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

2004-06-22 14:0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黑鮪魚 (大雄9493)

 

     

    黑鮪魚未切片比較划算,因為黑鮪魚的切片厚度不一樣,口感也不一樣,可以自己動手切片,決定每一片黑鮪魚的厚度,因為黑鮪魚的切片厚度不一樣,口感也不一樣。

           黑鮪魚肚頭(OTORO)含有豐富的DHA,是黑鮪魚口感最佳也最特殊的部位;外觀就像高級的松阪牛肉般,均勻地密佈著雪花般的脂肪,是屬數量稀少的生魚片極品。

黑鮪魚全身上下都是寶,可以做出不同的料理

我是住東港的 我是給你ㄇ一些建議 可以參考

因為我ㄝ是在賣黑鮪魚的

 

 

 



2004-07-08 12:5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Sandiliao)

我想問<NOBR>MSN 別名yaoyao3353</NOBR> 阿吉師的店在哪裡?
 
我吃過不錯的日本料理店,在延吉街上的小巷子裡,名子叫做吉富日本料理,是一家已經開了很久的店,生魚片超級鮮美好吃的,上次跟朋友去吃兩人一餐生魚片+湯吃了五千多...但吃過吃後難忘生魚片的先美籍師父的刀功...


2004-07-03 21:3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eda0099)

今年的黑鮪魚季己經過去了..如果現在在餐廳吃到的  應該都是冷凍的
如果冷凍在超低溫零下五十度的冰箱  保存得當  口感鮮度還是值得一
試的
 
我建議台北的朋友去餐廳吃是比較有保障的  餐廳至少有一定的水準以及
做長遠生意的顧慮  提供給客人的產品會比較細心  如果要到東港吃  除非
你在地有熟悉的朋友  不然你就是很多魚販眼中的"toro" :p
 
以去年的經驗而言  十條鮪魚當中  只有四條值得買  當然這四條的品質都
是算上等的 我想表達的是  其他六條到那兒去了呢... 不懂魚的消費者
吃到不好的魚的機率是很高的  花錢是一回事  我認為花了錢有心要吃魚
就要吃到有那個水準的東西
 
至於餐廳號稱日本進口的黑鮪  我是存疑的  因為事實上  日本自己抓的
黑鮪都不夠自己吃   台灣最高等級的黑鮪根本就是一上岸就直奔中正機
場  冷藏過去拍賣(冷凍的還不要喔)  因此  從日本"進口"基本上我是質疑
的 很可能還是台灣的貨  我認為是老闆為了對於冷凍品提出合理的解釋
對消費者提出的一套說詞  以上是個人對魚黑鮪流程的了解所提出的看法
 
吃魚還是要吃符合時令的  如果到東港還買的到黑鮪  我想你拿到的一定
是真空包裝的冷凍品  一定要吃的話 可以在價格上做些還價  畢竟 花錢的
是我們 不要一無所知的被小販牽著走
 
我也吃冷凍品  但那是我買了一整尾  細心真空包裝  保存在零下五十度
的超低溫冰箱  準備在非魚季解饞的 有個朋友住高雄 他曾經對我說
他在東港花大錢買的toro 居然比我請他吃的旗魚生魚片還難吃
提供給大家參考 ^^


2004-06-28 11:41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Yilan.)

小鴨:
 
前年和朋友去榮松吃黑鮪魚宴
印象中是以每人一千五還是兩千的價格請老闆幫忙配菜
吃得很好
 
不過,最近的消息是
當時榮松的那位老闆已經不在榮松、另外自行開設「松熹」了
詳情可參考日本料理討論區中的這則留言
 
 
Yilan
 


2004-06-28 11:04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小鴨^^)

Dear Yilan,
  可否請教一下榮松的價位ㄋ?
 
                                         ya


2004-06-27 01:52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cathy410)

兩個多星期前

兩位朋友加一位任職於福壽飼料的友人

到蘇澳去  共載回三十多公斤的鮪魚  外加一粒魚頭

每公斤由3300殺到 2900﹝拜福壽友人之賜﹞

他們不是生意人  只是自用與送人

我家也收到一份大約一公斤

Cathy

 

 



2004-06-26 00:21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葉大雄7)

可以阿
你可以去買沒切片的生魚片
著樣吃比較划算喔 真的喔 不會片你


2004-05-21 18:05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毛毛媽)

聽說宜蘭也有黑鮪,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推薦的店,謝謝囉


2004-05-19 16:4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章魚八隻腳)

