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賞雪假期•「著莪の里 ゆめや」(上)

近幾年常對人說,人過四十,眼前最大人生修行課題是,開始學習領會:這世間並沒有真正的完美。

從來天生求全個性,自小到大、自工作到生活,只要是自己真正珍愛重視的領域,點滴細節,無一不求盡善盡美盡其在我。

但隨年歲增長,也漸漸越來越能明白,對完美的過度貪婪、太急切的執著,不僅累了自己,也往往錯過了、忽略了、忘卻了人生路上其他更寬廣更開闊的可能性。於是,學著放慢腳步、學著放手,相信或能看見,更多更不同的生活風景。

即連旅行也不例外。曾經多次提過,這些年的旅行,明顯節奏慢了。不再拼老命日日將行程塞得滿滿,逐漸懂得容納更多的留空留白;因而的的確確得能咀嚼出更豐富不同的滋味。

但雖說如此,不得不坦白承認是:江山易改,卻還是不見得每一部分都能完全如是灑脫釋然隨遇而安。

特別在,旅館。每一次的奔赴、每一次的落腳,仍舊一樣都得經過一連串精挑細選細細比對論較……尤其旅行步調越慢,現在,落腳時間大多不只一夜,而是動輒三四天以上細細溫存磨合──既需相處久長,當然更忍不得任何妥協遷就退讓。

於是多年歷練下來,幾乎每一類別的旅館都逐步積累出許多條件願望,有的絕對必要一點沒得商量、有的則是能備能有便上上最佳。而能夠涵括容納這些願望這些條件的程度多寡,自然而然成為我之選旅館挑旅館的取決要件。

這其中,日本溫泉旅館,可算是標準絕高的一類。我的夢幻溫泉旅館要素如下:

首先,立地位置必得清幽僻靜,不可繁華喧鬧太過。其次,設計需簡樸低調、能融傳統古雅和風最好。

然後,至少一扇以上朗亮大窗,窗外有山林溪河或園庭美景得能日夕攬觀。當然,若能再擁一池為明媚風光環抱之私有露天溫泉更棒。

最重要是,隆冬,還定得有鋪天蓋地豐碩大雪,好讓素來最愛雪的我痛快細賞!

有了雪,各種取暖設備需求又多了挑剔計較──說來好笑,雖然無比憧憬著雪,然生就一副熱帶出生長大怕冷非常身子骨,從來任性著只肯暖烘烘溫泉池裡或屋裡隔窗靜觀。且一般空調暖氣還看不上,偏偏獨鍾感覺上更有味道有氛圍的暖房道具:首要最著迷是燒柴壁爐,次之是地暖,此外,日本古早味十足的地爐、被爐也是目標……

每具備一項、旅館分數便往上加。細數起來,光是因了一座美麗壁爐就這麼衝動納入必訪清單的非理性行徑似乎也不少。

為此,多年來日本各地迢迢奔波,不斷尋尋覓覓著我的理想溫泉旅館。雖過程中益發明瞭,這世間所謂完美果然難得,但也在這追獵之旅中,更開拓了我之看旅館享樂旅館的角度和眼界。

沒料到是,就這麼一路尋了來,今年初,竟然就這麼心滿意足遇上各方條件大致圓全、被我們戲稱為「大滿貫級」溫泉旅館。

那是,北國雪鄉地方、日本新潟岩室溫泉區的「著莪の里 ゆめや」。

創業於1988年的「著莪の里 ゆめや」,是同屬岩室溫泉區赫赫有名「富士屋」旅館的進階之作。

據說,原為在地歷史悠久老鋪旅館的富士屋,在日本經濟起飛年代,順應當時潮流,一口氣將既有古老建築全數拆盡,改建成豪華氣派鋼筋水泥現代簇新大樓,風光一時。

然時移事往,傳承至前代女將手上,卻開始慢慢懷念起昔年樣貌;些許追悔心情下,遂決定在附近另覓土地,於蓊鬱茂林與潺潺溪澗間,闢建起純和風本色、少少僅十間客房的「著莪の里 ゆめや」,一償舊夢……

  著莪の里 ゆめや
   
→相關相簿:
  2014.02 日本新潟岩室溫泉「著莪の里 ゆめや」旅館(上)
  2014.02 日本新潟岩室溫泉「著莪の里 ゆめや」旅館(下)
   
→相關文章:
  覆雪如畫•旅邸 諧暢樓
  北陸之冬•べにや無何有
  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
  日本雪見溫泉行
  小隱,在旅館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日本溫泉旅館再進化
  日本溫泉旅館進化論
  靜美之宿•伊豆arcana
  三泊六食•界 ASO
  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
  箱根之秋
  迷戀日本溫泉旅館
  伊豆溫泉享樂記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P>完美賞雪假期•「著莪の里 ゆめや」(上),旅遊,旅館,新潟,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