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 ∼ 02.06 年菜大作戰!

 
 
 

2017.01.27(五)早茶

 
早安!除夕此刻大晴。一如以往,南來北往國內國外無比充實之節假期即將開啟。
 
 

2017.01.29(日)晚餐

● 鹽水雞肉金針菇炒米粉
● 「蓬萊邨」的蘿蔔乾
● 海菜蛋花湯
◎ 佐餐飲料:紅棗醋飲
◎ 餐後甜點:異果切盤
 
結束南來北往婆家娘家行,回台北暫歇一夜,匆匆補充一餐家常能量,明日清早,又將啟程出國賞雪去了。
 
 

2017.02.04(六)午餐

● 香蒜辣椒油漬番茄鹽水雞肉小松菜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Domaine Daniel-Etienne Defaix Chablis Vieilles Vignes 2011 白酒
◎ 餐後甜點:梨山雪梨切盤
 
旅行歸來,繼續消化庫存年菜──想想每覺驚奇,明明沒做年夜飯也沒刻意採買,然年年此刻,卻光是四方親友餽贈便糊里糊塗冷凍庫塞了個爆滿。遂而,年菜再利用顯然已成近期廚事第一目標。當然最好用始終還是拜拜剩下、拆絲保存的雞皮雞肉,不管怎麼做都好吃,無疑剩菜之星、煮婦最愛!
 
雖說始終頗愛新鮮村莊級Chablis 的清酸鮮爽勁瘦,然而,稍微經過熟陳的圓潤豐厚,也是另重迷人哪!
 

午茶

● 酥炸紅糖年糕
● 南投魚池台灣山茶

 
生性最怕油膩油煙,遂而平常極少吃、也不肯花時間做炸物。炸年糕,可算是自家廚房每逢春節方偶一為之的例外吧!

這回,因過年前過年間奔忙非常,竟直到初八此日才終於吃到。遲了些,一樣有滋有味。
 

晚餐

● 滷牛筋&香腸煲仔飯
● 涼拌七味蘿蔔乾小黃瓜
● 蝦米番茄白菜湯

◎ 佐餐酒:義大利 Piedmont Bruno Rocca Barbera d'Asti DOCG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繼續年菜再利用晚餐。
 
{餐桌上的例行抬槓}另一半:「(開鍋一看)欸,以正常臘味飯比例來說,香腸和牛筋太稀疏了吧?」
我:「先吃吃看再說……料雖不算多,但是不是整體而言濃淡適中剛剛好入味?」
另一半:「(扒一口飯)也……是啦∼」
→ 素愛清淡、肉類寧少不多之煮婦又贏一次!
 
 

2017.02.05(日)晚餐

● 香蒜檸檬紅椒粉炒鮮蝦
柚子胡椒烤馬鈴薯
● 滷牛腱小松菜沙拉佐芒果乾橄欖油醬汁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Daniel-Etienne Defaix Chablis Vieilles Vignes 2011 白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柚子胡椒烤馬鈴薯:馬鈴薯切塊,和適量橄欖油、切碎大蒜、、現磨黑胡椒柚子胡椒拌勻,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烤箱中,烤約20∼30分鐘,至馬鈴薯熟透鬆軟即可。
 
 

2017.02.06(一)晚餐

泡菜炒豆干
● 清燙茼蒿拌魚露
● 紅棗枸杞蒜頭烏骨雞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前日沒喝完的義大利 Piedmont Bruno Rocca Barbera d'Asti DOCG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