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在台灣,美好的十頓飯



新舊交替時刻,在元旦跨年之際發表「感動我的十本書」後,繼續發表我的「美好的十頓飯」,確乎已成慣例。剛好藉此回顧過去這一年,讓我的味蕾與心靈都曾因之感動與飽足的食糧,是絕佳的溫故迎新儀式。

一如以往,這十頓飯,都從已成我的外食重要記錄的〈享樂隨手拍〉單元中挑出。而不知是否今年活動多、外食也多,比之2014年的202則2015年數量更往上攀升,共221則。

於是精采難忘時刻益發難以盡數,導致選取抉擇工作加倍猶豫難捨左右為難,增增減減上上下下,反覆推敲回憶斟酌了好長時間才終於定案。且一如往例,為求包羅更寬廣,往年曾入榜餐廳雖說頗有依然沈醉者,但就不再重複選入。

入選餐飲類型則西菜有5、台菜小吃3、日本料理1、中菜1。雖說大致反映我的向來覓食喜好,然西菜之連續兩年壓倒過往素來穩居多數的台菜,也明顯透露出此類餐廳此刻在台灣的果然活力奔放、大放異彩;尤其海外習藝學成的年輕廚人一波波大舉歸國開店或任職之外,也不乏重量級老將改頭換面重新出發,更加熱鬧。而一向偏愛的日本料理比重的持續下降,也是另一值得玩味處。



最後同樣再度聲明:這是一份「非常個人」的選單。完全依當時當刻之體驗心情心得、記憶中的感動與獨特程度,以及,多年來點滴凝聚而成的、我對食物之審美與愛欲標準作取決。

非為公開公正公平之正式餐飲評鑑,也不確知現在此刻有否變味改易,當然更不曾喬裝秘密客以避免差別對待──但可以一說是,這幾年來,除非是在熟識朋友的餐廳招待客人,我已不曾再用過自己的名字訂位……

十頓飯,十段難忘的美好美味時光,記錄於此,再次回味的同時,也和大夥兒一起分享。

(※以下按今年之造訪日期先後排列,點擊標題連結就可看到當時食物照片與相關資訊。)

 

2015.02.20 台南 阿裕牛肉涮涮鍋




大年初二。台南大晴,精神心情也隨之大好的爸爸說想念好一陣子沒去的阿裕,雖心知此刻前往委實不是明智之舉,但還是硬著頭皮奮勇衝了。

果然人山人海門庭若市車陣人龍俱洶湧,但好在還是吃到了。且最厲害是一點不受人潮影響,依然是熟悉多年的肉腴湯鮮軟嫩甜美好味道,滿足而歸。

 

2015.03.14 台北 Mume




聞名數月終於造訪。有些出乎意料之外是,未如想像中複雜炫技,反比預期要來得更優雅而直率。各食材間非為彼此撞擊交火,而是和諧的協奏合鳴。由來自fine dining背景的精工細膩則隱隱涵藏於內,細細品味便能察覺微微閃爍的亮點。

從氛圍到形式到菜色都顯得輕鬆(從開幕之初的套餐改為單點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吃得自在舒服,頗接近我心目中理想Bistronomy的樣貌。縱情悠閒一日的美好終曲。

 

2015.04.24 台中 Forchetta 火氣大




主廚好友Max的全新出發之作。比之先前,廚房、座位區、菜園都是足足數倍規格,寬朗宏大,讓原本還想埋怨他沒事跑那麼遠幹嘛的我,嘖嘖驚呼之餘,轉而真心歡喜能有這般自在揮灑天地。

菜餚,則似是又再次拾回了我欣賞熟識多年,溫柔蘊藉裡涵藏著大膽熱情好奇、處處流露獨到創想巧思與亮點的手藝,而對食材的精準詮釋和洞見則無疑更上層樓。

當晚,36個月熟成之5J伊比利火腿固然令人迷醉,但更驚喜是超過九成比例的台灣在地食材:紫蘆筍、栗子南瓜、胭脂蝦、稻間鴨、籐壺、佛手、石頭魚、小卷……以及園子裡自栽的黃瓜番茄花朵菜蔬,美味真味直現,樣樣都精采。

