觀沒抽芽的紅蔥,回家後先把頭尾去掉,外層乾膜剝除。橫切薄片後放入炒鍋內,然後注入豬油(或雞油),剛好淹至紅蔥8~9分,開小火慢慢拌炒(這蒜半炒半炸的方式),油溫上來後鍋內會滾動且有大量的氣泡及水蒸汽散發。盡量將火調小並持續拌炒,等鍋內氣泡變、水蒸汽變少、紅蔥開始有點退色、慢慢浮在油面上、鍋鏟拌炒的感覺也會變輕時,這時要很小心觀察,等紅蔥變成淺黃色,鍋內幾乎沒氣泡時,迅速關火將蔥油頃倒在濾網上將紅蔥與油分離,並用筷子將紅蔥酥撥散攤平。等冷卻後紅蔥因即有的餘溫會變成金黃色。這樣算大功告成。
運用上,有人將紅蔥酥與蔥油(炸過紅蔥的油)分開儲存利用,也有人將冷卻的紅蔥酥與蔥油混合在一起使用?這樣使用量可以減少。
儲存上,建議放在冰箱內,尤其是居家環境較熱、或要儲存較長時間的話。
另外,切紅蔥時,盡量面對打開的排油煙機,並且身後放個電風扇,尤其在較狹小空間時,紅蔥的辛辣會讓你痛哭流泣。

2004-06-02 20:0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油蔥酥的製作 (雨兒喵喵)

啊~~好羨慕Lilianne哦~~可以拿到阿正大哥香香的油蔥酥, 那也是我的最愛耶! 不過, 想請問阿正大哥, 若要自製油蔥酥, 有沒有什麼撇步呀?? 可否傳授幾招??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