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美味鮮魚湯(2002.11.29)



身為台南人,從小,各種各樣的鮮魚湯,似乎始終是日常飲食裡經常可見的一道例行正餐湯品。

當然做法總是極簡單的:新鮮的魚,一點薑一點米酒調味,靠的全是魚本身的生猛新鮮。而最最常見的,自是素來極具南部氣味的虱目魚湯了,雖說許多人常抱怨這魚的多刺而不肯輕易親近,然而身為血統純正的南部小孩,好像也不曾真的覺得有什麼不便,總是耐耐心心剔刺挑刺,一樣吃得開心乾淨。

後來還尤其迷上虱目魚頭,從頭皮面頰的香Q、眼窩的肥腴、到魚頭肉的格外爽滑細緻,都吃得咂咂有聲大呼過癮。所以,還記得,有一陣子,家裡上虱目魚湯時(通常是媽媽剛從市場回來的午餐時分),一碗公清湯裡,不見肉不見肚,光光五個魚頭,一家五口一人一「頭」剛剛恰好!

之後,北上求學工作,一方面不知是否南北飲食習慣不同,一方面也不常自家取得真正新鮮好魚,鮮魚湯遂也逐漸少吃了。只有幾年前一回小腿開刀,手術後依照慣例,得一天吃上一尾不加薑不加酒的「純味」鱸魚湯,那個嚇人味兒,足足讓我好久都不想再碰魚湯。

直到前些時,偶然間看到朋友寫的報導,說天津街天津飯店旁巷內有一攤人氣鼎盛的鮮魚湯攤很值得一嘗。——說真的,印象裡,標榜鮮魚湯的小吃攤子雖然台南府城街巷四處遍見,然而在北部卻好像除了醫院附近之外就並不常有;遂而,滿懷好奇裡,我當下決定前往一試。

但事實上,想碰上這週休二日、逢假必休、且每日只從早晨賣到中午的魚湯攤可並不簡單的,好容易東挪西空拿準了時間,我終於在某日近中午時間,擠上了攤桌旁的小凳。



吳郭魚湯、烤乳豬、黃金蛋、乾拌米粉……,我行禮如儀地將招牌菜色一次點了個足夠。一入口,嗯,乳豬香脆有勁,黃金蛋雖貌不揚但火候倒還拿捏得不錯,極膾炙人口的兩味辣椒拌入米粉後,洋溢著明亮又剽悍辛香的辣勁,的確道道都頗見功力。

然而最是引人入勝,還是魚湯了。據說每一尾魚都是由老闆天未亮即上市場親自挑選、親自活殺,且下鍋約僅4分鐘時間、烹煮成恰到好處的熟度後,便起鍋以私房特製的藥酒調味的這魚湯,魚肉細膩香嫩吹彈可破,增一分則太熟、減一分則太生,全無一般鮮魚湯常因烹煮過頭而產生的柴澀狀況;最重要的是湯頭一點不見腥羶,清澈鮮美,極是爽口宜人。

真是好魚湯啊!令已多年不念魚湯滋味的我,於是重又愉悅憶起了,懷念的往日兒時味兒!

下次若再來,一定來碗虱目魚湯!——我和我自己如此約定著……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