5月初因為參加以前朋友的婚禮,順道去東港走了一遭,待了半個小時,以2000元/斤花了3700元買了一塊前腹(就是大腹+中腹+赤身都有的)+冷凍宅配220元(本來是150元,因為還多寄了一些黑鮪臉頰肉所以貴70元),隔日送達台北家中,回到家自己切成生魚片(我自己會調理啦,所有器械具全),鮮美又划算.
那位攤商(在魚市場裡面的)老闆據說大量供貨給台北市各大料理店,還留下電話,說可以電話叫貨,還跟我"嗆聲"說好吃再匯錢下去....這個週末要來給他試看看...如果我吃不滿意...真的要給他打槍....哈哈


2004-05-18 11:16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黑鮪魚 (tonyhuang)




















大家都知道石門活魚可以變換多種吃法,同樣地,黑鮪魚也可以作成一道道的美味全餐;在饕客眼中,黑鮪魚可說從頭到尾都是黃金,每個部位均有不同的料理方式。無論生魚片、乾煎赤身、鹽燒下巴,抑或魚頭燉湯或清蒸腹肉,在在都別具風味。


一般而言,大家眾所週知的就是將黑鮪魚肉切成生魚片沾芥末享用其鮮味,尤其是前腹肚頭肉的肉質極佳,其滋味堪稱生魚片中的極品;雪白色的脂肪呈網狀般分布,很像頂級的松阪霜降牛肉,口感綿密入口即化。日本料理店也有將黑鮪魚生魚片搭配米飯製成「壽司」,不管是握壽司、鮪魚青蔥卷壽司、鮪魚青蔥壽司等,都是不錯的吃法。日本人更將鮪魚肉直接剁碎,拌入鮮嫩的青蔥,灑上紫蘇引出甜味,做成黑鮪魚蓋飯大快朵頤。


黑鮪魚背部的赤身,可運用鐵板乾煎的方式,配些許蒜頭、紅辣椒爆香,入口即口齒留香,吃起來好比神戶牛排的鮮嫩。另外,黑鮪魚下巴多以鹽燒方式料理,腮邊肉略帶油脂經過烹調後,味道相當特殊,可邊配上啤酒享用。黑鮪魚頭料理更加多樣化,用來慢火燉湯熬製砂鍋,或淋上米酒頭清蒸,或塗上粗鹽燒烤,或加蔥薑紅燒,各有各的滋味。論及魚的尾部滿佈膠質,膠質厚度與緊實度堪稱所有部位之冠,吃起


來有點黏口黏牙,卻絲毫不覺得油膩,料理上多以味磳湯入味。


在此提供黑鮪魚獨特的另類吃法,若大膽嚐鮮的饕客,可直接吸食生的黑鮪魚骨髓;若不敢嚐試生的骨髓,可將其蒸熟小口品嚐,便能體會味道濃郁的鮮美;但由於此量非常稀少,一條黑鮪魚大概僅取20節骨髓,因此價格不算便宜。



還有一個地方特別好吃,不過在台灣很少見,那就是鰓邊肉;如果常看日本美食節目的人,就會知道這種吃法,鰓邊肉可用大湯匙刮下來,無論生吃,或者作成壽司,也可以做三杯、紅燒,肉質與油脂相當細緻,有時那種甜美的滋味還勝過腹部的肉質,但因為稀少,所以價格昂貴。
黑鮪魚的大眼睛、涼拌的鮪魚脆腸、魚尾巴延伸出去的兩條筋,也多深受許多老饕客的喜愛,令人回味無窮。還有料理人會將帶有一點肉的黑鮪魚刺作成獨特的料理,除了熬湯之外,可以將魚刺加料醃透,沾上麵包粉入鍋油炸。




黑鮪魚身體遍佈油脂,尤其是腹肉部份,細密的白色紋路遍佈,消費者食用到這些白色的「筋」時,千萬不要以為受騙,因為這些白條紋是肌肉連接處的隔膜,也是魚體含油脂最多之處,堪稱黑鮪魚精華。食用時千萬不要吐掉或者快速地吞下去,而是要慢慢地咀嚼,漸漸地,黑鮪魚獨有的特性與香味將會散發出來,口中將充滿濃郁的魚香味。
冷凍與解凍後的黑鮪魚各具風味,冷凍後的黑鮪魚腹肉,由於含脂量很高,食用起來有如冰淇淋,入口即化,建議從冷凍庫取出後3-5分鐘內即食用﹔解凍後的黑鮪魚,肉質咀嚼起來則比較有嚼勁,感覺有一點油膩。

此外,一般而言,食用生魚片時會搭配醬油與芥末等調味料,但為能吃出魚肉的鮮味與原味,芥末與醬油不要混合在一起,必須先將黑鮪魚肉沾一點芥末,然後再沾醬油汁食用。另也有人會將生魚片搭配蘿蔔絲一起吃,基本上並不建議這種吃法,因為黑鮪魚屬於高級魚類,不會有濃郁的腥味,不加任何調味才能吃出黑鮪魚的風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