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教父 Charles MacLean 來台解析蘇格登25年的懾人魅力(2016.06.15)

 

威士忌教父 Charles MacLean 來台解析蘇格登25年的懾人魅力

接觸威士忌近三十年的Charles MacLean,是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威士忌專家,2010年更被英國《泰晤士報》讚譽為全球蘇格蘭威士忌權威,儘管是法學出身,因對威士忌的熱愛,八〇年代起開始撰寫威士忌方面的專業文章、並向報章媒體投稿,逐漸受到各方矚目,迄今已出版十餘本威士忌相關著作。

問及Charles多年來最難忘的故事,他笑說:「有一次在船上接受與印度記者訪談,狂風驟雨下小船在浪中上下起伏,多虧醇酒相伴,讓他仍能面不改色進行工作,是很有趣的奇妙經驗。」

在他心中,與他朝夕相伴的威士忌像是需要花時間去相處與了解、擁有最複雜多變的性格、但非常值得認識的摯友,彼此也會因為相互瞭解而彼此尊重,進而帶給許多人不同面向的滿足與豐富,是值得交往一輩子的好友。

也正因為Charles對威士忌的沈醉與了解,他在進入威士忌世界第七年便獲得蘇格蘭威士忌雙耳小酒杯執持者(The Keeper of the Quaich)的榮銜,更在2009年10月榮獲全球僅有極少數人能入列、威士忌酒界的最高榮譽—Master of the Quaich,迄今仍沈徜徉於威士忌的醇美魔力中,樂此不疲。

DNA的同中求異

眾多威士忌迷喜愛的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早在問世之初便深受Charles的激賞與喜愛。蘇格登打破過去以酒廠名稱來命名威士忌的傳統,以蘇格登Singleton為品牌,囊括三個歷史悠久的威士忌酒廠,以各酒廠原本的個性,分別針對不同地區的飲酒偏好,在完美平衡、口感豐富的基調下,設定了流暢圓潤的亞洲版Glen Ord酒廠、溫醇優雅的歐洲版Dufftown酒廠以及美洲版Glendullan酒廠的清爽開放,創造出令人驚艷、多面向的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如是對完美平衡的極致追求,不僅迅速在各地締造銷售佳績,多年來也備受各方讚譽、獲獎無數,足見大師的過人眼光。

專家擁戴的精采威士忌

Charles強調,儘管三個酒廠有各自的風味,但也有許多共同點,如何針對酒廠各自的特色與精神,並從不同風味的橡木桶中挑選出正確的原酒,佐以豐富的製酒經驗與敏感嗅覺味覺,孕育出既具備獨特自我個性,卻又優雅流暢、圓潤易飲且擁有豐富層次的特質,再再展現首席調酒師Maureen Robinson的深厚功力。

蘇格登成功的關鍵,除了酒廠本身始終追求與眾不同外,更重要是能完全滿足不同消費者所偏好的口感,以及始終穩定的完美品質,而後者,從來都是品牌能成功的關鍵,也是蘇格登近兩年成為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銷售冠軍寶座的主要原因。

Charles更提及台灣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消費國,喜歡追求高品質及獨特的風味,更有三十多人擁有蘇格蘭威士忌雙耳小酒杯執持者(The Keeper of the Quaich)此一對蘇格蘭威士忌有傑出貢獻者方能獲頒的專家榮銜。因此台灣總常能領先全球、優先品酩新推出之特別版本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對威士忌迷而言,毫無疑問是最美妙的宴饗與至高榮耀。

醇美迷人的25年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

蘇格登獨步全球、在台推出擁有獨立編號與台灣地圖烙印的限量版25年與2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Charles MacLean更為此專程飛來台灣,引領威士忌愛好者品鑑兩款限量高年份單一麥芽威士忌。在Charles的品飲筆記中,25年份的蘇格登威士忌初嗅時花香非常明顯,在乾燥玫瑰花香中能嗅到水果香,入口時舌上芬芳滿溢,入喉時則能感受到豐富的甜味與回甘,尾韻帶著杏仁、椰子與柑橘香氣,柔美中透著溫醇。

品酒會現場來賓之一、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也表示,蘇格登25年威士忌洋溢的花香、杏桃與香草氣息,隨時間而逐步鮮明的清澈感,以及尾韻反覆交錯綻放的甜潤和苦韻,頗讓人玩味;更對21與25年,擁有一致的迷人牛奶糖甜中均衡散發的香料與木質調性,感到印象深刻。

Charles表示蘇格登25年與21年,均由蘇格登首席調酒師Maureen Robinson費時守護、在穩定長時間熟成的百萬桶酒窖之中,以豐富的專業經驗,臻選出不到0.2%的25年以上原酒以及0.5%的21年以上原酒調製而成,珍稀且限量的程度不言而喻;不僅口感集中且層次豐富、香氣飽滿,一入口味道便隨之迸發。

在品酩蘇格登25年時,Charles建議純飲即可,加冰塊或水都會破壞整體表現,讓酒失去特色。冬天或在氣溫較低的冷氣房飲用時,可以先用手掌握住酒杯底部並輕微搖晃增加酒溫,讓氣味能易於展現,也更能感受威士忌的魅力。


[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