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洋融合,日本溫泉旅館新風貌(上)—— HOTELLI aalto、坐忘林、かつら木の郷



究竟已經持續多久了呢?幾乎已經成為一種儀式般的慣性,年年春節時間,例行婆家娘家南北兩地輪流省親過後,定然啟程出發往北國豪雪地帶而去。

目的地定然是日本某處為深山林間、重重隆雪覆蓋的溫泉旅館,落腳三日夜期間,光就是窗下賞雪、泡湯、讀書,至多鄰近景點散散步、吃頓午餐……緩慢得幾乎停滯的步調裡,點滴盡是玩味不盡的,怡然的靜謐。

也因幾乎鎮日待在屋裡,旅館的選擇,自是一點也不容敷衍輕忽,一律以最高標準嚴選:立地條件優美僻靜,建築與空間設計自成風格特色,陳設佈置舒適妥貼,食物美味且充分反映在地……

特別建築與空間設計更是首要審核條件——於是分外從中領會到,日本溫泉旅館的歷來風格風潮演變:純日式傳統旅館雖依舊穩佔多數,但近年來,和洋融合顯然是第一當紅主題,且衍生出極豐富多樣的面貌。

這其中,公認最能與日本美學和合共鳴、備受建築界與菁英品味人士愛戴的北歐風,低調奢華的極簡現代禪風,以及將古早農宅移築後重予修葺改建並部分融入西式陳設而成的古民家,是目前最受矚目的類型。

而近年的陸續體驗,包括位在東北裏磐梯的「HOTELLI aalto」、北海道二世谷的「坐忘林」、以及奥飛騨温泉郷的「かつら木の郷」,正為此三類型代表。

 

東北裏磐梯 ‧ HOTELLI aalto


風起雲湧的和洋融合旅館狂潮裡,北歐風,毫無疑問是此刻炙手可熱之第一注目焦點。



只要稍微留意日本設計界近年趨勢,不管是建築、室內設計以至家居器物,都可充分感受到幾可曰全面性的、對北歐風的深切戀慕之心。而事實上,若再細細玩味便能發現,北歐與日本兩地雖相隔千山萬水,但彼此間卻存在著驚人相似的共鳴:

同樣極力貼近自然、體現自然,同樣以簡約低調無華為追求核心,同樣熱愛並擅長運用木質建材;無怪乎精采交揉匯融之作頻出,蔚成風行。

而在溫泉旅館領域裡,此類名作一樣不少,比方由《自遊人》雜誌一手策劃的新潟越後湯澤的「里山十帖」,以及服部滋樹設計的伊豆湯島「arcana」便都是膾炙人口之作。

此之中,位在東北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內、著名景點五色沼附近,為豐富優美之山水湖沼茂林環繞的「HOTELLI aalto」,無疑是我最好奇傾心的作品;早在落成之初,從建築類雜誌上初見照片與圖面,便就此鍾情。



HOTELLI aalto的北歐,非單單只是耳熟能詳名牌家具的堆砌,而是從建物到空間到各種大小細節均全然徹底實踐;其中卻又流溢著日本溫泉旅館特有的幽幽和風,令人神往。

實際到訪,更能深刻體會其中魅力。原始建物是一幢屋齡超過四十年的度假山莊,巨大的斜屋頂、簡練線條與幾何塊面切割,極具風情。



旅館主人宗像剛是建築出身,現為建設公司的經營者,沈醉北歐風已經多年。他談到裏磐梯,寒冷僻靜、森林環繞之地,與北歐擁有極肖似的地貌與風土。

遂而,在取得這處物業後,他找來知名建築師益子義弘、河合俊和、大竹慎太郎前來重予修葺改建,保留下既有的活潑高廣形構,但內部格局全數改易;並大幅融入北歐設計,白牆、淺色木作細膩交織,經典巨匠名椅處處;然日本溫泉旅館應有的設施與氛圍卻也一點不曾缺席,和諧無間穿插其中。

全館最受建築界稱道討論處,應屬餐廳以及201、304、303客房。一一細看,果然傑作!巧妙利用建物本體之斜頂、挑高、木柱創造出獨樹一幟的動線和空間感,簡淨中流露著豐饒的變化,趣味十足。

但最得我心者,卻還是指定入住的101號房了。獨門獨戶獨棟「離れ」客室,擁有獨立的起居室、茶水間、臥室與半露天溫泉池,寬闊寬朗。



這同時也是和風氣息最濃郁的一間,方方正正「琉球疊」榻榻米、炕爐、紙門,與刻意壓低的天花和家具高度,北歐的一逕明快俐落與和風的靜默沉雅在此攜手,極素樸無華卻又極雍容優雅,和大片窗外嚴冬此刻分外遺世出塵的深雪山林風光相交映,令人無比迷醉。

空間以外,食物、配備與服務也略有別於傳統溫泉旅館的一派精雕細琢無微不至,展現出頗相一致的簡潔自在爽朗之風。尤愛早餐,日西和洋熱鬧鬧一字排開,素樸中透著細緻,在地食材真味盡顯,直入我心。

 

北海道二世古 ‧ 坐忘林


若論奢華度,近年入住之溫泉旅館中,位在北海道二世古俱知安町的「坐忘林」可算第一。



此為知名建築師中山真琴的作品。出身、立足於札幌的他,知名旅館之作包括江差的「旅庭 群來」、函館與登別的「望樓NOGUCHI函館」、以及我曾於2003年造訪過的小樽的「藏群」等。其深受日本建築之美影響,素以擅長將日本傳統居室元素、以及渾拙樸雅的茶禪之境,與西式建築形式架構完美融於一體著稱。

而坐忘林,則毫無疑問是中山真琴的近年旅館代表作。幾乎甫一問世便立即成為建築與旅宿界關注焦點;鋒頭之健,讓我幾乎等不得正式開幕便搶先預約,且訂下的是二月嚴冬時節,只為一探深雪中的坐忘林,究竟能有多美。

果然一點不負期待。冬天,毫無疑問是最適合這兒的季節。



大片雪原雪林環擁的坐忘林,最自豪便是連綿成幅窗內窗外,室內的沈靜洗練、與室外凝然靜白雪景相交映;為此,十五間和洋客房,也全以各種雪的結晶狀態為名。

雪的空靈靜寂,於是分外對照出空間設計的極簡,以及這簡裡卻是處處見細節的豐富……

 

→ 和洋融合,日本溫泉旅館新風貌(下)—— HOTELLI aalto、坐忘林、かつら木の郷

相關相簿

2016.02 日本北海道「坐忘林」旅館(上)
2016.02 日本北海道「坐忘林」旅館(下)
2017.02 日本北陸小旅行 Ⅱ:福地溫泉 いろりの宿 かつら木の郷 旅館(上)
2017.02 日本北陸小旅行 Ⅲ:福地溫泉 いろりの宿 かつら木の郷 旅館(下)
2018.02 日本東北裏磐梯「HOTELLI aalto」旅館 Ⅰ(設施)
2018.02 日本東北裏磐梯「HOTELLI aalto」旅館 Ⅱ(旅程)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