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布根地酒鄉的午餐

— 2010.10.27•法國布根地•Le Millesime



2010深秋的法國之旅,結束南法蔚藍海岸與普羅旺斯的旅程,我們開車往北,於酒鄉布根地停留了三天時間。

從開始戀上葡萄酒以來,布根地始終是我極鍾愛的產區之一。喜歡它既優雅又複雜的酒風貌酒滋味,且浸淫越深,越覺變化多端深不可測,讓人益發泥足深陷難以自拔。

因此,實地造訪布根地始終是我的最大夢想。只可惜緣份不夠,年來多次不巧擦身而過,直至這回,趁著知名葡萄酒作家好友剛好正旅居當地採訪,才決定借機專程繞道前往。

由於停留時間極短,遂也無法貪多,只以最精華的Cote-de-Nuits區與我素愛的Chablis區為主要造訪重點。幾日內,光是葡萄園與酒莊間四處轉,深深沈醉於深秋絕美葡萄園風光與迷人酒香中。

而這日,訪過Morey Saint-Denis村莊的名園Clos de Tart,隨性在附近葡萄酒專賣店逛了一晌,時近中午時間,便詢問老闆娘,附近有什麼餐廳可以簡單吃午餐。

她指給我們的是距此不遠的「Le Millesime」。走進一瞧,雖是小巧餐館,然裝潢十分雅緻,菜單也開得特別。



既然身在酒鄉,佐餐酒自不可少;點的是著名釀酒大師Georges Roumier 的侄子Herve Roumier所釀的2007年紅酒,風格清新。



中午時間刻意吃得量少輕簡。前菜選的是韭蔥鴨肝凍,質地細膩爽口。



主菜則是作法近似當地名菜「coq au vin 紅酒燉公雞」的作法,但將雞肉改為雞蛋,精準火候煮得柔嫩軟滑,與濃郁的紅酒醬汁佐搭,非常美味。

回來後一查,方知該餐廳其時才剛換了年輕有天份新主廚,正展現出強烈的米其林摘星企圖;果是頗精緻有意思的一頓,確實令人難忘。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相簿:

10/10 法國之旅 X:布根地(上)

10/10 法國之旅XI:布根地(下)



→相關文章: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旅食隨記}星級主廚的家常味 

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