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 05.01 自家製 pita餅配咖哩

 
 

2016.04.25(一)晚餐

● 蒜炒香腸空心菜
● 香煎鵝油荷包蛋
椒麻豆腐乳、蔭瓜、梅干
白米
◎ 佐餐酒:婆婆的手釀梅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2016.04.27(三)廚事

 
因年初廣編採訪合作緣故,收到來自嬌蘭的禮與花。花形花色都雅緻,且好澎湃碩大一束,分成兩批才都插完。拆下的緞帶則順手纏繞瓶身上。 於是,一瓶擺在餐桌畔,另一安放廚檯邊,相映成趣,好看。
 

晚餐

● 雙蔥牛肉燒南瓜
拌皮蛋豆腐
● 小白菜魚丸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紐西蘭 Nelson Seifried Sauvignon Blanc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今季第一回愛文芒果切盤
 
● 雙蔥牛肉燒南瓜:洋蔥絲、青蔥絲、蒜丁以少許爆香,加入以醬油略醃過的牛肉丁炒一下,放入切滾刀塊的南瓜略炒,加入適量水、醬油,小火燒至鬆軟入味即可。

拌皮蛋豆腐:青蔥、皮蛋切碎,調入適量醬油辣油,淋在豆腐上,即可享用。
 
 

2016.04.28(四)晚餐

腐乳味噌鮮蝦豬肉豆腐蔬菜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Scapa 16年on rock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乍暖還涼,毫無疑問又是吃日。豆腐乳味噌豆腐,著實豆製品控+鍋物控之狂歡宴,過癮哪!
 
腐乳味噌鮮蝦豬肉豆腐蔬菜:青蔥與洋蔥切絲,以少許爆香炒軟,加入以醬油略醃過的豬肉絲略炒,放入切片的蘑菇與筊白筍再炒一下,放入切塊的豆腐和玉米,倒入昆布柴魚高湯煮入味,加入魚餃略煮,再加入壓成泥的豆腐乳,放入鮮蝦與青菜燙熟,溶入味噌,拌勻,即可起享用。
 
 

2016.04.29(五)晚餐

● 臘肉小白菜蛋炒
● 高麗菜乾燉雞湯
◎ 佐餐酒:德國Baden Weingut Dr. Heger, Spätburgunder Merdinger Bühl Trocken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向來較少接觸德國葡萄酒、特別是紅酒。因想多嘗試布根地以外的Pinot Noir 而偶然邂逅此款,分外驚艷。清爽優雅酒體,卻有著絲綢般滑口的質地與花、果、earthy等等複雜多元香氣,與好布根地相較一點不遜……勾起我的強烈好奇,嗯,得更多多探索此類酒款與產區了!
 
 

2016.04.30(六)午餐

● 番茄榨菜雞肉青菜炒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立秋」啤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晚餐

● 自家製pita餅
● 香蒜百里香煎去骨鴨腿
● 洋蔥蘑菇南瓜綠咖哩
橄欖蔓越莓蘿蔔葉沙拉佐柳橙油醋醬汁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德國Baden Weingut Dr. Heger, Spätburgunder Merdinger Bühl Trocken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依舊忘了買麵包、依舊不想出門,只好再次捲起袖子自個兒來。時間不夠,決定首度挑戰看起來似乎比較速簡的pita餅,果然揉麵、發酵和烘烤都比麵包快,烤箱裡看麵糰徐徐膨得圓胖,分外趣味盎然。

尤其恰好試用新買的烘焙石板,果然烤得外酥韌內綿實口感超棒;與特意熬煮的綠咖哩以及原是為了搭紅酒而煎的鴨腿肉更是絕配。大飽滿意一餐!
 
 

2016.05.01(日)廚事

 
連假日也是備料日。咱家之「廢材」高湯,此刻開熬中。
 
貼圖時才發現,嗯,被我暱稱為「黑呼呼三兄弟」的手上三口鑄鐵鍋湊巧廚檯上一起全入鏡——是的,並沒有故意,恐色如我,真的是不知不覺就全選了黑的……凜然肅穆,好生威風哪!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