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2001-06-21 11:0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harriet)

Dear Yilan,
 
哇!好興奮!
這次可以跟大家一起去享用美食囉∼
 
每次看到聊天室的檔案
總是心頭癢癢
可是主管虎視眈眈地在後監視
害我都不能跟你們talk talk
 
上次黑鮪魚沒跟到
這次一定要算我一份喔!
 
人數:1(可以攜伴嗎?)
時間:都可以
 
我對淡水的......水很熟,陸地則不熟......不好意思......
 
Harriet
 


2001-06-21 01:0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LeoSarah)

說到叉燒酥....頓時感到一種無力感...一種對著電腦螢幕,每根神經末梢都發出飢餓訊息的無力~~~~所以,算我一份囉^^
 
順帶一提,說到皇室的 師傅...令我想起在大陸享用到的美食......真是便宜又好吃......尤其是在四川吃到了所謂的「點豆花」(正確的名稱已經忘了)....真是讚呀!!改天有空在po上來分享囉!! =)
 
haha......大陸有的沒有的名堂還頗多的說^^!!


2001-06-20 16:5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Ann)

Selina提供的那篇文章我有讀過, 看完就好想去吃吃看叉燒酥ㄡ!Yilan如果有組成金竹苑之行, 請算我一份!(各為有沒有覺得要在台北吃到道地實在的廣東菜/點心非常不易呢?如果各位知道台北那裏有這種餐廳, 請一定要告訴我)
 
寫到這我就想到一定要介紹這一家廣東餐廳, 如果大家會去英國玩或是已在英國者, 經過曼徹斯特, 請一定要去嚐嚐這家廣東餐廳的點心, 這家餐廳叫作羊城, 被英國一位很有名的食評家Egon Ronay選為英國最佳之中國餐廳. 此餐廳每逢六日即大排長龍, 我第一次在那裏吃到石班魚腸粉, 細緻的魚肉用薑提味, 配上QQ的腸粉, 沾一些醬汁(強調一下, 此醬汁調的剛剛好, 不像大部份的餐廳都太甜), 入口後真是非常滿足, 筷子無法控制的一挾再挾.
 
Ann


2001-06-20 12:2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Selina)

Yilan:
不敢不敢∼∼我只是誤打誤撞啦。
本來要找的不是這篇,既然瞧見,就抓來幫美食團計畫搧風點火一下:)
 
對啊,讀過幾次李昂寫的美食文章,但不知她是拜朱振藩為師ㄟ。
Yilan去過台中的「將軍牛肉麵」嗎?張北和真的那麼神奇呀?
 
 
yoyo:
不敢不敢∼∼
只是,害妳在他鄉流口水,又是罪過一樁:)


2001-06-20 11:41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yoyo)

Selina
 
謝謝你提供給大家一個寶貴的資料
我回台灣一定去吃
 
怡蘭
 
人家也想去參加美食團說.........
我搞不好十月會回去一趟呢


2001-06-20 11:01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Yilan_)

Selina
 
你真是圖書館一樣
太..太..厲害了
我也看過這篇文章
垂涎三尺呢!
 
Yilan
 
#李昂現在拜朱振藩當老師
準備開始寫美食文章了
這篇是其中結果之一喔!
 


2001-06-20 10:59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Selina)

 
金竹苑後來開在中正路上的餐廳,我沒去過,都是到真理街的本店買酥酥:)
 
最初也是看了報導,說他為李前總統出國專機製作點心。
不過,我更喜歡一道甜口味的酥酥哩(蓮蓉奶黃?記不清...)∼


2001-06-20 10:4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Selina)

 

