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雪如畫.旅邸 諧暢樓(下)

這當口,雖因先前連日晴陽,當地雪況略顯稀薄;然多虧這庭園,籬畔樹下草上石間依舊處處覆蓋著頗有厚度的積雪,疏落有致,更添風韻。想到接下來幾日裡,可以懶躺榻榻米上守著這園、這窗、這景,登時雀躍不已。

室內樣貌一派沉穩平實,細節卻極精緻,切分清晰之平面配置開闊流暢;雖是日式格局,卻是起居坐臥均合理有序。尤其浴室梳洗區一長幅雙洗臉槽寬大檯面,可以舒服坐下來的高度更是深得我心。

心滿意足之餘,我們離了客房,館裡各處閒逛逛走走。

比起和室客房的內斂以及本館福一的純然傳統大型日式旅館型態,諧暢樓的公共區域無疑更顯時髦新穎許多:不管是大廳、走廊以至餐廳,俐落中帶著時尚感的線條質材顏色圖案,打上精心營造的燈光,企圖心十足。

和之風華

還參觀了赫赫有名的Japanese Suite。確實出色!竹質天花與櫃几、和紙門扇與牆飾、琉球疊榻榻米……精巧細膩、秀逸和之風華款款流露的空間中,畫龍點睛擺上幾具姿態頎長形式簡約的淺色木椅。

陽台旁,玻璃屋一樣的浴室裡,一座長方高野槙木頭浴池端端正正藝術品般與後方竹欄與覆雪山壁疏林交相映,整體烘托出宛若美術館一樣的凝定雍容氛圍,優美非常。

而也是來到此地,方才真正驚覺福一和諧暢樓的立地位置的確得天獨厚:熙來攘往遊客如織熱門溫泉區,卻擁有僻靜的獨立出入口且還可居高攬觀山景──從頂樓270°超寬幅視角之展望台望去,茫茫雲霧雪靄在山谷森林間迴繞穿飄,壯美懾人。

然同時間,只消步出側門,隨即直抵伊香保石段街中心,動靜皆宜,極是優越。

而也不負行前殷殷盼望,冬日深雪中的伊香保石段街,煞是迷人。

一層層一段段往下往上綿延的石階,兩側高低錯落的古厝、古樸的街燈和老樹、已有千年歲數的鳥居和神社;襯著遠山和雲海,以及天緣湊巧漸漸越來越聲勢滂沱的紛飛大雪,將天地幽幽覆染成極度靜謐的黑灰白……剎那,頓然忘卻今夕是何夕,感動無言。

另一由衷折服處,是諧暢樓的料理。餐具擺盤精美、廚藝作工細緻洗練,群馬地產食材美味淋漓盡致發揮。特別時逢冬季此刻,餐餐都有以一人份小土鍋烹成的熱騰騰鍋物料理呈上,溫暖貼心。

佐酒也有特色。諧暢樓精心推出餐酒搭配套餐,只要事先預約就可享用,愛酒如我當然非嚐不可。當晚,只見日本酒與葡萄酒相互穿插,其中不乏見地獨到的搭配:比方以法國布根地Chassagne-Montrachet白酒佐微甜的壽喜燒,以波爾多Sautern甜白酒佐紅豆年糕湯,都令人印象深刻。

但毫無疑問,最讓人沈醉難忘的,還是客房內的這一窗雪景如畫。

初抵之際樹下猶存的殘雪已然撩人;隔日一陣狂雪如雨,一點點一絲絲一羽羽一片片隨風舞飛而後落下,將園子鋪覆成一片凝白;不管安坐房內窗畔或暖燙燙浸在露天泉池中,每一瞬每一望都全心全意讚嘆心折:此景此情,無與倫比!


 

→相關相簿:
  2013.02 日本伊香保溫泉「旅邸 諧暢樓」旅館(上)
  2013.02 日本伊香保溫泉「旅邸 諧暢樓」旅館(下)
 
 

→ 覆雪如畫.旅邸 諧暢樓(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