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滋味,蕃茄榨菜雞肉水菜義大利麵

最近,義大利麵似乎已經成為我們家的家常「雜菜麵」了。

當然,工作生活忙碌、時間精力有限,需要長長時間熬煮醬汁的慢燉版義大利麵在我家是極少上場的,最常見都是二十分鐘三兩下速炒速拌俐落完成的快手版。

所以,常日午晚餐,只要想吃義大利麵,直接打開冰箱看看此刻有什麼食材,隨心率意排列組合一下,不多久,就是一道香噴噴熱騰騰義大利麵上桌!

——其實和自小以來家裡常煮的台式煮麵(台語就叫 「雜菜麵」)十分類似, 只是烹調改成義式作法,油品換成橄欖油、紅蔥頭與青蔥換成洋蔥、米酒換成白酒……,一樣都是簡簡單單方便家常味。

偶而家裡沒了白酒,我也曾以米酒取代過,起鍋前淋上些許白酒醋提點酸味,效果一樣不錯!也曾以台產鵝油替換橄欖油,別是不同風味。

我常想,這應該才是義大利麵的本來個性吧!義大利的親切常民料理,因時、地、手邊食材與心情任意變化,最迷人就是這股無身段無距離平易近人輕鬆氣息。

而也因為素來家裡吃飯多以菜蔬為主,所以,我的家常義大利麵中的主角,自然也是各種當季當令蔬菜。

春夏的菠菜、莧菜、綠竹筍、地瓜葉、空心菜、白綠蘆筍,秋冬的茼蒿、春菊、高麗菜、小白菜、白花椰……;還有各種我喜歡的菇類:蘑菇、秀珍菇、杏香菇、鮮香菇……。就連市場上剛出現的新秀,如近來頗紅火的青花筍,原籍日本然在台灣種植越見普及的京都水菜,也通通邀來加入我的義大利麵行列。

我總覺得,蔬菜,真是義大利麵的絕配!得力於我的義大利麵速烹習慣,點到為止帶出蔬菜的新鮮與清甜,單純簡約,怎麼吃都過癮。

不過,為了不要太過淡泊單調,也免得另一半抗議怎麼搞的好幾頓吃下來全不見葷;遂而蔬菜之外,除了仍多半還是有少許海鮮肉類點綴其中,也常斟酌善用些許口味略偏鹹重的素材,比方鯷魚、培根、油漬番茄乾燥蕈菇鵝肝醬醃漬橄欖……;甚至較具東方氣息或台味的榨菜蘿蔔乾海鮮干貝醬以至各式辣醬甚至醬油柴魚高湯醬汁等……等等,都可以為義大利麵提點出鮮味與豐富的滋味個性。

而以下這道,便是以今年冬春時節吃得特多的京都水菜搭配榨菜、以及我家四季必然常備的番茄和雞肉烹成的家常義大利麵。

番茄的豐厚果味和微酸、榨菜的香鹹與京都水菜的清香完美交融,十分美味;且顏色紅綠白黃繽紛一片,煞是好看。

在此張貼出來,與大夥兒分享。

 
★ 蕃茄榨菜雞肉水菜義大利麵(兩人份)
◎材料  
1. 義大利細扁麵 160克
2. 橄欖油 1∼2大匙
3. 海鹽 少許
4. 番茄(中) 1個
5. 雞肉 100克
6. 榨菜 30克
7. 京都水菜 兩把
8. 洋蔥 1大匙
9. 大蒜 3枚
10. 白酒 2大匙
11. 現磨胡椒 適量
 
◎做法
1. 在深鍋中盛水八分滿,加入1大匙海鹽,燒滾後,放入義大利麵煮至彈牙程度。
2. 燒水煮麵同時,將番茄、雞肉切成小塊,水菜洗淨、摘去根部,折成約5公分長度。榨菜、大蒜、洋蔥切小丁。
3. 平鍋中注入橄欖油,入大蒜與洋蔥丁,小火炒至熟軟狀態。
4. 倒入番茄與榨菜,稍微拌炒至香味散發,加入雞肉繼續炒至呈半熟狀態。
5. 倒入白酒,拌勻、燒滾。從煮麵鍋中舀出適量煮麵水,淋在平鍋中,拌勻、燒滾。
6. 待醬汁稍顯濃稠後,倒入煮好的義大利麵與水菜,充分拌勻,以鹽和胡椒稍作調味,即可起鍋享用。
 
◎訣竅
1. 京都水菜可以改用各種自己喜歡的當令青菜取代。
2. 若喜歡吃得辛辣一些,可在起鍋前調入些許柚子胡椒,更添美味。
3. 淋上煮麵水的目的,除了濕潤與增加水份外,還有使醬汁濃稠的效果,煮麵水本身的鹹度也可適度為醬汁調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香鹹味美,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東西風榨菜鵝肝醬尖管麵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情人節的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說說Pasta
 
→相關討論:
  義大利麵
  蕃茄料理
  義大利麵條
 
→相關商品:
  FELSINA橄欖油區
  PEKOE—食品區
  PEKOE—調味料區
  PEKOE—麵條區
  PEKOE—葡萄酒區
  柳宗理用具區
  柳宗理餐具區


 
<P>蕃茄,榨菜,雞肉,水菜,義大利麵,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