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閒豔陽天 

地球的空氣究竟是什麼組合?科學家也許會說有氧氣有二氧化碳有……而且天天都是一樣。

但我總覺得,一定是不一樣的;他們一定分析得不夠透徹。

譬如說,他們怎麼沒有發現,一到陽光燦爛的日子,空氣裡就會有一種成份比其他時節都來得濃一些、厚一點?

那就是「閒」。

如果你相信「能量不滅定律」,你就會同意我的發現。

因為世間萬物該做多少事,那產能是一定的,這裡少了,那裡就會多,這裡多了,那裡就會少。

於是當太陽大忙特忙時,其他,就會閒了下來。

不但人想偷閒,連雲都會變懶。

而人們常說「優閒」,閒,是和「優」字結伴而行的。

優者,美也。

騰出空間、勻出時間,山巔水邊好好偷閒,那時光何等美好!

慢慢地晃、慢慢地逛、慢慢地讓忙與亂遺忘,那時光何等美好!

在優閒的豔陽天裡,隨時隨地,找機會讓自己鬆下來吧,閒,是一種鬆脫、一種轉換、一種期待,以及,一種看得見的欣賞……





閒在濃蔭下



太陽再熱,有這麼濃的綠蔭,我們也清涼無比。都這麼大把年紀了,還有什麼好爭?放羊吃草吧!(高雄•左營)



閒在翠湖心



說要來的颱風沒來,但放不下安全顧慮的旅客也都被嚇跑了沒有來。一條偌大的船,就只有船夫、拍照的我和鏡頭裡的同伴。湖心超綠,心情超寬,過了前邊「初極狹,纔通人」的小口,會不會就是「豁然開朗」的桃花源?(嘉義•大埔)



閒在碧海邊



海平面是一條線,白欄杆是一條線,幾張休閒椅也是一條線,三條線平行而畫,法度嚴謹、規矩難越;但椅子上坐著的人呢?天邊那一朵懶懶的雲代言說︰「嘿!你管得著!」(法國•尼斯)



閒在仲夏節



冬季有聖誕節,夏日有六月的仲夏節。時辰一到,政府休假、商店打烊、忙碌全喊暫停,男女老少頭上戴著花冠、心上裝著快活,用北地難得的豔陽乾杯下酒。這不是拍片作戲,這是北歐仲夏節的真實一景。(瑞典•斯德哥爾摩)



閒,因為步調慢了



沒有高速摩托、沒有turbo引擎,這裡只有閒閒的單車、慢慢的步履、香香的咖啡、美美的音樂,以及可以化瘀解悶的豔陽。(芬蘭,赫爾辛基)



閒,因為思緒靜了



高級旅館的專屬沙灘,擋住了市井雜人的喧囂,擋不住碧海藍天與燦爛金陽。但莫非老天爺也被旅館說服了,藍天乾淨碧海乾淨光影乾淨,連海浪也都輕聲細語,超級安靜。(馬來西亞,沙巴)



閒,因為好夢酣了



也許你會說,這旅人的上衣和鞋子擺得這麼整齊,離「袒腹臥東床」的瀟灑勁兒還缺那麼一點火喉,但是你有沒有想一想,他讓我東拍西拍左拍右拍都無動於衷,這閒定功夫也有一定水準了吧!(日本,橫濱)



閒,因為牽掛脫了



傘下的大人雖然優閒,但他們肯定輸給這小子的自在,因為水裡陸地之間他來去無礙;他半絲不掛——不僅是半絲纖維都沒掛上皮囊,連半絲煩慮也沒掛上心房。(泰國,普吉島)



閒,因為彩霞醉了



大樹和小草在對歌,遠山和彩霞在潑墨。微風輕吹、摯友暢敘,管它黃昏多近,我只想醉倒這夕陽的無限美好。(中國•澳門)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單車不寂寞

綠葉換紅妝

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春耕時節,牛一下

人間無處不飛花

茶色可餐

光很大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