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01.18 二十人熱熱鬧鬧來家吃大餐!

 
 

2014.01.12(日)早午餐

● 藍紋起司牛奶烤蛋
● 美式奶油煎餅佐薑香黑糖芭蕉酸橘蜂蜜醬汁
● 珍珠芭樂切盤
● TWG伯爵早餐紅茶+牛奶+法國檸檬蜂蜜
◎ 佐餐影像:2003年北海道旅行照片
◎ 佐餐音樂:The Sound of Jacqueline Du Pre / Solo
 
● 藍紋起司牛奶烤蛋:小火加熱烤盤,薄薄塗上一層奶油倒入一大匙牛奶煮至將沸騰狀態,打入兩顆蛋,表面灑上切碎的藍紋起司,放入預熱至190°C的烤箱烤至雞蛋半熟、起司融化狀態,即成。
 
 

晚餐

泰式打拋豬肉
破布子煮刈菜
● 青蔥豆皮湯
● 長秈白米飯
◎ 餐後甜點:下午隨手烤的桔香巧克力酥餅
 
● 桔香巧克力酥餅:奶油50克室溫中放軟後加入紅糖50克拌勻,拌入兩大匙桔醬(柑桔類果醬皆可),倒入低筋麵粉75克、泡打粉2克、可可粉10克拌勻,加入切碎的黑巧克力55克拌勻成糰,將麵糰撥至保鮮膜上,包捲成長圓柱狀,放入冰箱冷藏約兩小時定型後,打開切片,排在烤盤上,放入預熱至160度烤箱中,烤約20分鐘,即可。
 
 

2014.01.13(一)晚餐

● 鮮蝦什錦蔬菜
● 長秈白米飯
◎ 餐後飲料:溫酸橘汁
◎ 餐後甜點:香蕉
 
 

2014.01.15(三)午餐

● 家常香腸節瓜香菇青蔥炒純米米粉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一面思考工作事一面開煮,隨手切好菜才發現,炒米粉配料應該切絲或條,結果一時糊塗竟大都切成塊……不管了,一古腦照樣推下鍋,好吃舒服就好!
 
 
 

2014.01.16(四)宵夜

● 年年春節前後經常登場的點心——乾烤年糕
 
從小愛年糕。但由於自家廚房從不油炸,傳統沾裹麵粉蛋糊酥炸的作法自是無緣,遂改用橫紋鍋小火慢烤。結果更合口味!不僅烙上的一橫橫焦紋煞是好看,且不油不膩味道清爽,表皮一點點微焦微脆更添香氣;最重要是簡單快速不費事、事後清理也輕鬆。 於是就這麼迷上了,每逢這時節總是吃個不停,直至年過完了才肯罷休。
 
 

2014.01.17(五)午餐

● 朋友給的邪惡版全肥肉燥&長秈米飯
● 番茄空心菜湯
◎ 餐後甜點:梨山水梨切盤
 
● 番茄空心菜湯:清水+青蔥段&番茄煮至熟軟,入空心菜一滾,以少許醬油調味,即可。——很清淡的湯,但配著肥腴的肉燥飯喝起來很舒服。
 

晚餐

公司尾牙。一口氣將所有同事全請來家,二十幾個人熱熱鬧鬧一屋子團團擠了個滿滿。

餐點訂的是家附近「加貝爾」的訂製菜:鹽焗雞、西班牙海鮮飯、烘烤小牛腿、西班牙式燉蔬菜以及沙拉、麵包和湯,以及多款氣泡酒紅白酒、威士忌和冷泡紅茶……原本以為很大的中島竟然完全不夠擺放……

大夥兒吃吃喝喝聊聊笑笑鬧鬧,一整晚歡聲不斷,好生盡興。過去一年謝謝大家的努力,明年一起繼續開心打拼囉!
 

餐後甜點

大餐後,以我們的親密鄰居「SEASON Cuisine Patissiartism」的七種新鮮水果派和檸檬野草莓sorbet當甜點,把咱家原本一任灰黑白的廚房中島妝點得好生甜美繽紛,完美的收尾!
 
 

2014.01.18(六)晚餐

● 青花魚一夜干杏香菇炊飯
● 洋蔥番茄節瓜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Jean-Paul & Benoit Droin Chablis 2012白酒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青花魚一夜干杏香菇炊飯:土鍋中放入一杯、一杯水和一片昆布浸泡約15分鐘後,調入些許清酒、以少許醬油適度調味,將切片的杏香菇排放其上,最後擺入青花魚一夜干(先於預熱至180度烤箱中烤約10分鐘),蓋上鍋蓋,中火煮至沸騰,轉小火煮約5分鐘,關火燜約20分鐘,即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