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聚時刻 優雅暢飲香檳

 

撰文 :林裕森

葡萄酒的種類非常多樣,新的產區也越來越多,但是,無論是與家人、朋友或情人共度的歡聚時刻,香檳卻一直是我心目中最佳的選擇。也許有人不愛喝紅酒,不喝甜酒的人也很多,卻很少人能抗拒香檳的魅力。

風土釀出的獨特氣泡酒

香檳其實是法國北部的地名,因為匯集了許多自然以及人文的條件,才得以釀出如此獨特的氣泡酒。香檳已是法國極北的葡萄酒產區,氣候寒冷,在大部分的年份裡,葡萄都很難成熟,不太適合釀造一般的無氣泡酒。不過,這些成熟度不足的葡萄,保留了細緻的香味和爽口的酸度,反而可以成為釀造氣泡酒的完美葡萄。

做為一個最理想的氣泡酒產區,除了氣候,香檳區內滿覆著白色的石灰岩,讓種植其上的葡萄得以保留更多堅實的酸味,釀成的酒更耐久存。這些白堊紀的石灰岩,質地柔軟,很容易挖掘,自羅馬時期即為重要的採石場,許多酒莊便利用這些涼爽潮濕、常保恆溫的地下岩洞來進行香檳的瓶中二次發酵。

在極緩慢的發酵過程中,瓶中開始孕育出極為細小精緻的氣泡,然後在酒窖中再經漫長的時間培養出成熟迷人的華麗香氣。歷經這樣的過程,經搖瓶除去酒渣之後,就可再度封瓶,貼標上市。封瓶前,大部分的酒廠都會添加一點糖分來均衡酒中的酸味;如果是每公升在15克以內,就是最經典也最常見的Brut香檳。

單獨品飲、佐餐兩相宜

因為清新爽口且帶氣泡,香檳不只能佐配聚會時的心情,也非常適合搭配食物。尤其香檳是公認最完美的開胃酒,可口的酸味很能挑起食慾,喝上一杯常讓人胃口大開。

在喝開胃酒的時刻,通常也會有佐配的食物,這些開胃的小點心包括簡單的醃橄欖、杏仁乾果、生臘腸火腿,到精緻小巧的Canape餐前小點,從海鮮到肉類,種類繁複多變。而在眾多的葡萄酒種類中,香檳是少數喝起來非常爽口,卻又同時可以佐配各式開胃小點的葡萄酒,即便是搭配中式餐前小菜,也都相當稱職。當然,做為開胃酒的首選,香檳如果只是單獨品飲,也絕不會單調乏味,即使沒有開胃點心,一樣可以喝得熱鬧精采。

種類與風格相當多樣,也是香檳迷人的另一個原因,可以依據不同的時間、場合、搭配的菜色,以及更重要的──共享的人,來挑選最適合的香檳類型,保證會有最美好難忘的歡聚時光。

香檳區不只寒冷,而且氣候不穩定,每一個年份所釀成的氣泡酒風格差異很大。為了有更穩定的品質與一致的風格,大部分的經典香檳都是混合不同年份調配而成的無年份香檳(No Millesime),這類的香檳多為入門款,擁有穩定的品質。不過,在特別優異的年份,香檳廠就會推出單一年份的香檳,以保留特優年份的特色,通常會經過更長時間的窖藏才會上市,品質更佳,可以考慮在特別值得慶祝的場合選用。

香檳與食物美妙搭配

香檳主要是採用Chardonnay、Pinot Noir以及Pinot Meunier等葡萄品種釀造,這三個品種只有Chardonnay是白葡萄。有一種風格最為優雅細緻的香檳,即是用100%的Chardonnay所釀成,稱為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是夏季開胃的最佳選擇;如果全是用黑葡萄釀成的白香檳,則稱為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因為特別強勁有個性,適合佐伴肉類的料理。而大部分的香檳都是混合三個品種釀造而成,風味更均衡,也更能佐配大多數的菜色。

除了白香檳之外,還有一小部分的香檳是屬於粉紅香檳,因為產量小,較為少見,價格也因此特別昂貴。粉紅香檳大多是添加一點紅酒調配而成,酒色雖然很浪漫,風格卻因而較為粗獷一些,甚至可以搭配只有紅酒才可以佐配得宜的羊排或牛肉。另外,如果要搭配慶祝會上常有的蛋糕,則建議選用含有較多糖分的半甜香檳Demi-Sec;Brut類型的香檳雖然也含有幾克的糖分,但喝起來並不會覺得有甜味,不適合與甜品搭檔。

或許你想問:難道沒有可以替代香檳的葡萄酒嗎?確實,如果預算不多,想省點錢,也許可以挑選阿爾薩斯的氣泡酒(Cremant d’Alsace),或者西班牙的Fino雪莉酒,但這些都只能算是不得已的次要選擇。我承認,這樣的想法也許顯得勢利,但如果遇到該把錢花在刀口上的時候,我還是會建議:不要再挑了,直接開一瓶香檳吧!

原文出處::《Priority Life》雜誌 第29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