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雪北海道 • 旅中隨帖(下)

01月30日




● 雲開山明,終於見羊蹄。






● 二世古午餐|天ぷらあら木

前篇提過,二世古因各國遊客雲集且客層屬性獨特,近年從旅宿到餐飲越往高檔走,特別米其林餐廳一一四方雲集而來設點,此趟既然來到,自得趁機就近體驗一番。

而日前分享的法菜餐廳Molière Montagne之外,還嚐了也是慕名已久、札幌天麩羅名店「天ぷらあら木」位在Setsu Niseko內的分店。

果然合味。比起我至今最愛的東京「天ぷら元吉」的纖雅清逸來,天ぷらあら木的麵衣較有分量,口感上多幾分酥脆立體的存在力道。

各色鮮魚尤是強項:鱚魚、太刀魚、穴子,魚質潤嫩、魚味芳濃,韻致層次皆佳;而干貝之彈之甘、馬糞海膽配海苔的海味滿溢,都令人再次折服於日本天麩羅之藝、以及北海道食材之豐美豐饒。

還有甜點。在地產地瓜豪邁切大塊,從入座起始便投入油鍋中、耗費一整餐時間微火慢炸,終場起鍋,搭上一球牛奶冰淇淋,那鬆綿鬆爽噴香蜜甜入心,至今猶然回味再三、垂涎難忘 。






● 在二世古買菜。

此趟,因下榻的是附帶廚房的SHIGUCHI,遂能歡喜在這雪鄉雪宿中陶然安享我所素愛旅中自炊自食之樂。

入廚所需,自得先採買。幾日裡先後去了此區生活機能重鎮的俱知安的Lucky和MaxValu兩家超市,因而發現,和過往在其他城市所歷不同,在二世古買菜,還真輕鬆愉快。

滑雪勝地所在,長時間留住、需得經常或偶爾自炊的滑雪客比例極高(因此,附帶廚房的度假公寓也是此地旅宿主力),除了在地住民之外,旅客同是重要消費群,遂而,所陳列展售商品許多皆貼心將此方面需求納入:

小包裝甚至已先行洗選分切的蔬果肉禽海鮮,迷你瓶迷你包之米麵與調味料,多樣鍋物以及可直接開烹之半成品食材調味料套組,更不用說還有豐富多樣的熟食即食成品半成品……

最驚喜是以往最難拿捏的蔬菜,在這裡,見滿架各式各樣如一粒蒜、半根大蔥、一朵茗荷、一枚小圓茄、一掌高麗菜、數顆小番茄等小規格品,讓每回旅中買菜都得再三盤算忖度如何精準下手才能不浪費不剩食、賦歸前一點不留全用光的我,一整個大喜過望感激涕零。

至於兩家超市之比,純以個人喜好和習慣論,則Lucky勝出,食材之精緻與多樣度較合我心,買得滿意。





SHIGUCHI。朝夕晨午,雪畔時光。


 

01月31日





旅宿內,自炊自食之泡菜鍋晚餐&水果沙拉早餐。

在俱知安逛超市,從LUCKY逛到MaxValu,鍋物理所當然是此季主推;然有趣的是,兩大超市不約而同陳列陣仗最浩大,卻非在地特色的石狩鍋、也不是壽喜燒或寄せ鍋,而是……韓式泡菜鍋!──看得人食指大動,嗯,既然如此,且就乖乖從眾,也跟著來上一鍋吧!

不想遷就滿架現成包裝品,遂以柴魚片+昆布醬油+多量泡菜烹湯底,配上道產玄米牛、豆腐與白菜、大蔥、蕪菁、茄子、舞菇、馬鈴薯(臨別前剛好將剩餘蔬菜清光),煮成熱騰騰濃辣鮮醇一大鍋。

配上以剩下的半塊豆腐、柴魚碎、切細的茗荷做成的涼拌菜,以及本地產好喝NORTH ISLAND香菜黑啤酒,過癮滿足!

