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干邑、波爾多酒鄉行•旅中隨帖 

這是一趟全然意料之外的旅行。

八月下旬,收到飄洋過海而來的正式文件與邀請函,通知我已正式成為「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 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的一員。

「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是1988年成立的國際組織,目的在於表彰世界各地對蘇格蘭威士忌擁有傑出貢獻的專業者,包括酒商、作家、講師等均在列,是威士忌領域中備受尊崇的榮耀,目前成員遍佈全球86個國家,約兩千多人。



——多年來對威士忌的狂熱喜愛、以及在寫作和威士忌酒食搭配研究與推廣上的投入得能受到肯定,真的很開心。

為此,十月初需得專程出發前往協會所在地:蘇格蘭Perthshire的Blair城堡參加頒贈儀式與晚宴。

而一開始原本設定只造訪蘇格蘭一地,沒想到種種因素機緣交錯下,行程奇妙地往上不斷堆加:

蘇格蘭Blair古堡「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受贈儀式後,隨即直奔法國干邑區採訪酒廠,接下來再轉赴隔鄰的波爾多看採收……短短不到十天,扣掉交通往還接駁時間,一舉囊括威士忌、白蘭地、葡萄酒領域之三大頂尖酒鄉……

就這麼演變成風塵僕僕超級滿載的旅程,雖說難免有些逞強奔波勞頓太過,然毫無疑問,著實一路痛快暢飲,十足過癮!



10月6日

● 英國•倫敦。

早安!倫敦希斯洛機場。這兒的日出,不管看幾次,始終著迷…





● 蘇格蘭•格拉斯哥。

抵達蘇格蘭。本日首要任務:幫另一半租明日Keeper頒贈典禮中要穿的傳統蘇格蘭Kilt。——說真的,比起女生的單純晚禮服+肩披Sash飾帶,男生的裝扮雖說費事些,但顯然有趣多了!





10月7日

● 蘇格蘭•Blair古堡•「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頒贈典禮現場。





● 該怎麼述說今晚的奇妙經歷呢?可算破天荒空前例外,今晚,迥異於歷來都在蘇格蘭Perthshire的Blair城堡一間只容keepers與至親在場的小禮堂裡進行贈勳的傳統,我的頒贈儀式是在大宴會廳中、數百賓客前完成。

當時,在小禮堂中,由於姓氏開頭字母為Y,所以我排在最後一位受贈。沒料到終於喊到我的名字,懷著緊張心情往前邁步之際,「砰」一聲巨響,行列兩側的其中一位守衛突然昏厥、直挺挺倒在我的腳前……

剎那全場大亂,儀式立即中斷。一陣搶救後,守衛沒事,然晚宴時間已然逼近無暇再續……大會當下決議,改往大宴會廳舉行。

於是,可算歷史新頁吧!就在Blair城堡富麗恢宏的大廳裡,在數百蘇格蘭威士忌界之賢達貴賓的注目與鼓掌歡呼下,我正式宣誓、受贈成為全球第2281位 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獲頒證書一張、Quaich雙耳酒杯一盅、勳章一枚、協會專屬家紋Sash飾帶一條、胸針一只。

輝煌一刻,至今難忘。





10月8日

● 法國•Aeroport Charles de Gaulle車站

昨晚,Blair古堡度過夢般一夜,睡不到幾個鐘頭,隨即早早起身搭機飛抵巴黎。待會兒,就要搭上TGV高速火車,直奔干邑區了。





10月9日

● 法國干邑區•Bisquit酒廠

這日,陽光正晴好。即將開始採收的葡萄園,成片碧綠,在已然微醺的雙眼裡,和金黃酒液一樣,閃閃發光……





● 結果,一趟採訪行,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場狂歡般的飲宴:

不管是蒸餾廠中Grande Champagne、Petite Champagne、Fins Bois三大葡萄產區的Eaux-de-vie新酒,個別地域風土差異味蕾上鮮明歷歷;以至陳年酒窖裡,2012、2007、2001、1989、1990、1986、1969、1947……直接自新舊酒桶中一一汲取出不同年份干邑逐一品試,從年輕爽勁到歲月風華飽滿,從果味妍媚到複雜雄渾……

