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關於,《2018 廣州米其林指南》



《廣州米其林指南》昨日出爐。一如既往,在地輿論一片譁然(或說尷尬) ── 星榜只入列8家,且全集中於一星,二星&三星全數掛零……我想應該刷新了《米其林餐飲指南》自1931年開始列星以來的歷史紀錄。

簡單小記幾點心得如下:

1. 近來亞洲各國各城市旅遊單位紛紛視米其林指南為觀光推廣利器,爭先恐後大手筆贊助發行。但究竟本身之飲食體質與特色,是否真能和這套奠基於法菜 fine dining 美學的評鑑體系相和合,恐怕是該先好好考慮的問題。

2. 進入數位時代,不再只能依賴紙本銷售營利,必須積極開發其他財源的情況下,米其林曾經一再宣稱,以「其所認定」的「城市餐飲水準的成熟度」為重要發行考量指標,看來已全然棄守。

3. 再加上近年不管評鑑以至周邊活動、出版品質的越受質疑……時代變遷與衝擊下,這本曾經輝煌百年、擁有崇高地位的餐飲寶典究竟如何走向,讓人倍感憂心。

4. 雖尚未有緣造訪廣州,但根據歷來印象,身為中國南方大城,完全相信絕對擁有不凡美食能量,只非米其林標準能夠欣賞論斷而已。

5. 罹患「米其林首發版之水土不服症」的亞洲難兄難弟再增一城,不禁萌生幾分同病相憐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