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 12.30 義大利麵美味大法

 
 

2015.12.25(五)晚餐

破布子燒刈菜
● 蒜炒香菇百合玉米
● 「華膳空廚」的黑蒜頭雞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英國 Cornish Orchards Blush Cider 蘋果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應該是第一次嚐到黑蒜頭雞湯,前陣子頗紅火的食材和湯品,黑呼呼濃濃一鍋,喝來頗有一種溫暖的甜潤渾厚感,分外適合氣溫陡降的這夜晚。
 
 

2015.12.26(六)午餐

● 豆皮鴻喜菇山菠菜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加州Les Belles Collines Pinot Gris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彰化古月巨峰葡萄
 
 

2015.12.27(日)午餐

● 豬肉蘿蔔蝦米茼蒿菜鹹粥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加州 Merry Edwards Sonoma Coast Pinot Noir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午茶

● 「阿正廚坊」之桂圓芋頭慕斯&酒漬櫻桃古典巧克力蛋糕
●  PEKOE之台灣木柵正欉鐵觀音茶
 

晚餐

● 香蒜辣椒九層塔沙丁魚義大利麵
● 番茄山菠菜沙拉佐蜂蜜梅泥橄欖油
◎ 佐餐酒:蘇格蘭Glenfarclas 105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梨山水梨切盤
 
多年來的實戰心得:烹煮此類型義大利麵呢,蒜多、多(以我家之清淡標準論),是為不二美味法門!
 
以往總認為,威士忌佐餐,亞洲菜遠比西菜要來得和合。但近年來漸漸發現,其實形式風味夠家常豪邁,西菜也能水乳交融。比方今晚,鮮味強勁的油漬沙丁魚,以及帶點東方味的梅泥醬汁,很配!
 
蜂蜜梅泥橄欖油汁:梅干去籽壓碎成泥+蜂蜜橄欖油紅酒醋+少許醬油,調勻即可。

● 香蒜辣椒九層塔沙丁魚義大利麵深鍋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平鍋中入橄欖油、大蒜丁和辣椒丁小火煎香,放入油漬沙丁魚一面以鏟子將肉壓碎一面拌炒,倒入白酒,拌勻燒滾,淋上一兩杓煮水,拌勻燒滾,倒入煮至彈牙的義大利麵拌勻,收乾湯汁,拌入新鮮九層塔葉與現磨黑胡椒,適度調味,即可。
 
 

2015.12.28(一)午點

 
前日晚餐剩下的幾小片麵包邊,飯後清理時順手切小丁,淋上奶油蜂蜜入烤箱低溫烤至乾鬆酥脆,放涼裝罐保存。伏案工作大半日下來有點累有點餓時,當零嘴配茶吃剛好!
 
● 香酥奶油麵包丁:隔夜麵包切小丁,均勻淋上奶油蜂蜜,放入預熱至10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5分鐘,關火用餘溫悶一兩小時,取出待涼即可。
 
 

2015.12.29(二)夜酒

● 蘇格蘭Glenmorangie Signet 單一麥芽威士忌
● 「Qsweet」的松露、橘條與咖啡豆巧克力
 
柑橘、咖啡、巧克力,以及絲絲木質與香料氣。夜酒與夜點相呼相應、和合共鳴。
 
 

2015.12.30(三)夜酒

● 喝了多年終於在此刻倒下最後一杯的法國 Prunier 1976年份干邑
● 京都「若菜屋」京栗羊羹
 
濕答答冷颼颼的冬,夜夜都想有美酒與美點為伴。而今晚,則還多了壁爐、與先前錄下的《STAR WAR》第五集相陪……嗯,等六集全數再度複習完畢,就可以上電影院去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