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時髦都會小旅行(下)

 

撰文 :Nicole Lee

上海 新舊交融,風味獨具

儘管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已然落幕,但黃浦江畔的璀璨燈火並未隨之熄燈。十九世紀起即作為通商口岸的上海,藉由世博正式揮別歷史,向世人展現另一種結合懷舊洋風與現代風潮的耀眼風采,再度成為亞洲城市中最瑰麗的一顆明星。

常有人感嘆,今日走在上海街頭看到的老房子,明日就拆掉了。積極擺脫城市舊貌似乎是中國各大城市的共識,讓喜愛舊時代風情的人們不禁感到失落。但二○一○年五月於外灘老碼頭上開幕的精品酒店「水舍」,卻彷彿讓人吃了顆定心丸。

水舍僅有19間客房,卻以精緻、獨特的品味,與其他講究豪華氣派的大酒店做區隔。一九三○年的粗獷堂樓,經設計師巧手一變,讓人耳目一新,透過鏤空的小窗、天井結構、裸露的地磚以及斑駁著歲月滄桑的磚牆,刻意保留了老上海弄堂的建築特色。

客房裡陳設著老上海情調的搪瓷杯、掛簾及古董家具,與Arne Jacobsen、Finn Juhl、Antonio Citterio等丹麥與米蘭的設計師品牌家具,新與舊、東與西,在此和諧共處一室,絲毫不衝突,且更生趣味。從落地窗向外望去,層層疊疊的墨黑老建築屋脊,襯著薑黃色的黃浦江水,彷彿意境蒼茫的水墨畫,時間也在此刻凝止。甫開幕不久,導演王家衛就在此辦私人派對,上海灘時裝秀也在此包場,說它是上海的最新潮店,一點也不為過。

水舍本身的飲食亦充滿了時尚感。由倫敦名廚Jason Atherton掌管的Table No.1餐廳,又稱「上海第一台」,以新穎觀點重新詮釋歐洲料理,低調簡約的空間設計讓人毫無拘束;而位於頂樓的天台酒吧,面對的正是外灘最繁華的十六鋪碼頭,點杯雞尾酒,斜倚在酒吧天台上,與你對飲的是黃浦江對岸的摩登樓景與點點燈火。

若你格外鍾情像水舍這般將舊建築注入新生命的概念,還可以造訪Maison Pourcel這家法式高級餐廳。特意選在陜西南路旁、梧桐樹下的老房子落腳,米其林大廚Jacques Pourcel與Laurent Pourcel兄弟,以中國南方食材結合法式料理手法,端出一道道令人驚豔的創意料理,像是小龍蝦捲配芒果松露汁、烤羊排佐雞油菌咖哩椰汁等,挑戰以刁鑽美食品味聞名的上海饕客,也成為時尚美食新地標。

曼谷 設計天堂,魅力四射

曼谷是近年來深受全世界熱愛的旅遊地點首選。不僅如此,由於泰國政府對於設計產業的重視,曼谷儼然已成為亞洲時尚設計之都,在短時間裡與東京、紐約、倫敦並駕其驅,各種創意十足的商品,都令世人眼睛為之一亮。

受到曼谷設計風潮的帶動,曼谷市區的精品設計飯店如雨後春筍一般湧現,像是瀰漫著前衛風格的Le Fenix,飯店內有著與高空夜景連成一氣的室內透明游泳池,對面則是曼谷當紅的Q Bar,入夜後型男潮女穿梭其間,熱力十足。

另一家設計旅館S15也同樣引領風騷,運用的時尚元素簡潔大器,客房及接待大廳皆以黑白與棕色為主要色調,牆面上掛著泰國風景黑白圖片,細節處則點綴著不鏽鋼光面材質的立燈與真皮沙發。

S15位在Sukhumvit街第15號,同集團新開幕的S31則坐落在31號。S31刻意將天井挑高,擺脫一般城市精品旅館略顯侷促的空間感,室內刻意挑高成樓中樓,將起居室與臥房分開,宛若私密的小豪宅,絢爛動人的曼谷夜景,猶如一匹繽紛多彩的泰絲,流瀉在透明的大幅落地窗外。無論是S15及S31,簡約中不失華麗的設計語彙,都為這個設計之都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而位於The Emporium百貨六樓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超過4,000平方公尺的超大展館,薈萃著全泰國最新穎時髦的設計,附設的販售中心更能讓你將這些設計精品帶回家。喜愛選購雜貨、為生活增添新意的旅人,則一定要到Chatuchak這座宛如寶山的周末市集朝聖!這個面積廣達14公頃的超大市集,像個迷宮一般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挖掘不盡的寶藏,價格往往比台灣便宜一半以上,怎能讓人不逛到筋疲力竭方告罷休。



閱讀上期:周末時髦都會小旅行(上)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4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