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潤香暖,黑糖薑香麥奶茶



回想起來,從一開始戀上紅茶開始,比起純粹以沖泡方式製作的奶茶來,我似乎是到比較晚,才漸漸喜歡上鍋煮奶茶。

我想是自小受到早期一些喜歡標榜一滴水都不加、百分百牛奶烹煮出來的奶茶味道影響吧!我不是很喜歡那樣的奶茶,總覺得誠意雖夠,然茶香被牛奶壓抑得有點滯悶,而奶香呢,則在高溫下多少顯得失色,喝來只覺甜濃,滋味和芳香都無法讓人滿足。

遂而足有好幾年,我都還是執拗地只用沖泡方式喝奶茶。

直到後來,多讀了幾則日本紅茶書裡的鍋煮奶茶食譜;加之印度行旅時深深戀上了濃烈的現煮印度香料奶茶……

最重要是,終於買下了垂涎許久的柳宗理不銹鋼單手鍋,實在太著迷著,早晨初醒時分,手執這形體與手感均美妙非凡的鍋,在爐上慢慢烹出滿室芬芳的感覺……

於是,就這麼愛上了鍋煮奶茶,一週裡總要烹上個幾次,好好享受一番。

而其實,只要掌握要領,比方先以適量的水煮茶葉、牛奶加入後時間和溫度控制得宜、材料加入的順序稍微留意……;鍋煮奶茶,不僅仍能充分保留茶香奶香,且更能將紅茶和牛奶的厚實感展現無遺。

煮上手後,向來做菜總是難免淘氣的我,也經常在紅茶、牛奶與糖之外,忍不住加入各種變化,日日嘗試不同的茶葉、配料、香料、醬料,以及紅糖黑糖薑糖蜂蜜等甜味元素,玩得可起勁。

有回,一忙忘了買牛奶,奶量不夠,卻又很想煮奶茶時,靈機一動,索性在鍋中摻入麵茶,沒料到,不僅麥香、奶香、茶香三者交融得非常和諧,且麵茶特有的濃稠質地,更讓奶茶顯得格外厚實香醇。在這越來越凜冽寒冷的深冬時刻,著實受用非常!

在此與大夥兒分享。

 
★ 黑糖薑香麥奶茶
◎材料(兩人份)  
1. 水 350 ml
2. 紅茶 1大匙
3. 麵茶 2∼3大匙
4. 牛奶 150ml
5. 黑糖薑茶 適量
 
◎做法
1. 小鍋中放入水,加熱至沸騰後,轉小火,倒入紅茶茶葉。
2. 稍微靜待一晌,待茶色釋出後,一面緩慢加入麵茶粉,一面輕輕攪拌,讓麵茶充分溶解其中。
3. 倒入牛奶,小火加熱至溫熱程度,加入黑糖薑茶,充分攪拌均勻後,熄火。
4. 以篩網濾去茶葉,倒入杯中,即成。
 
◎訣竅
1. 紅茶茶葉最好選用茶型細碎、茶味濃郁者,如英式伯爵茶錫蘭烏巴茶、英國早餐茶等,都非常合適。
2. 麵茶黑糖薑茶的份量,可視個人喜愛的濃稠度與甜度而增減。
3. 若沒有黑糖薑茶,以紅糖黑糖冰糖蜂蜜取代也很美味。
4. 加入牛奶後,千萬不要任其煮到過熱或是沸騰,感覺到滿意的溫熱程度即可。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尋味.紅茶》2009全新修訂版
  PEKOE—世界紅茶區
  PEKOE—食品區
  PEKOE—調味料區
  PEKOE—蜂蜜區
  柳宗理用具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