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 12.23 明白爽朗,單面三明治

 

2017.12.17(日)晚餐

● 酸白菜五花豬肉豆腐魚丸蔬菜鍋&雙味腐乳酒釀沾醬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隆河區Le Vieux Donjon Chateauneuf-du-Pape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寒流天之理所當然物晚餐
 
 

2017.12.18(一)午餐

● 半熟蛋黑豬培根小松菜單面三明治

◎ 佐餐飲料:溫酸橘蜂蜜醋
◎ 餐後甜點:武陵蜜蘋果切盤

 
曾經說過,對三明治沒有太多偏好,但若是只用單片麵包的「open face sandwiches」則可算例外;原因在於食材們朗朗呈現,不再混雜混淆打迷糊仗,口感滋味舒坦明白清爽,倍增好感。
 
朋友給了一盒牧場直送放牧土雞蛋,以黑豬培根釋出的油脂煎來配吐司,果然香醇有味——話說,咱家買蛋向來極挑、寧缺也不遷就;原因除了實在愛吃蛋,更認為菜餚裡,向來一蛋一宇宙,蛋品上佳,其餘簡單對付就好,今次又得一證。
 
 

晚餐

● 牛肉蒼蠅頭
破布子燒番茄鴻喜菇
● 枸杞蘿蔔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百齡罈 Miltonduff 17年限量版調和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旦蕉切盤

 
 

2017.12.19(二)夜酒

● 台南「阿裕牛肉湯」的牛蛋捲
桔香檸檬干邑龍舌蘭特調
 
阿裕的未上市試做新品,加入牛肉製成的蛋捲。幸運分得一盒嚐嚐,可喜牛香牛味飽滿明亮,口感也好。遂調了果香酒氣濃郁的調酒來配,果然相得益彰。
 
 

2017.12.22(五)早餐

 
冬至日,當吃冬至圓。本次是桂圓薑汁酒釀蛋口味。
 
 

晚餐

● 椒麻酸菜滷臭豆腐
● 蔥薑麻油燒酒煎蝦
● 皮蛋茼蒿湯
土鍋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Lagavulin 200週年慶之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沒話說!如這般風味濃勁複雜多鮮的菜餚,還是威士忌最搭;尤其柔和清新的泥煤款,更見精采火花。
 
● 椒麻酸菜滷臭豆腐:少許爆香花椒、蝦米與切碎的大蒜、辣椒,放入切絲的酸菜炒香,再入切塊的豆腐略炒,加入適量水與醬油拌勻,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 蔥薑麻油燒酒煎蝦:薑片與蔥段以適量黑麻油小火煎香,放入鮮蝦兩面略煎,淋上米酒,引火燃去酒精,略煮至鮮蝦轉熟,以調味,即成。
 
 

2017.12.23(六)午餐

● 香蒜辣椒柚子胡椒油漬鯷魚雞肉蘑菇義大利麵
● 番茄小松菜沙拉佐鳳梨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法國Jura區Berthet-Bondet Cotes du Jura Savagnin Savagnier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喜歡以各種口味果醬加上橄欖油調製沙拉醬,明媚可人的酸甜果味,連原本不愛蔬菜沙拉的另一半都能整盤掃光!
 
油漬鯷魚義大利麵之超級好朋友,無誤(蓋章)。尤其再點上些許柚子胡椒提味,更是加倍增香!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