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龍的身影 巡遊南洋風光(上)

 

撰文 :Lily Huang

有龍的地方,代表有水氣、有生機,想要感受中南半島龍下水的夢幻感,非越南下龍灣莫屬。

龍下水 遺世獨立下龍灣旅程

相傳過去越南為了抵擋中國,求助於上天,於是上蒼派了龍家族守護越南,龍在下龍灣入海口吐出許多寶石與翡翠,這些寶石變成海灣上一個一個的島嶼,成了抵抗入侵者的天然屏障。

當龍的戰略功能淡去,吐出的這些島嶼成為中南半島旅行的瑰寶,各式各樣石灰岩島嶼風光與灣澳景致造就下龍灣獲選為最新的世界七大奇景。

體驗下龍灣最美好的方式就是包下一艘優雅的遊船,在此感受水霧交織的縹緲情調。在下龍灣觀察旅遊產業多年的Cruise Halong經理Nam Tran說:「每天在下龍灣航行的船隻大大小小多達470艘,過去都是破破的漁船,這幾年陸續有一些高檔產品推出,高檔的遊船有如海上移動的Villa,讓人有獨一無二的享受。」

下龍灣的復古遊船之所以消費稍高,主要理由是房間數少,不同於一般可一次搭乘上百人的普通遊船,這些遊船的房間最多只有十間,僅容得下20個人,剛好適合一個大家族出門旅行。

以Halong Ginger為例,可搭乘遊客20人,船上服務人員就有10名;另一艘更高檔、更私密的船Valentine,船上只有五個房間、房間的衛浴有浴缸,服務人員和乘客比幾乎是1:1。如此這般的下龍灣旅程可以有自己的廚師、自己的遊玩節奏、自己的芳療師,猶如龍的出巡,世間的美好都在灣澳上的時時刻刻。

龍顯形 遺跡現龍姿

龍的形象在不同國度有不同的樣貌,尤其探訪中南半島的歷史遺跡,更會發現龍的模樣和我們熟悉的樣子有些出入。

旅行柬埔寨重要的世界遺產吳哥窟時,即可看見龍的不同樣貌。在吳哥窟的各個神廟、宮殿前,都可以看到被稱為Nega的神獸守護著城池,Nega是一種馬來龍,不同於我們熟悉的典型龍的形象擁有華麗龍頭、崢嶸的龍角、張揚的龍爪、飛揚曲折的龍身,Nega的身形與表情素淨很多,線條簡單又帶有點喜感,其實比較像蛇。大部分的Nega只有一個頭,但根據神力的等級,還可以看到雙頭龍、三頭龍,最多可達九個頭,Nega這種神獸也有祈求風調雨順的意思。

在吳哥遺址裡還有一處遺跡龍蟠宮(或稱涅槃宮,Neak Pean),Neak Paan在當地語言是「纏繞的巨蛇」的意思。這個景點並沒有看到飛龍在天的壯觀景致,但卻有五個正方形的水池,原來是Jayavarman VII 建於12世紀末的醫院,將水池群取作Neak Paan無非是向神獸祈求此地有源源不絕的水源,由此可看出龍和水的非常關係。

帶有吉祥意味的龍在中南半島的寺院、古都也是常見的鎮廟裝飾,位在寮國北方的古都龍坡邦,就以靜謐的寺院氣質聞名於湄公河畔。

古城龍坡邦是寮國第一個王朝,600多年前的瀾滄王國即在此建都,寺院佛塔林立,龍則是寺院中最華麗的裝飾。此地的龍也是以馬來龍的方式現形,從細長的身體生出多個頭彰顯神力,總是在寺院的入口處展示威風,為安靜的寺院帶來一股靈動之氣。龍坡邦是非常傳統且單純的佛教城鎮,在此旅行可以感受到龍守護城鎮的難得的清幽與靈性。修行的僧侶、環繞山城的湄公河,構築中南半島獨樹一格的世外桃源。






閱讀下期:跟著龍的身影 巡遊南洋風光(下)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7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