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上)

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上)

知道日本那須的「二期俱樂部 Niki Club」,可能至少有十年以上時間了。

位在那須高原、為深山密林所環擁的這處溫泉度假旅館,不管在建築設計上的成就,以致旅館本身所提供的服務,多年來,從旅遊圈到建築界,始終為人津津樂道、好評不斷。

然而,熱愛、追逐日本溫泉旅館多年,雖說每回選旅館挑旅館時分,二期俱樂部在我的決選清單上幾乎從未缺席;只是一來,精采作品不斷推陳出新,難免總有新標的新亮點中途冒出搶去風采;二來也是因著我的旅行一年年益發安靜沈澱,房內設施完整且配備私人露天溫泉、讓我足能一整天足不出戶盡情蝸居的旅宿成為我的心頭好,故而,二期俱樂部的公共露天溫泉與客房間的距離,也每每成為我的猶豫原因。

一直到今年初,深冬季節,不知怎的,應該還是太忙碌疲憊了吧!突然間,很想再一次經歷,北國大地上,大雪紛飛、天地半被雪埋了的,無比懾人的蒼寂寧靜。

頓時憶起,一月時節,位置在關東北部栃木縣的那須應已是嚴冬深雪天氣;此之外,既是賞雪之旅,素來怕冷的我,必不可少,自是一座熊熊燒柴火爐……

剛好,二期俱樂部的「東館」裡,有間「Suite Maisonette」客房,房裡有大窗足能賞雪、有火爐可以取暖,還附有私人露天溫泉池一方,得能隨時盡情享受熱騰騰湯泉,看來頗符合我們的期望。

當下立即寫信前去訂房,聯絡之際,又思及最近二期俱樂部方才重新改裝了「本館」的部份客房,既然難得造訪,不如一併體驗看看;遂和旅館說定,第一夜先住本館,第二日起再搬進Suite Maisonette。

沒料到,安排看似妥貼停當,實際情況卻全然出乎預期,竟成一回高潮迭起、悵喜交集的奇妙旅行。

相遇•二期俱樂部

當日,照以往習慣,由於此行目的全只為旅館而來,遂而,不在東京停留,一路風塵僕僕,飛機於成田機場落地後,接連幾次轉車,抵達那須鹽原車站,隨即搭了接駁車直上二期俱樂部。

這當口,心上著實不無忐忑——出發前幾日,日日上網看氣象,發現頗不尋常,當地隆冬時刻必有的鋪天蓋地大雪竟遲遲不見蹤跡;果然這會兒,沿途憑窗心焦張看,只見一片陰霾蕭瑟,僅道旁草地上點點少許雪跡、風過灑它幾絲雪絮,聊備一格虛應應景而已。

雪意稀微,雖說心頗有所悵,但我們卻仍舊被二期俱樂部之環境與建築種種,深深打動:

佔地四萬兩千坪的自然山林,坐擁茂密林樹、潺潺溪流、平曠田野,一派原始。此際,氣溫寒凍、天色陰沈蕭索,然樹葉盡落、草枯苔黃,林間靜無人,卻自有幾分寂寥寧謐、避世離俗之趣。

自創業以來,二期俱樂部歷經多次擴建:

1986年草創之初,獨獨只有本館一幢以在地產「大谷石」起造,含一處大廳、六間客室與室內溫泉的最早期建物。

1997年,因不敷使用,遂又另於旁側增建包括挑高敞朗的La Brise餐廳、圖書室兼酒吧、以及12間客室等設施的多幢建物。

2003年,更大手筆聘請國際知名生活設計大師Terence Conran爵士在園區另一端一手規劃興建東館,內有餐廳、SPA中心、半露天溫泉、以及24幢獨棟或雙拼客室。

而走逛一圈後,雖覺由國際大師跨刀,一派簡明現代北歐風格的東館果然新穎時髦、十足亮眼,但細細品味後,卻還是出自日本建築師渡邊明的本館最讓我流連忘返。

特別是最早期建物,歷經二十多年歲月,在石造牆面柱間留下斑駁風霜,撫觸滿是韻致情味;建築形體看似簡樸渾拙,卻是高明地幾筆勾勒,藉由高與低、闊與狹、明與暗,不著痕跡對比出難以言喻的空間張力,令人讚嘆。

現代洋風為相•和風禪意為骨

我最喜歡的是此處的客室區,兩側高牆間,黑瓦低垂石柱羅列,前方,一汪卵石滿佈的清淺水池,藍天與屋舍倒影默默映照其上,交織成一種說不出的,極深沈極優美的靜謐感……

「侘•寂 wabi•sabi」——明明是西式建築洋風設計,然這一刻,平常用以形容傳統和風美學、讓我多年咀嚼不盡的這兩字,卻剎那撞入我心裡。

  二期俱樂部
 
→相關相簿:
  11/01 日本那須二期俱樂部I:本館&東館
  11/01 日本那須二期俱樂部Ⅱ:環境、餐飲&其他

→相關文章:
  小隱,在旅館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日本溫泉旅館再進化
  日本溫泉旅館進化論
  靜美之宿•伊豆arcana
  三泊六食•界 ASO
  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
  箱根之秋
  日本雪見溫泉行
  迷戀日本溫泉旅館
  伊豆溫泉享樂記
 
→相關討論:
  日本溫泉之旅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下期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下)



<P>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上),日本,那須,二期俱樂部,Niki Club,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