干邑世界之其實多姿多采無窮變化,此番又再次深刻領略。





10月10日

● 法國波爾多•Medoc酒區。

果然不負全球最著名酒鄉之稱,幅員廣漠、土地平曠、良園千頃、巍峨名堡名莊處處。尤其恰巧逢上採收季,葡萄叢間中時時可見成群忙碌採果身影,更多幾分活力生氣。





● 法國波爾多•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酒莊

名莊氣魄,果然懾人。剛剛整建完成未久的酒廠一片簇新,美麗恢弘與現代化先進程度均令人咋舌。

還品試了明年才將正式裝瓶的2012年份,雖還仍有些生硬,卻已然豐潤多香、優雅複雜層次多端,甚是醉人。





● 法國波爾多•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酒莊博物館。

這趟旅程的重頭戲之一,新落成未久的展館。將該酒莊歷來延請藝術家們繪製的酒標原作一次全數展出,每一幅每一張都有故事,非常精采。

當然特別留意了我和另一半出生年的酒標畫作,分別是夏卡爾和米羅兩位大師,風格皆浪漫奔放多彩,好看極了!





10月11日

● 法國波爾多•Sautern酒區•Chateau Raymond-Lafon酒廠。

第一次親眼看到滿佈貴腐菌的葡萄,也親口嚐了幾顆。果然,甜滋滋濃厚四溢的香氣與絲綢般滑潤口感,和Sautern此區赫赫有名的甜白酒一模樣。





10月12日

● 法國波爾多 • St. Emilion。

Macaron長紅多年,但其實除了較常見的色彩繽紛有夾餡的巴黎版外,還有不同樣貌。比方這趟在波爾多 St. Emilion,就嚐到了歷史也頗悠久的另種分身:

樣貌口感更近似手工餅乾,味道相較下也顯得樸素扎實些;香酥鬆脆、杏仁香撲鼻,甚得我心。





● 法國波爾多•St. Emilion酒區。

這趟,原本並沒有太明確的目的性,只想各處隨性輕鬆走走;沒料到短短兩天多時間裡,不知不覺幾個重要酒區、幾處名莊蜻蜓點水竟也差不多大致逛了一圈……雖說稍嫌緊湊,卻也對各產地風土都有了更進一步的領略和理解。

今日,酒鄉行程在冷颼颼大雨滂沱卻依然動人的St. Emilion劃下句點。明早,把握上機前最後時間逛逛據說極美麗的波爾多市區後,就該賦歸了。





後記

● 說來有趣,回想起來,雖說此行從蘇格蘭、干邑到波爾多,沿途所嚐小館們頗不無有風味上佳者;但最開心難忘的一頓,卻是臨去最後一晚、在暫居當地朋友家的廚房裡餐桌上。

那天,鎮日寒風夾雜驟雨,草草結束酒區行程回到城內,車子竟又不幸爆胎;雨中換胎淋得濕透,疲憊中決定不再到處晃盪,附近超市買菜回朋友家煮食。

於是,一盤冷肉+橄欖+清燙小蝦、切了鵝肝醬配沙拉當前菜,手藝高超朋友三兩下烤了奶醬起司焗鹹鱈魚、做了好漂亮杯子甜點;我只一旁插花煮了鍋蔬菜湯、炒了盤當令奶油牛肝菌……

然後佐著餐,從陳年粉紅酒、多款紅酒喝到波特酒,一路天南地北漫無邊際聊到深夜……舒服自在無比。

說真的,旅行多年,其實到頭來最愛最想望的,反而是這般異地裡的閒靜恬和家常生活味,分外甘美。







→相關文章:

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干邑酒鄉,7個關鍵體驗

{旅食隨記}布根地酒鄉的午餐

東非Safari•旅中隨帖

斯里蘭卡•旅中隨帖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初秋澳洲•旅中隨帖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