今晨,推辭了已經有點吃膩的旅宿早餐,本來只想吃些剩餘麵包、水果+奶茶簡單打發就好,上桌前一時興起,隨手將草莓和葡萄切小塊,淋上蜂蜜、葡萄汁&酸橘汁,灑上一把旅宿給的海苔黃豆零嘴拌成水果沙拉;結果不僅爽甜美味好好吃,還平添幾分豐富感,又是舒坦怡然一餐。





● 此程。我的雪景之窗。

維持超過十年、卻因疫情而中斷兩年深冬賞雪行,多少相思渴盼,終於在今年終得能再續。

四日夜,一如以往,終日無他念,就只是守在這扇重重精挑嚴選而得的客房窗畔,靜靜凝望。

凝望,極靜極淨裡,雪的千般丰姿、千般樣態,沉迷留連,世事物我皆忘。

此刻,這夢般時光已然畫下句點,只期待,明年此季,與雪再相見





● 北海道午餐 | Pizza Del Sole

二世古美食豐富紛呈,頂級餐廳之外,還有更多同樣撩動人心的精彩;此之中,Pizza Del Sole是分外難忘之遇。

開在二世古町山間聚落中好可愛小屋裡的小小披薩店,柴薪窯爐現烤,從配方到工法皆正宗本格,非常美味。 最心折是麵皮本身,膨柔軟韌綿彈,口感嚼勁上乘,濃馥麥味麵香更是讓人留戀不已,可算近年最得我心之作。

餐後的Affogato也喜歡。超豪華古典美麗咖啡機煮出的醇厚espresso配地產香草牛奶冰淇淋,美好終曲。





● 雪地駕車旅。

此程,是我們平生第二回雪地駕車旅。然而前次其實全屬意外:那趟,雪季前夕11月末,為了一場餐會開車前往洞爺湖,行間竟逢大雪,但好在安全起見租的是配備雪胎的車,戒慎恐懼謹慎徐行,平安過關。

於是就這麼稍微壯了些膽……畢竟,海外自駕旅行二十年,已累積共13次(日本紐西蘭澳洲右駕共6次,歐洲各地和約旦左駕共7次)經驗,而雪地自駕旅更是長年愛雪、年年踏雪的我們懷抱好久的心願,既已小試過身手,且就趁這回正式挑戰看看。

出乎預期是碰上暴雪襲日,雪況比預期更豐隆,旅宿所在深山路段積雪甚至高達數公尺,白雪紛飛霧茫茫一片,不僅村鎮屋舍半遭雪埋、道路全失了蹤跡,分外刺激是日日出門前還得先奮力將車子從雪中挖出來……

再次深刻感受北國生活之艱辛不易,滿心欽服敬意。

但就是謹守原則:四輪傳動車款+雪胎,不涉險不搶快、全神貫注小心慢開,避免緊急剎車以免打滑,遂可喜一路順遊,圓滿而歸。

而一如所料是,是一回陶然沉醉心滿意足之旅。

自駕之樂之迷人處: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快想慢、想去哪兒想往何處行全由己意;最棒是能全然以自己的路線、方式和節奏盡情欣賞壯闊壯美壯絕雪景,自在歡暢無比。

行程最後一日,從二世古往札幌行,興之所至、方向盤一轉,改往北上高速公路方向走,余市一帶成片雪裡葡萄園風光,小樽開闊闊雪中港口景觀,山野林園河海沿途悉數盡攬,太過癮!


 

02月01日




● 北海道晚餐&午餐|臨別前之成吉思汗烤肉&三色海鮮丼。

賦歸前夕,把握最後機會飽啖北海道特色料理:

停留札幌當夜吃的是當地特色的成吉思汗烤肉,極富口碑的「しろくま札幌本店」,食材皆源源本本由來在地且標示分明:佐呂間町羔羊&白糠町成羊一潤嫩一濃肥,當下折服於道產羊之美味;流溢羊脂煎烤的千歲產寅王香菇、函館產軟白大蔥、北見產洋蔥與由仁町豆芽懾人的甜馥多汁也讓人難忘。

搭機前,照例機場就近吃一碗海鮮丼再起飛。這回去的是函館朝市老店「味処 きくよ食堂」的機場分店,兩種三色丼:海膽+鮭魚卵+蟹肉以及海膽+紅鮭+鮮蝦滿蓋白飯上,鮮甘甜腴,好生過癮。

最後加碼「酪農王国十勝Jersey Brown」的哈密瓜牛奶霜淇淋,乳味果香濃冽,滿足而歸。


 

→ 隆雪北海道 • 旅中隨帖(上)
 

相關相簿

2023.01 北海道 Ⅰ:支笏湖&旅宿「Lakeside Villa 翠明閣」
2023.01 北海道 Ⅱ:旅宿「SHIGUCHI」
2023.01 北海道 III:Molière Montagne、天ぷらあら木、旅宿自炊&其他
2023.01 北海道 IV:Del Sole Pizza、二世古風光、成吉思汗しろくま 札幌本店&其他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