心知肚明

名廚與皇帝有約

老人的父親是皇帝御廚的點心師傅,民國後他也曾入紫禁城幫忙,之後便流落在外,大概為了謝恩,說出了絕活……


李昂


幾年前我與台灣的美食界略有來往時,便聽聞一北一中有兩個張師傅,都是廚界高手,有拿手特色好菜。

一中指的「食神」是張北和,一北的張師傅,指的是淡水「金竹苑叉燒酥」的張志明。

皇帝廚師流落民間 

報恩口傳點心絕活

學點心起家,後來也拜師學廚藝的張志明是香港人,自然講得一口廣東國語。到淡水捷運站前來開店,還是因為愛上台灣女子,只有「婦唱夫隨」住到台灣。

張師傅的拿手名點「叉燒酥」,正經的作法是酥皮裏會有兩百四十層,這樣的酥皮咬下來,才會鬆,而不是硬硬的。

有兩百四十層的酥皮,還不是光靠細工就作得到的。張師傅學得此絕活,還有一段「奇緣」,就像武俠小說裏的拜師學藝,一樣傳奇。

文革結束後,張師傅從香港回廣州,火車上還有人來帶領唱毛主席歌功頌德的歌,身上也還得戴毛照片,政治氣氛仍很濃。

由於住廣州火車站附近,幾天在此出入,張師傅看一老人,五六十歲,穿著破爛但氣質不同。冬天冷寒看他可憐,給了他十塊人民幣。以當時一般人五十來塊的月薪,算是不少。

隔幾天又看到老人,張師傅請他到人民食堂吃飯,當時沒什麼吃的,餐廳連小菜都沒有,不過一人一盤燴飯。

老人操一口京片子,彼此交談中得知張師傅在香港學廚藝,並透露,他的父親原是皇帝御廚的點心師傅,民國後他也曾入紫禁城幫忙過,之後便流落在外。

大概為感謝雪中送炭之恩,老人便說要傳張師傅作「叉燒酥」絕活。但當場既無廚房可用又無材料,一切便只好用口傳。老人點出要作多層酥皮,不能用大力打,不是力氣大就可,而是得靠暗力打,才能輕重均勻打得薄。

天子龍顏尊貴異常

吃叉燒酥豈可掉屑

老人一面還加上手勢,仔細傳授如何使手勁,才能拿捏得宜。

由於無實物示範,張師傅問老人,酥皮要作到怎樣才算成功,老人笑笑說:

「要一口咬下去,不會掉屑,從咬第一口到吃到最後一口,一片屑都不會掉。」

原來,皇帝天子龍顏,尊貴異常,如果讓皇上吃個叉燒酥,吃到龍袍上都是碎屑,那像話?怪罪下來,恐怕還要被砍頭的。

我自封「愛吃鬼」,愛甜食又極愛點心,當然美美的到淡水「金竹苑」吃張師傅作的叉燒酥。果真,入口鬆,而且,我吃相極饞的大口小口亂咬,換作一般酥皮,早一身碎屑,而張師傅的叉燒酥,乖乖,果真不會掉屑。

看來,有此酥皮,不需學戴安娜王妃的宮廷禮儀,也不致出糗。不過,是否裡面真的有兩百四十層,那我就「莫宰羊」,因為實在無從算起。

點心細緻到此,我算第一次見識。而張師傅這一段學藝奇緣,更令我覺得傳奇異常。張師傅不止「叉燒酥」與御廚相關,他的另一道名菜「盆菜」,又與皇帝相關。

皇姑拿洗腳盆盛菜

盆菜吃出古意盎然

至今香港元朗一帶,錦田仍有四層樓高的圍牆裡共有十幾戶人家的「集合住宅」,錦田人家請人吃飯或過年節,都還好作「盆菜」。相傳是宋朝一皇姑(皇帝妹妹),戰亂流落至此,為請村人吃飯,無那麼多碗盤,便拿女人用的洗腳盆洗淨,盛入各式菜色。

「原來的盆菜較粗,上面一定擺一尾烏魚(沒錯,就是游來台灣的那種烏魚),切一隻雞擺上,其他三層肉、髮菜、蠔乾、豬舌頭,也可一一擺入,下面才是大白菜、蘿蔔,當然是取好采頭、會發之義。」張師傅說。

現在「金竹苑」店裡賣的盆菜,當然不是用女人的洗腳盆,而是從香港特製帶回來的木盆內套鋼盆,擺的菜色則是干貝、九孔、海參、海蝦、蹄筋、髮菜這些高檔菜。

我試過台灣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張師傅「盆菜」,雖然鋼內鍋衛生好清洗,但老實說,如果真用傳統的洗臉木盆盛菜,真會是另一番古意盎然呢!特別是這位皇姑,用到閨房之物盛菜,不能不說是種巧思!

由於張師傅「金竹苑叉燒酥」店裡,名菜俱與皇家有一段淵源,我便笑封張師傅,算得上是:

「與皇帝有約的名廚」呢!

【2001-02-13/聯合報/36版/繽紛】



2001-06-20 01:32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Yilan_)

其實我最近很想找一桌人去淡水的金竹苑吃吃看
美食家朱振藩很推崇這家的菜
我對於他的叉燒酥和廣東盆菜都好感興趣
只是有點遠...........
大家覺得如何呢?
 
Yilan


2001-06-19 22:2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Yilan 的美食團怎麼不見了...?? (Pierce)

Yilan  :
      妳的美食團怎麼辦一次就不見消息了.....
      看前次討論的那一次的大餐.... 真讓人口水不止呢...??
 
      小p 很期待下次的美食團日期
      別讓新家人等太久喔...... :)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