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裡春來,角館山莊 侘櫻(上)

近來幾乎年年行旅日本,北至北海道、南到沖繩,不少地方都曾踏足;然唯獨東北,雖說始終興趣高昂,卻遲遲直到今年才終於首度造訪。

造訪原因,相信稍微了解我的例行旅行路徑的朋友都能馬上猜著──

是的。為了雪。已經好多年了!每到一二月份深冬時間,深深戀著雪迷著雪的我,都一定飛往日本,看雪。

而為了確保雪況能如所望,一年年足跡越走越北;到得今年二月末,出發日比以往稍晚了些,保險起見,我們一口氣奮勇直奔雪鄉東北。

果如預期,雖只是短短幾天緣會,但我真心喜歡東北:鄉野村落淳樸安靜、食材料理有滋有味、器物工藝精深細膩迷人,非常對味。

出乎意料之外反而是雪。全球季候變化劇烈,越來越變幻莫測難能捉摸,明明該是隆雪時節,卻極度反常地自始至終幾乎一片雪也不見落下,連續幾日晴陽朗朗,屋簷下滴滴答答殘雪融得飛快,成為我歷年尋雪旅行中極少數全面向隅的一回。

好在此行落腳深山中,雖然平地上城村裡已是雪蹤稀微,但旅宿周遭仍是一片銀白世界,不致掃興太過。

一如過往,下榻處同樣歷經重重上天下地狂搜瘋找精挑細選,擇定的是落成開幕才四年、位在秋田角館郊區山林間的「角館山莊 侘櫻」。

說起角館,可是東北赫赫有名、人稱「陸奧小京都」的名勝景區。除了春季檜木內川沿岸繽紛爛漫綿延達兩公里的櫻花林早被公認為東北三大賞櫻名所之一,一整區保存完整的武士住宅歷史建築群「武家屋敷」更是聞名遐邇。

而「侘桜」,則與武家屋敷淵源甚深。是由其中規模最大的「青柳家」代代輾轉相承至今的傳人一手創建。

背景由來顯赫,投注手筆也極恢宏,三萬多平方米廣漠腹地,從2007年開始發動,整地開發、挖掘溫泉,直至2011年才完工落成。

最具代表性者毫無疑問是主屋,以一幢超過兩百年歲、自岩手縣整幢搬移而來的古民宅「小赤澤家」改建而成;少少僅十間客室皆以主屋為核心延伸增建,私密僻靜。

也是因了這遺世獨立、古意悠悠的寧謐況味,讓我早在旅遊雜誌上一眼望見便傾心,時刻記在心中,一等時機來到便動身出發。

當日,我們搭機先抵仙台、隨即轉往盛岡停留一夜後,過午時分來到角館。車行過武家屋敷聚落群、越過檜木內川,可喜是,雖不見大雪紛飛簌簌而下,但越往山裡去,積雪越見深厚;尤其一入重巒群山與林野環擁的侘櫻地界,路兩側雪高如矮牆,庭園裡、茅草屋頂上鮮奶油蛋糕般厚厚堆著一坡坡一層層一落落,煞是可愛,當下放心不少。

雪中的侘櫻,極靜、極美。主屋之簷廊牆窗在雪的映照下凝成深黑,沈沈古老年歲盡顯;很驚奇是,五米挑高尺度下,窗格門扇欄間之雕飾極纖美細膩,松、竹、梅、龜、鶴、鶯……兩百年前之匠藝巧技,令人折服。

不負這先天既有之優美形構,侘櫻將這幢古宅仔細修葺得細緻舒適,現代家具器物不著痕跡融入其中,還從青柳家的收藏裡選來不少珍玩古董妝點其中,更添雍容……



 

 

→相關網站:
  角館山莊 侘櫻
   
→相關相簿:
  2015.02 日本秋田「角館山莊 侘櫻」旅館(上)
  2015.02 日本秋田「角館山莊 侘櫻」旅館(下)
  2015.02 日本盛岡一日夜
   
→相關文章:
  完美賞雪假期•「著莪の里 ゆめや」
  覆雪如畫•旅邸 諧暢樓
  北陸之冬•べにや無何有
  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
  日本雪見溫泉行
  小隱,在旅館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日本溫泉旅館再進化
  日本溫泉旅館進化論
   

→ 雪裡春來,角館山莊 侘櫻(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