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 09.07 百搭!鹽漬小黃瓜

 
 
 

2017.09.01(五)午茶

 
《紅茶經》簡體版,此刻如火如荼校稿中。

說真的,從繁體而後簡體,這麼長時間以來不斷反覆校讀同一批書稿,尤其簡體版還得面對文字與用語、習慣差異,真有點累人哪……第十一本簡體著作,希望接下來一路順利,快快出版囉!
 

晚餐

● 蔥薑醃瓜蒸黃雞魚
● 蒜炒番茄漬小黃瓜
● 蝦米桂竹筍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 Deanston 有機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新興梨切盤

 
以往較少買小黃瓜,因為動輒一大包卻只能涼拌,變化太少,對兩口之家難免有些吃不消。不過自從發現只要事先漬起來,不僅可冷藏保存多日,且各種涼拌變化之外,也很適合加熱烹調;當下興趣大增,尤其快炒後香氣口感皆佳,好好吃啊!
 
漬小黃瓜:小黃瓜洗淨晾乾切滾刀塊、灑上適量(一條小黃瓜約1/2茶匙即可)靜置入味。可直接食用,也可作各種料理應用。冰箱冷藏可保存數日。
 
 

2017.09.02(六)晚餐

● 西班牙Serrano生火腿丁烤白蘆筍
● 香蒜鯷魚透抽義大利麵
● 番茄芝麻菜沙拉佐芒果醬橄欖油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 Pianirossi Sabine 2015 粉紅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2017.09.03(日)午餐

椰油起司煎餅蜂蜜檸檬金鑽鳳梨醬汁
烤培根雙蛋
● 秋香蘋果、無花果&奇異果切盤

◎ 佐餐酒:PEKOE X啤酒頭之「洛蜜」啤酒

 
一路忙過中午,不知怎的,突然想吃培根煎蛋和pancake煎餅,便乘興做來享用。刻意在麵糊中調了些現磨Parmigiano-Reggiano 起司以增鹹味,並佐搭酸甜可人的洛蜜啤酒,算是為這明明早餐菜色平添些許午餐氛圍……

嗯,把早餐當午餐吃,也算是一種唯假日方能有的任性吧!
 

晚餐

● 扁魚滷桂竹筍
● 蒜炒鹽麴塌棵菜
香菇枸杞烏骨雞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西西里Cusumano Alta Mora Etna Rosso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百香果切盤

 
香菇枸杞烏骨雞湯:湯鍋裡放適量水與蔥段煮沸,放入川燙、洗淨過的烏骨雞塊以及泡發的香菇煮沸,小火燉煮30∼40分鐘,以調味並灑入枸杞再煮5分鐘,即可起鍋享用。
 
 

2017.09.04(一)晚餐

● 柚子小魚炊飯
● 涼拌酸辣小黃瓜
● 貢丸蛋花味噌湯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 Pianirossi Sabine 2015 粉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工作特性使然,向晚入廚之際常是最忙亂的時刻。以今日而言,幾乎全是在書桌與廚房間兩邊飛速奔跑、電腦與廚房計時器多頭輪流叮咚不停催響的十萬火急情況下勉力做完晚餐。

好在忙歸忙亂歸亂,塵埃落定後,仍是悠悠美味時光。奮力拼搏過後的回報,加倍陶然。
 
從小喝味噌湯長大的我,卻是來到台北後,才第一次在涼麵店裡見識到貢丸蛋花味噌湯。剛開始對這奇妙組合難免驚奇咋舌,多喝幾次後卻也漸漸習慣。果然味噌百搭,再次得證!
 
● 貢丸蛋花味噌湯昆布柴魚高湯煮沸,加入貢丸煮一下,淋上蛋液煮熟,灑上蔥花,熄火,以濾網溶入味噌,即可。

● 涼拌酸辣小黃瓜:鹽漬小黃瓜加入切碎的蒜頭、辣椒,淋上適量、一點點醬油和現磨黑胡椒拌勻,即可。
 

2017.09.07(四)晚餐

● 薑麻燒雞
● 蒜炒鹽麴秀珍菇白蘆筍
● 小黃瓜玉米湯
紅藜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粉紅酒&紅酒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