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 ∼ 02.06 簡單好吃!臘味煲仔飯

 
 

2015.01.25(日)午餐

● 泡菜肉末純米米粉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roy Aligote 2008白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2015.01.26(一)晚餐

● 泡椒雞肉蔬菜豆腐
● 子薑皮蛋
● 同事慷慨分享黃婉玲老師之銷魂豎臊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Patrick Baudouin Anjou Blanc Effusion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所謂「豎臊」,根據黃婉玲老師書中所述,是將瘦肉與肥肉相間的肉丁歷經長時間仔細翻炒至水份全數蒸發、油份逼出後,再與蒜頭、醬油與冰糖續炒,最後入甕靜置三月熟成,吃前再加水熬煮而成,非常費工講究。 每次吃到外表這種看似單純但風味深奧的古早味,都讓我再度印證我常說的台灣味「精緻全在骨子裡」的迷魅神髓哪!
 
 

2015.01.27(二)夜點

 
從小,其實不怎麼吃零食的我(對,我是個怪小孩無誤……),每逢過年,茶几上零食盒裡,唯一引我屢屢忍不住伸手的就是這味,喜歡它甜甜但樸素的味道。

很開心是發現這幾年,每到這時節,在我家附近就很容易可以買到。

而今晚,雖照例拿了原味,卻意外瞄見架上多了「虎蹄」口味,一邊莞爾一邊翻過背面成分說明細看,果然是海苔!想來應是取台語「滸苔」之吉祥諧音,頓覺古意盎然,好生有趣哪!
 
 

2015.01.28(三)午餐

● 薑香黑麻油雞麵線
● 醃蘿蔔拌小番茄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濱田酒造「海童祝の赤」芋燒酎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軟枝楊桃切盤。
 
● 薑香黑麻油雞麵線:炒鍋中放黑麻油、老薑片,小火爆香,再入切塊之去骨雞腿肉(去骨雞肉煮起來比較快)炒至雞肉變色,淋上米酒,引火燒去酒精,倒入適量雞高湯,煮至雞肉熟透,放入青菜和已事先煮熟的麵線,調味後,即可起鍋享用。
 
 

2015.01.30(五)午餐

● 昨天收到的宜蘭「瓏山林度假飯店」的櫻花蝦米糕
● 番茄蘿蔔乾菠菜湯
◎ 佐餐飲料:溫檸檬醋飲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5.01.31(六)午餐

● 香蒜番茄鯷魚橄欖節瓜義大利麵
◎ 佐餐酒:義大利Cantina Gallura Templum Cannonau di Sardegna DOC 2009紅酒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與茂谷柑切盤
 

午茶

● 台東「筠景山莊」有機咖啡
● 前天收到的宜蘭「瓏山林度假飯店」鳳梨派
 

晚餐

● 臘味煲仔飯
● 家常白菜滷
● 青蔥金針菇味噌湯
◎ 佐餐酒:中午沒喝完的義大利Cantina Gallura Templum Cannonau di Sardegna DOC 2009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臘味煲仔飯:米水比例1:1.1,置入土鍋中浸泡約20分鐘,放入香腸,加入適量醬油。蓋上鍋蓋,開中大火煮至沸騰,再轉微火煮約10分鐘。關火悶約15分鐘,開鍋,取出香腸切片,米飯部分以翻切方式拌勻,上方整齊排入香腸片,即可。——純粹直覺煮法,只比土鍋飯多一動作,簡單好吃!
 
 

2015.02.01(日)晚餐

● 剝皮辣椒蒸蛋
● 蒜炒水菜
● 黑豬肉鬆
● 麻辣豆腐乳
● 地瓜稀飯
◎ 餐後甜點:梨山蜜梨切盤
 
● 剝皮辣椒蒸蛋:剝皮辣椒切碎,與剝皮辣椒汁、水、少許醬油和蛋攪勻後入鍋小火蒸透,即可。
 
 

2015.02.06(五)夜酒

 
收到難得的樣品——只營運短短十年、已於1975年走入歷史的蘇格蘭低地區蒸餾廠Ladyburn 1974年份單一麥芽威士忌。

細品下,極清新淡雅卻也極豐富,迷人老酒的一貫特質。初聞是一整個花與青草氣息,然後青蘋果、水梨、柳丁、檸檬皮等新鮮果香,繼之則香草、麥芽餅乾與太妃糖甜香款款流露,滋味清澈剔透,然質地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圓潤絲滑。

是我喜歡的風格。只可惜市面上似乎已經看不到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