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寶島蟹宴》特選寶島蟹種入饌 探尋臺灣蟳蟹極品美味



深秋時期,蟹黃飽滿,正是饕客們品蟹最好的時機,從大洋到山林溪澗,都可見到螃蟹的蹤跡;四面環海的臺灣寶島,更有著豐富的海蟹品種。山海樓行政主廚蔡瑞郎,嚴選臺灣各式特色蟹種如澎湖海域獨有的扁蟹、肉質鮮美扎實的野生石蟳、海味十足的三點蟹、蟹膏蟹黃飽滿無毒生態大閘蟹及安心紅蟳…等各式蟳蟹,以不同料理技法將螃蟹的特色發揮極致,即日起推出 「山海寶島蟹宴」 四人合菜,合菜內容包含由侍酒顧問何信緯 Thomas Ho 所挑選的三款臺灣地酒,或可選擇榮獲永續酒吧獎 Bar Mood 吧沐創辦人 – 吳盈憲 Nick Wu 所設計的兩款無咖啡因成份的無酒精調飲 Mocktail 佐餐,藉由風味的推疊帶來完整的餐飲體驗。

「山海寶島蟹宴」八道菜品中,囊括了四種螃蟹的烹調方式,前菜「扁蟹香酥球」選用澎湖海域特有的扁蟹,蟹身肉質鮮甜細緻適合做為冷菜,與臺灣酪梨、剝皮辣椒混合填入脆餅球中,再點綴上臺灣宜蘭產的鱘龍魚子醬,鮮美滋味中藏著剝皮辣椒辛香氣息,揭開盛宴序幕;緊接著「蟹黃花鈿琉璃瓜」登場,將有機冬瓜片成薄可透光的薄片,包覆切碎的紅蘿蔔、手工豆腐、二番湯葉、鴨蛋黃等製成的「蟹黃」,與特製沾醬一同享用,別有一番風味。
 

混養大閘蟹、溪蝦,自成完整生態鏈,安心又美味


膏黃香濃的大閘蟹,是秋季裡最銷魂的美味,引用大屯山礦物質豐沛的純淨水源飼養大閘蟹,孕育在天然無毒的生態中,種植在水池旁的筊白筍、地瓜、南瓜…自然成為餵養大閘蟹最好的食材,同時在池中混養溪蝦形成完整生態鏈,溪蝦脫殼時正好提供大閘蟹養分,補充甲殼素,成就安心美味的大閘蟹,與大閘蟹共生共存的溪蝦,在池中被蟹追趕,造就隻隻碩大剔透、肉質結實,也是另一個垂涎的美味。山海樓行政主廚蔡瑞郎說:「大閘蟹有著香濃飽滿的蟹膏,與國寶鴨鴨蛋黃、銀芽以猛火快炒,讓大家所熟知的桂花蟹,有著鍋香鑊氣外,更保留了大閘蟹豐盈濃郁的滋味!」 同時使用了與大閘蟹共生的溪蝦,以台味十足的鹹酥蝦為概念,加上有機南瓜、地瓜,製成「溪蝦天婦羅」一口咬下驚喜又熟悉的味道,讓用餐中感受到無比的樂趣,以及大自然生態所帶來的美好禮讚。
 

閩式名菜.極致再現


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著絕佳的海洋資源,天然海域中生長的野生海蟹,香甜、細緻的肉質,濃郁「海味」令人垂涎。蔡瑞郎主廚提到:「肉質豐厚、緊實有彈性的石蟳;蟹膏帶有海水鹹香的三點蟹,都適合與紹興酒及麻油一同烹調,但因為都是野生捕撈,所以要依當天取得的螃蟹種類製作,讓用餐中多了些驚喜。」



以閩菜著名的煎紅蟳的手法,依每日新鮮取得的蟹種所做成的「松鶴延年燒蟳」,使用古法壓製而成的黑麻油將老薑爆香,再將以20年典藏陳年紹興 – 松鶴延年浸醉螃蟹後放入鍋中並加入陳紹燒製而成,佐酥炸薑絲、麻油薑,在滿足口腹之慾同時還可以溫胃散寒。

除了各式精彩螃蟹外,全套餐點還包含「鵪鶉親子燒」- 高雄六龜養殖的香檳鳥,加入香料一同滷製後燒烤,搭配花生、黑豆干及糖心鵪鶉蛋;山海樓經典菜色之一「紅蟳極品海鮮米糕」,使用無重金屬及藥物殘留的安心紅蟳,紅蟳與有機糯米一同蒸炊,搭配各式鮮美海鮮,宛如台灣豐盛海鮮的嘉年華會。秋冬盛產的大白菜,水分豐沛、纖維軟柔,與扁蟹蟹管肉、日曬蝦乾、魚皮、段木香菇一同蒸煮,讓山珍海味一口享盡。

山海樓以味蕾帶您遨遊臺灣蟳蟹,推出「山海寶島蟹宴」八道精彩菜色,帶來一次滿足不同螃蟹滋味,同時為大家精選由威石東酒莊、霧峰農會酒莊所釀製的酒款佐餐,或可選擇由冠軍調酒師 - 吳盈憲 Nick Wu所設計的兩款無酒精調飲 Mocktail,「兒時的夜市」 以梅子、九層塔、梔子花等風味勾勒出兒時迺夜市的回憶;第二杯「傍晚廟埕納涼」以麥茶為主體,散發著桂花、檸檬香氣,宛如秋風輕彿帶來陣陣桂花香,入口尾韻帶點烘焙過的蕎麥香氣,更可以提昇菜肴辛香料的風味。「山海寶島蟹宴」包含三款臺灣地酒或無酒精餐酒搭配,每日限量供應.敬請於三天前預訂。


山海樓預約專線:02-2351-3345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