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的鹹粥早餐(2001.10.02)



常常有人告訴我,說早餐不習慣吃鹹的。這可真是有點兒難以理解。於我而言,鹹的、豐豐富富一大頓的早餐,可是天經地義的事兒哪!

尤其以前還是上班族的時候,早上進辦公室前必不錯過的便是大樓旁的蚵仔麵線、廣東粥小攤小車,即使味道通常不怎麼樣,但那樣暖烘烘的飽滿飽足,卻往往是我一天裡最期待的開啟。

我想,追根究底,應是骨子裡的台南人血液作祟吧!我總愛跟外地朋友說,名聞遐邇的台南小吃,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在早餐時分享用的。

也許和早年先民們黎明即起、日出而作的習性有關,在台南,不少小吃攤子,都從破曉時分便摸著黑開始營業,中午前甚至清早八九點前就打烊歇息的,晚起的鳥兒還光顧不到。

而為了應付一整天的辛苦勞作,早餐內容也極其豐富:生燙牛肉湯、滷肉飯、乾意麵、擔仔麵、肉圓、碗粿、魚羹、魚丸湯、壽司、虱目魚粥土魠魚粥……;還有我自小起幾乎每週日都會吃的、充滿竹葉清香的花生菜粽或肉粽配味噌湯。

弄得我,每每一回家鄉,便要改掉晚起睡懶覺的習性,早早起來四處覓食去。

這中間,我最喜歡的,則莫過於土魠魚鹹粥了。

和軟糯爛糜的廣式粥品不同,這台式的鹹粥,可仍是湯頭清澈、粒粒清楚的,遂而格外保留下湯的清鮮、米的嚼勁,十分迷人。

而比較起名聲更顯赫的虱目魚粥來,土魠魚粥以抹鹽煎炸過的土魠魚剝碎一起入飯下湯,上頭再灑一點炸透的蔥酥或芹末韭末油條末,感覺上,似乎又多了一點噴香的油鑊氣;更不用像吃虱目魚時得要時時留心著以筷子剪拈魚肉剔挑魚刺,只消一手捧起大碗,一筷子連湯連料連飯划入口中,酣暢淋漓痛快爽氣,特別在清晨初醒時分,這般紮實溫暖的煙火人間感,總能讓我為之微笑滿足不已。



而最近一次回台南,知道我特愛鹹粥,熱心的妹妹便一早裡騎著摩托車,載我離了熟悉的東門城區,直奔小西門圓環旁十分有名、據說已有40年歷史的老店「阿堂鹹粥」。

清早上的店頭,川流不息著吃早飯買早飯的人客,喧嘩響動的吆喝點菜寒暄問安裡,流動著一股,與台北都會截然不同的閒情與活力。

而這碗鹹粥,以小海魚長時間熬煮而成的熱騰騰鮮美湯頭,配上滋味十足的土魠魚塊與香Q米飯,美味得令我的味蕾感官四肢百骸頓然一一甦活醒覺過來;我覺得,這樣的早餐,可比咖啡比強勁的阿薩姆紅茶還提神振氣許多呢!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