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古城 秋賞紅葉

 

撰文 :曹憶雯

入秋時分,只稍一個溫度落差、一個冷鋒來襲,枝頭就染上了嫣紅和燦黃,一場色彩的化妝舞會即將登場,沿著綴滿紅葉的古城古寺漫遊,就能感受詩意盎然的動人秋色。

日本關西:一夜之間幻化美麗

關西地區的京都、奈良,因為有了寺院神社、傳統老街、古老城牆的人文味道,成為日本最具氣氛的賞楓景點。

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建築多達十七座,半數以上是賞楓名所,散步神社寺院中,山谷裡、小溪畔、湖水邊的樹葉,經過一夜的寒流洗禮,逐漸蛻變成豔麗的黃、橙、紅,演出一場極致的秋之舞。人潮不斷的清水寺,特別在晚上開放「夜之特別拜觀」,清水舞台前綿延的紅葉搖曳,在夜燈投射下,顯得妖嬈魅惑。

知名度不高的東福寺,卻是當地人極愛的賞楓名所,寺中有壯觀的紅葉林道和遊人絡繹不絕的賞景長廊,褐色的佛寺建築彷彿為了襯托紅葉而建,群山層層疊疊的變色葉最是壯觀;銀閣寺枯山水名景「銀沙灘」,有後山楓紅襯托,更加璀璨;永觀堂賞紅葉還可在露天茶亭小憩,對著滿山紅葉讚嘆;金閣寺以華麗金箔建寺,秋涼時節紅葉繽紛;龍安寺的湖畔是結滿柿果的紅柿樹,意境深遠的方丈庭園為京都石庭「枯山水」的代表作,紅葉垂落在石牆上,釋放無限禪意。

從京都盆地往東北遊,坐落於深山中的賞楓名所大原三千院,以璀葉最吸睛,當地還有弱鹼性的大原溫泉,讓賞楓之旅增添情趣。有機會更可以體驗人力三輪車逛老街,特別可以就近感受秋日紅葉之姿。

京料理視覺味覺皆美,賞紅葉嘗美食,讓京都的秋遊狩紅葉特別難忘。除了平易近人的烤糰子,發源於江戶末期南禪寺附近的湯豆腐,以純淨的京都水製成,在昆布高湯汆燙過即能下肚,可品嘗豆腐的真滋味。

見識過京都的紅葉,也別錯過並列關西地區熱門賞楓景點的奈良古楓。深秋的奈良公園墜滿一地落葉,悠閒漫步的鹿群讓公園美得像童話,園區還錯落著世界文化遺產東大寺、春日大社等國寶建築。東大寺擁有日本最大的木造古建築群「大佛殿」,殿內安放著高十五公尺的巨大佛像,殿外有璀璨的樹群環抱;春日大社上山參道兩旁有兩千多盞石燈籠,點火後就成了「萬燈籠」,神祕的氣息瀰漫整個山頭,配上一地紅葉,景色絕美。

杭州:古典楓情詩意盎然

欣賞過日本關西內斂的神社與秀麗的紅葉之姿,深秋的中國杭州則有全然不同的情趣。杭州的秋天有著驚鴻一瞥的美麗,濃郁的季節感讓人印象深刻,所謂「一城三色半城湖」,當西湖畔全被秋色占領時,萬種楓情盡在不言中。

遊人嚮往的西湖風景區,密布的山林映照著西湖的水色,知名的「西湖十景」如「南屏晚鐘」、「蘇堤春曉」、「花港觀魚」、「雷峰夕照」錯落其間。夕照山下的雷峰塔更是中國淒美愛情故事《白蛇傳》的故事背景地,新建的雷峰塔內展示精緻的黃楊木雕刻,描述白素貞和許仙相遇相戀的故事,以及法海和尚收服白素貞的情節,增加了賞楓情趣。

杭州賞楓最大的賣點也來自詩人、名人、傳統名劇和古典文學的加持。「三評西湖十景」之一的「萬松書緣」,描述的就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梁山伯與祝英台》同窗共讀三年的意境。位於杭州鳳凰山的萬松書院,三面環山、北擁西湖風光,初建於明代弘治年間,現在的書院則在二○○二年重建,前往山頂的書院必須走過無數階梯,兩側的變色葉為後世傳唱的愛情故事增添浪漫氣氛。

西湖市區的胡雪巖故居是江南第一豪宅,占地面積廣達十公畝,見證了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的鼎盛歲月。這座名人宅邸的亭台樓閣、精雕花窗、院落迴廊、人工溶洞,華美而氣派,院落栽種的香楓到了秋天就會蛻變成耀眼的鮮黃、橙紅與豔紅,慢慢遊賞最能感受內斂的庭園之美。

遊完景點,不妨找家茶館品嘗知名的西湖龍井、杭白菊,並觀賞名導演張藝謀以岳湖實景水域所打造的山水實景秀《印象西湖》,讓杭州和西湖的美好印象留在回憶中。

慶州、首爾:紅葉群舞美輪美奐

韓國的秋色也是美輪美奐,深山裡、寺院前、小溪畔的變色葉,只等寒流一到,就要換上最豔麗娉婷的華服,在墜落前傾全力展開一場極致的演出。

韓國四季分明,秋季的紅葉季節從九月下旬展開,直到十月中旬為止,不僅鄉野各個村落被紅葉覆蓋,就連寺院的楓樹也幻化美麗的姿彩,由於海拔落差,可以同時欣賞紅、褐、黃等變色葉種。此外,紫芒是另一種秋季美景,從京畿道抱川的鳴聲山、江原道旌善的mindung山、全南長興的天冠山、漢忠南洪城的烏棲山,都可欣賞稻浪一般的紫芒田。

以文化古蹟聞名的慶州,境內的佛國寺在一九九五年納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包含多寶塔、釋迦塔、蓮華橋、青雲橋和石窟庵等,古色古香的傳統寺院建築、石製文物等藝術收藏,在紅葉襯托下顯得生氣盎然。

即使不遠行,首爾市區也有多處賞楓林徑。經常出現在韓劇的德壽宮石牆路,每年進入秋天,銀杏樹就將其渲染成一片金黃,從市政廳前、德壽宮旁到Star Six電影院為止,將近一公里的散步道,到處可見情侶攜手而行的甜蜜景象。石牆路行經的首爾市立美術館庭院,種植了樹齡達五百年的楓樹,緋紅的紅葉讓人驚豔。

參觀完傳統典雅的景福宮後,不妨從石牆路往三清洞方向繼續漫步,這條氣氛清幽寧靜的散步道,同樣有澄黃的銀杏一路伴隨,小徑兩側畫廊、個性小店林立,除了雜誌、電視喜歡來此取景,也藏了許多特色咖啡館和餐廳,隨時可以小憩片刻,喝一杯五味子茶或柚子茶,享受午後暖陽,靜心感受秋日好時光。

在首爾賞楓,不能錯過還有各種美食,辣得過癮的韓國泡菜、平易近人的石鍋飯、炒年糕、冬天養生的人參雞,讓喜歡料理的旅人,熱血澎湃。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5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