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07.12 半飽常比過飽好

 
 

2014.07.06(日)早午餐

● 香煎起司風味法國吐司佐香丁大黃楓糖醬汁
● 西班牙Jabugo Bellota Iberico生火腿
● 珍珠芭樂&百香果切盤
● Cova錫蘭紅茶+牛奶+普羅旺斯薰衣草蜂蜜
◎ 佐餐音樂:Chopin 19 Nocturnes / Arthur Rubinstein
◎ 佐餐影像:2005京都旅行相簿
 

午茶

● 冰鎮京都一保堂「宇治本場 新茶
● 剛剛出爐、發得不夠漂亮但好在還是很美味的香檸胡蘿蔔鳳梨乾磅蛋糕

晚餐

● 梅子滷牛蒡
● 空心菜炒牛肉
● 青蔥蛋花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KUGUA 馨和 山椒啤酒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 梅子滷牛蒡:牛蒡去皮切段,和日本梅干一顆同放入小鍋中,加入適量醬油,加水淹過牛蒡,小火滷透(可適時加水、注意不要燒乾燒焦),即可。
 
 
2014.07.07(一)午餐
● 榨菜肉絲湯
◎ 佐餐茶:冷泡夏摘大吉嶺紅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2014.07.09(三)晚餐

● 乾煎鹹鮭
● 蒜炒蘆筍花
剝皮辣椒拌皮蛋
● 麻辣豆腐乳
● 地瓜
◎ 佐餐茶:冰鎮一保堂麥茶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分享三餐過程裡,常有朋友驚訝我家餐食份量似乎偏少——是的,因為生性討厭剩菜,所以除非一開始就計畫多做以留存起來,否則「絕不剩下」是每日煮菜之最重要方針。

其實也並不難,以「寧少不多」為原則來拿捏份量就好。畢竟這時代,半飽常比過飽好……而且有趣的是,一頓吃下來,多半還是飽翻過去,覺得不夠的狀況其實很少發生呢!

 
 

2014.07.10(四)午餐

● 番茄小松菜生火腿三明治
◎ 佐餐茶:冰鎮京都一保堂麥茶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晚餐

● 香蒜破布子煮白莧菜
● 香腸炒蘑菇
● 絲瓜湯
糙米白米飯
◎ 佐餐酒:週末沒喝完的法國隆河區Domaine de la Mordoree Tavel La Dame Rousse 2012 粉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 香蒜破布子煮白莧菜:少許水加入蒜丁與破布子煮滾,放入白莧菜蒸燙一下,以少許調味,即可。

● 香腸炒蘑菇:先爆香蔥段、炒香腸、再放蘑菇,加少許醬油悶一下,即可起鍋。
 
 

2014.07.11(五)午茶

● 日本「丸八製茶場」之加賀棒茶
●「畬手工巧克力」之Bastille威士忌&鹿谷紅水烏龍茶口味巧克力

2014.07.12(六)午餐

香菇雞肉豆皮烏龍麵
◎ 佐餐茶:冰鎮京都一保堂麥茶
◎ 餐後甜點:紅白櫻桃
 
香菇雞肉豆皮烏龍麵:昆布柴魚高湯煮沸,轉小火,加入適量醬油調味後,依序放入蔥段、切條的雞肉(事先以少許醃一下)、香菇、豆皮,每加入一種材料,最好都等湯滾後再加下一種。再稍煮至材料柔軟入味後,放入冷凍烏龍麵條煮軟,再入青菜燒一滾,即可。
 

午點

● 今早新開鍋之自家製優格佐紅肉李果醬
 

晚餐

● 透抽義大利燉飯
● 烤蘆筍花拌油漬乾番茄
陳年巴薩米克醋炒香蒜百里香蘑菇
● 寶春師傅的起司果乾麵包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Foret, Chablis Premier Cru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 透抽義大利燉飯:深鍋入橄欖油、洋蔥與大蒜丁小火炒至熟軟,入切小塊的透抽炒香;加入白,炒至粒略顯透明,淋上白酒,沸騰後加入熱高湯,一面攪拌,若湯汁燒乾便適量添加,煮至粒呈彈牙狀,灑上現磨帕馬森起司,拌勻,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調味,盛入盤中,即成。

陳年巴薩米克醋炒香蒜百里香蘑菇:橄欖油爆香蒜丁,放入切小塊的蘑菇炒香,淋入些許陳年巴薩米克醋、灑上百里香,拌勻,小火略煮一下,以調味,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