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醇香,鍋煮桂圓松子奶茶

近一年來,由於出紅茶書、教紅茶課的緣故,經常有機會和各方茶友們對話交流。而過程中,不免發現,奶茶愛好者,可算是其中為數頗眾的一族;不管走到哪兒,都有人詢問、分享種種奶茶訊息與話題。

而當然,無庸置疑地,素愛紅茶的我,自然也屬重度奶茶上癮者一員。除了每日晨起絕不錯過的一杯早餐奶茶外,對於各種奶茶口味的嘗試與開發,也從來不落人後;執迷程度,幾乎是,什麼東西都想加到奶茶裡頭喝喝看合不合配不配。

從各種香料(肉桂荳蔻丁香薑)、herbs(薰衣草洋甘菊玫瑰花)、調味料(黑糖紅糖焦糖楓糖蜂蜜),甚至是找到些什麼新的美味醬料如花生醬、蜂蜜胡麻醬之類的,也都忍不住都拿來摻和著試試味道……

而最近,則因為得了一款品質不錯的龍眼乾,當零食吃、烹茶煲湯之餘,也不禁尋思著,也許也拿來和奶茶配配看。

除了龍眼乾,還放些什麼好呢?紅棗太想當然爾、肉桂太搶戲、薑太烈性;嗯,廣式煲湯裡,龍眼乾常與核桃配對,也許質性溫和甘平的堅果會是不錯的選擇。

剛巧日前才買了一些松子當零嘴,想起韓國人也拿松子入茶,尤其在食療養生學裡,龍眼乾性溫、味甘,具有寧神助眠、養心益智、補血健脾等功效,松子則性溫、味甘,具有滋補潤澤(潤膚、潤腸)、活血祛濕寒功效,二者路數頗相契合,就拿這兩味搭著試試吧!

結果還不錯呢,龍眼乾極濃醇馥郁、沈穩中透著一點點狂野的滋味,襯著松子溫文柔煦的芬芳,與紅茶香、奶香頗相和合;松子所含的油脂還令這款奶茶多了一點濃厚的質地,一杯飲盡,香濃醇美,在這仍舊有些寒涼的季候裡,格外溫暖飽足。

桂圓松子奶茶

材料(1∼2 人份)
1. 龍眼乾(去殼)8∼10 顆
2. 松子(壓碎) 1大匙
3.  紅茶 8 公克
4.  鮮奶 200ml
5. 蜂蜜 1∼2 小匙

作法
1.  小鍋中盛水約 250ml ,置入龍眼乾與松子,煮至沸騰後關小火,一面攪拌、一面稍微再煮一下使之入味。
2.  加入紅茶葉,再略煮 1 ∼ 2 分鐘。
3.  倒入鮮奶,小火煮至溫熱狀態。
4.  熄火,調入蜂蜜,攪拌均勻,將茶湯過濾後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訣竅
1.  龍眼乾可視個人口味喜好酌量增減,尤其若使用的是一般市售燻烤味較濃的龍眼乾,則可以稍微減量,以免味道太重。
2.  紅茶最好選用質地濃郁、葉型較細碎的茶葉,如錫蘭烏巴、阿薩姆、台灣山茶的 BOP 級甚至 CTC 、 Fanning 茶葉,或是英國早餐茶等,更能沖出滋味。若手邊沒有散裝茶,用一般市售茶包也可以。
3.  除了松子之外,堅果部分也可以核桃取代。核桃除了一樣潤澤滋補之外,和龍眼乾一樣,也有安神補腦功效,且滋味上比松子要更鮮明有個性,也是不錯的選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紅茶的「加法」
  OP ? BOP ? FOP ?∼談紅茶的等級
  既香又醇 奶茶真好喝喲
 
→相關討論:
  奶茶
  關於紅茶
  南北貨食材


 
<p>濃醇香桂圓松子奶茶,桂圓,松子,奶茶,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