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飽暖暖,我的家常什錦鍋料理

近年來,鍋料理似乎已成我家餐桌上常常出現的懶/忙人菜了。

特別是深冬夜晚,忙完工作一身疲憊,不想出門、也不想太費工費事,卻又渴望吃得飽飽暖暖之際,就會堂堂登場。

也因是臨時起意隨手料理,食材和作法當然也力求輕鬆隨性,冰箱裡有什麼就煮什麼,慢火熬燉當口甚至還可奔回電腦前再處理幾件工作……幾乎不花什麼心神功夫,輕輕鬆鬆就是豐盛美味一餐!

簡單歸簡單,但也有幾個要點需得注意:首先是食材的口味與濃淡間的協調性,並依所需烹調時間調整入鍋的先後順序。

我自己的習慣通常會以一樣肉類搭配其餘當令時蔬;且為了讓整體味道不致於太分散紛亂,會視情況加入一種味濃的素材如培根、泡菜、味噌、番茄……等,為整鍋料理提點出清楚的主調與個性。

另外,也常刻意取用肥脂較多的肉類,如三層豬肉,無骨牛小排、帶皮肥鴨……等;這樣的好處是,一開始就先將肥肉入鍋,不再另外放油,直接煸出肉類的油脂來爆香青蔥洋蔥,口味清爽噴香。

如是,一鍋裡熱呼呼香濃濃煮好上桌,佐一碗香甜白米飯、一杯果味飽滿紅酒,再溫暖愜意舒服不過!

而這家常什錦鍋物,幾年來隨季節時令與冰箱既有素材狀況,衍生出無數版本。以下這道,則是日前冷鋒來襲,刻意想吃得濃烈飽足,遂集合數種濃味素材所煮出來的「寒流香辣暖身版」,且果然勁道十足,非常過癮。

沒料到在噗浪臉書微博等幾個社交平台上貼出照片後,迴響出乎意料之外地熱烈,索求食譜呼聲奇高。

故在此張貼出來,和大夥兒分享:
 

★ 培根泡菜牛肉菠菜香菇豆腐鍋(兩人份)
◎材料  
1. 培根 2條
2. 洋蔥 1/3個
3. 青蔥 1根
4. 韓國泡菜 130克
5. 乾香菇 2朵
6. 高湯 適量
7. 豆腐 1塊
8. 菠菜 2∼3棵
9. 牛肉片 適量
10.醬油或鹽 少許
 
◎做法
1. 培根切小塊,青蔥切段,洋蔥切絲,香菇泡軟切小段,韓國泡菜切小,菠菜洗淨摘成小把,豆腐切塊。
2. 培根與青蔥段、洋蔥絲於鍋中同燒,至油脂釋出、洋蔥熟軟。
3. 再入香菇與韓國泡菜炒香,加入雞高湯至淹沒材料,煮至沸騰。
4. 放入切塊的豆腐,小火燒至入味。
5. 入菠菜與牛肉片煮至略熟。
6. 嚐一下味道,若鹹度不夠可加入少許醬油或鹽適度調味,即成。
 
◎訣竅
1. 這道鍋物料理的美味秘訣無他,除了如前述、留心食材彼此間的搭配和協調性,以及入鍋時間順序外,最重要是從素材到調味料定要新鮮上選,就是美味保證。
2. 雞高湯最好事先在另口爐子上一邊煮沸,熱熱加入,可節省不少時間。
3. 如果不搭配白飯,改加入粉絲、粉條或烏龍麵同煮,又是另番滋味。
4. 也有許多網友問我有關照片上這只鍋子的資訊——是的,煮鍋料理時,我習慣用的是法國LE CREUSET的鑄鐵鍋,傳熱快且溫度穩定,煮好後連鍋上桌,好看好吃。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簡單煮,用心吃
  我的「一鍋燒烏龍麵」
  一鍋燒!培根蘑菇藍起司筆管麵
  我的,家常快手咖哩飯
  鮮香潤爽,培根南瓜義大利燉飯
  溫潤醇美,鍋煮豆香奶茶
 
→相關討論:
  懶人食譜
 
→相關商品:
  PEKOE台灣食品區
  PEKOE台式調味料區
  PEKOE米麵區
  PEKOE葡萄酒區
  Le Creuset鍋具區


 
<P>飽飽暖暖,我的家常什錦鍋料理,廚房,料理,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