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7 A CUT 牛排館

 
 
 
 
 
 
 
 
 
 
 
 
 
 
 
 
佐餐麵包
 
蟹肉與魚子醬
 
泰香蟹餅
 
北海道干貝
 
 
 
季節鮮魚
 
花蓮玉里乾式熟成鴨胸
 
澳洲塔斯馬尼亞紅寶石老牛乾式熟成帶骨肋眼牛排
 
 
 
澳洲A LEGACY純草飼老和牛乾式熟成肋眼牛排
 
 
 
雪花銀耳
 
餐後小點
 
餐後茶
 
佐餐酒
 
     
  大飽歸來,查了過往記錄才訝然發現,歲月如飛如梭,上趟訪 A CUT,至今竟已將近十五年了!

暌違多年,當然人事地物都有變遷:不僅連年蟬聯米其林一星,還從原本的地下室搬至有大窗有天光、朗朗明亮的二樓 —— 然而,當菜單、還有一整排各種各樣不同類別口味的佐鹽端至眼前,卻又頓時萌生滿懷熟稔親切……

是的。回首過往,如這般以前菜、主菜、配菜、甜點清晰分類分價,讓客人一目了然逐項多樣選擇的菜單格式,以至捨了醬汁、倡導純粹回歸原味以鹽搭配的調味理念,甚至用以裝盛的黑漆漆沉甸甸氣勢十足鑄鐵烤鍋……記得當年最早都在 A CUT 初初領略,也眼見此之後的風行草偃開枝散葉,影響深遠。

但在熟悉裡,同樣分明察覺到的,還有與時並進與蛻變:

最旗幟鮮明毫無疑問是牛排。菜單裡,來自主廚凌維廉的廣博蒐羅精細遴選,品項選擇多端多元:美國 vs. 澳洲 vs. 日本,乾熟 30 → 60 → 80 天,和牛、純血和牛、老牛、老和牛,穀飼、草飼、巧克力飼……除了明確呼應刻正風起雲湧,從產地、品種、養殖到處理皆精微紛呈細較的食潮,更清楚反映出這些年來,牛排風尚與講究的一路演化與進境。

而素愛草飼牛排如我,自是把握機會盡情歡享:澳洲塔斯馬尼亞紅寶石草飼老牛乾式熟成 80 天帶骨肋眼之濃野彈勁,澳洲 A Legacy 純草飼老和牛乾式熟成 30 天帶骨肋眼令人驚異的既有草飼之肉濃肉鮮、又能質柔膩脂腴甜,好生陶醉。

這般紛呈多端也同時落實在其他菜色上:以泰風酸辣紅咖哩醬汁配酥炸沙公蟹餅,以醃漬大頭菜、西班牙臘腸和榛果莎莎醬配北海道干貝,以交揉東西元素的剁椒醬配小鱗犬牙南極魚,從紅棗銀耳湯脫胎做甜點……當下西菜領域正紅火的混融之風的展現,其味其樂豐富豐盈,滿足回味。
     
 
  A CUT 牛排館
    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177號2樓
    02-2571-038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