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有一種美術館很新鮮,它們不蓋在都市,蓋在山間與水邊。

不懂書畫、不懂器物、不懂雕刻、不懂攝影、不懂裝置、不懂一般人逛一般美術館的標準姿態沒關係,逛這種美術館,我們要的就是一個新鮮──不僅空氣新鮮,連建築設計、館藏展品或策展觀點,通常也都很新鮮。

它們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可是空間超舒暢。

它們的展品也許不是很經典,可是除了這裡,蓋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對勁。

它們可能像朱銘美術館,以「戶外美術館」的姿態出現;也可能是散落瀨戶內海各島的「藝術聚落」。

可能像墾丁海生館之類的「主題博物館」;或類似七股鹽博的「產業博物館」。

也可能是澳門住宅式博物館或日本高知縣坂本龍馬紀念館之類的「地方特色館」與「人物紀念館」。

而封建時代的行宮與城堡,如今也多半變身轉型,在山間或水邊散發著它們大別於城市美術館的「鮮魅力」。

到這種美術館,千萬不要把時間與精神全都花在觀賞館藏。人說山水有情,既然在山間水邊,就該好好欣賞它跟山與水如何唱和;又說人傑地靈,既然在名人與特產的地方獨樹一幟,就不要錯過觀察它跟社區人群如何互動的機會。

我喜歡山間水邊、喜歡新鮮,所以,我也喜歡到這種美術館大肆玩、用力美。



戶外美術館1



為了給大型雕刻一個舒暢的家,朱銘美術館坐落山間。(新北市•金山)



戶外美術館2



「雕刻之森」應該是在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戶外美術館先行者了。(日本•箱根)



藝術聚落



徜徉直島的藝術聚落已經夠讚,能在貝樂斯(Benesse)美術館樓上的旅館投宿,更能深度領會它的美學。(日本•瀨戶內海)



主題博物館



大門入口的鯨魚「竟然」背對客人,這算那哪門子迎賓?這就是海生館做為一座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博物館的氣魄!因為大自然中的鯨魚都是頭朝大海的,要尊重海洋生物,就不能扭曲牠的習性。(屏東•車城)



產業博物館1



把鹽博物館設在台灣產鹽重鎮的七股,再理所當然不過。(台南•七股)



產業博物館2



走進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看見一流藝術家以水晶為媒材的「晶」采創作。(奧地利•Wattens)



地方特色館



葡萄牙租界時期的官舍,變身為住宅式博物館,展示葡萄牙人與「土生葡人」的衣食住行。(澳門•氹仔)



人物紀念館



蔚藍海岸孕育了大畫家馬蒂斯,也創生了馬蒂斯美術館。(法國•尼斯)



行宮與城堡



金碧輝煌的彼得大帝夏宮,褪下封建外衣,展現博物館風華。(俄羅斯•聖彼得堡)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單車不寂寞

綠葉換紅妝

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春耕時節,牛一下

人間無處不飛花

茶色可餐

光很大

閒閒豔陽天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