最值得一提是下午才剛宰殺的本產溫體牛,肩胛、肋眼、上蓋、牛肝,西式廚藝催化下,原本熟悉已極的襲人甜美之外,還綻放出有別既往印象的撩人繽紛華光,讓我這台南女兒意外驚嘆不已。

新的舞台,新的風采。衷心為Max慶幸開心,也更加期待未來。

 

2015.06.16 台北 美景川味小吃




好久沒吃了!小小攤位一如當年,長長人龍一如當年,滋味,也仍如當年。

掐指算算,一路這麼吃將過來,已有二十多年了吧!置身這時代、這城市裡,還能多少享有這些小小的、始終堅持篤定不變,是多麼動人而可貴。剎那,感慨感謝萬千。

 

2015.06.19 台北 鹿羣日本料理




由出身西華「小馬」的阿翰師協同哥哥阿霖師共同執掌的料理店。果是名門身手,手法精工細緻、搭配也有巧思,端午前後貼心限定推出的百合鰻魚粽更是黏糯鮮美襲人,滿足大飽而歸。

 

2015.07.21 台北 雞家莊(長春店)




光顧多年的餐廳,然平日卻是外帶為多,少有機會吃桌菜。難得今晚趁公司聚餐放懷大吃一頓,果然道道都是源源本本正宗道地功夫扎實台灣味,痛快哪!

 

2015.09.11 台北 Roots Creative




也是近期頗在話題焦點上的「新美式料理」餐廳,由來自台、韓、瓜地馬拉三地主廚攜手執掌。確實名不虛傳,菜色形式簡潔俐落,風味強烈鮮明,食材處理與詮釋可圈可點,不同國界之混血交融脈絡也頗高明。

感覺上與前陣子剛嚐過的「ACHOI」路數有些相似,但ACHOI精緻些、Roots Creative則更率直奔放,都很精采。(而且不約而同還有,兩家店裡都很「熱鬧」……)

話說這兩年,台北西菜之多元多樣百花齊放,著實讓人目不暇給、驚喜連連哪!

 

2015.10.14 台北 四平小館




因接受採訪緣故,因緣際會來此享受了一頓酸菜白肉鍋大餐。酸白菜和白肉好吃,久煮後的湯頭頗鮮美;山東燒雞以及各式麵食尤有水準。在這秋涼漸深、越來越頻繁著渴想鍋料理的時刻,好生滿足!

 

2015.10.18 台北 桌藏 Toh-A




結識Abu多年,歷經各個不同時期,感覺這再出發之作,似是又進入了另一嶄新階段。空間、餐盤器皿無一不美。菜色比之過往不僅精雕細琢程度更上層樓,大量融入其中的台灣元素尤其搶眼。

文旦、烏魚子、綠竹筍、蘿蔔、蘿蔔乾、泡菜、破布子、珠蔥、油飯、紅豆、麻糬、話梅……食來既熟悉又新鮮。我最喜歡的一道是鴨肝與蘿蔔糕,巧妙以甜麵醬和無花果的鹹甜和果味將二者連結一體,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從味道到口感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和合,鮮美綿柔相輝,舉座驚豔。

近幾年,台灣元素在西菜裡的運用益發多元多樣百花齊放,著實既開心又期待。

 

2015.11.21 台北「Monsieur L」 x「 鯈樂」之法日創意料理饗宴




早從一開始看到這個為期僅三天的活動便頗躍躍欲試。原因在於,這兩家都是在我心目中擁有一定水準且價格實在的小品餐廳,而此刻竟然跨界攜手演出,不免讓人倍感興趣。

果然有意思!因主場在Monsieur L,故核心形構神髓仍較偏向法式;然整體而言,除了生魚片幾乎就是原貌出現令人稍感失落(但很好吃)外,其餘各道都可感受到從素材到技法的不同程度日法混融痕跡。最喜歡是蛤蜊茶碗蒸+秋葵泡泡+炙燒胭脂蝦及章魚,形式風味都出眾,融合上也最成功而徹底。

讓我對料理之跨國混融此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比方日式炸物、包括天婦羅以至脆鱗手法的從西到東再從東到西的數百年流轉因緣……

頗有收穫的一餐。很開心!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