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龍的身影 巡遊南洋風光(下)

 

撰文 :Lily Huang

龍精神 優遊華人文化名城

華人向來把龍視為神氣的象徵,想要感受這種「氣」,到南洋的華人名城旅行,可以感受到截然不同於台灣、中國的龍馬精神。

中國人下南洋可以追溯到500多年前,尤其鄭和下西洋的地理大發現,更是首批華人移民潮,把龍氣延伸到中南半島,其中麻六甲、檳城都是當時海運的重要據點。華人的文化加上後期歐風的殖民,在馬來西亞這兩個古城交錯出特殊的人文風情。2008年,麻六甲與檳城同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發表聲明中指出,麻六甲和檳城擁有 500 年的貿易歷史,亞洲和歐洲賦予兩地有形和無形的特殊多元文化遺產﹐在東亞和東南亞其他國家中稱得上獨一無二。

離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兩個小時車程的麻六甲,是明永樂年間鄭成功下西洋的海運基地,從明朝到葡萄牙人、荷蘭人、英國人等外來政權在此扎根,造就麻六甲的多元文化特質,也保留豐富的南洋華人生活面貌。政權來來去去,但麻六甲的龍族血液一直延續,祭祀鄭成功的廟宇、雕花典雅的老街、華人風味小吃,讓旅人可以窺見華人從大探險時代到21世紀的文化流變,下榻老宅變身的精品旅店,更可感受這裡迷人的氣息。

位在麻六甲河旁的大華酒店就是古城精緻化的縮影,大華酒店的大廳本體是1920年留下的結構,當時,這棟建築就是一間旅館,提供往來麻六甲河的商旅在此下榻。後來旅館轉手成了私人宅院,富貴人家大起大落,這棟別緻的建築到了21世紀經歷被拍賣的命運,直到去年YTL集團(綠中海渡假村經營的集團)接手,花費大筆經費恢復原來的貴族氣勢,成了麻六甲最據代表性的精品旅店。

旅店用大量暗色木質建材,將時光拉回半個世紀以前,老式的check in櫃檯、30年代的舊式吧台,吊扇慵懶地旋轉,服務人員高雅且從容,有著典雅的中式氣息。從旅店出發,穿梭在古城細窄的巷弄,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品味華人在此耕耘的光陰故事。

麻六甲古城呈現的是東西文化交織的繁華盛景,檳城則是更為原汁原味的華人聚落。市集、商鋪、廟宇、巷弄,在在點出此地是馬來西亞華人文化的靈魂地。檳城對於中國近代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國父孫中山就曾以檳城作為革命的基地,講述辛亥革命故事的電影《夜明》便是在檳城拍攝,百年前的風土氣味至今仍完整保留。

優遊檳城最好的方式就是散步,在既熟悉卻有異國風情的店招之間遊盪,鑽遍每個小巷、品嘗路邊小吃,體會在地的常民生活情調。若想玩得更雍容,不妨搭著人力三輪車巡遊古城,在南洋的暖風中與這個華人氣味強烈的文化遺產相遇。

雲遊四海的龍本身就是重度上癮的旅行者,跟著龍的足跡遨遊南洋,在天地之間、雲水之畔、雕樑棟畫處,看見他的姿態、聽聞他的傳說、親炙他走過的風土,穿梭行旅的時間,有如乘龍飛去,雲遊自遠古至今的土地風情與文化饗宴。循著遊龍的旅行痕跡遠行,增添龍年的好神氣。


閱讀上期:跟著龍的身影 巡遊南洋風光(上)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7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