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 10.22 深夜,繽紛小酌時光

 
 

2016.10.15(六)晚餐

● 地中海風番紅花香料燴蛤蜊
● 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佐芝麻菜&西洋梨
● 法式棍子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Hunter Valley McWilliam's Mount Pleasant Elizabeth Semillon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地中海風番紅花香料燴蛤蜊:洋蔥與大蒜切碎以少許橄欖油炒軟,放入切小塊的番茄續炒,倒入蛤蜊,淋上白酒與少許Cointreau香橙酒,加入番紅花、少許紅椒粉、羅勒、百里香、歐芹等香料,煮至蛤蜊開口,即可起鍋享用。
 
 

2016.10.16(日)晚餐

● 蔥香破布子滷芋頭
● 蒜炒魚露蘑菇秋葵
● 酸菜雞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法國阿爾薩斯Domaine Zind-Humbrecht "Zind"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最近步調忙碌緊湊非常,但不知怎的,越是焦躁奔忙,越覺非得好好在家煮飯吃飯,才能真正安心安頓;我想,這也正是家常味的魔力所在吧!
 
近年對魚露似是越來越傾心著迷,漸漸變成可與鹽、醬油、鹽麴相比並的調味料。只消加上一點,便有畫龍點睛滿盤生香之效,好好用啊!
 
● 蔥香破布子滷芋頭:少許油爆香蔥段,放入切塊的芋頭略炒,加入破布子與適量水&醬油,煮沸後轉小火煮至芋頭鬆軟,即可享用。
 
蠻討人喜歡的白酒。香氣豐富圓潤,荔枝香氣很迷人卻又顯得清爽,酸度也夠,佐餐頗佳。
 

夜酒

● 自家隨手調之「Bourbon Rouge」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Domaine Didier Montchovet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Beaune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習慣睡前小酌片刻,威士忌、干邑、波特、雪莉等烈酒加烈酒之外,偶爾也喜歡自己調杯雞尾酒。有時調的是經典款,有時則隨興隨手混搭;特別近來多添了幾款基酒,遂越見變化多端。

這款,是靈機一動以喝剩的紅酒加入波本威士忌、蘋果汁與一點可爾必思和檸檬汁調成的,果香馥郁卻又流露飽滿的酒感,喝來頗舒服。至於名字……嗯,既有波本又有紅酒,那麼,就叫它「Bourbon Rouge」吧!
 
 

2016.10.19(三)晚餐

● 梅香秋葵鴨絲咖哩
土鍋白米飯
● 番茄玉米湯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義大利Piedmont Cantina dei Produttori Nebbiolo di Carema carema Riserva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紅西洋梨切盤
 
 

2016.10.20(四)晚餐

● 「老牌山東水餃大王」的水餃、山東燒雞、豬肉凍、酸辣湯
◎ 佐餐酒:西班牙Ribera del Duero Bodegas y Vinedos El Lagar de Isilla 9 Meses en Barrica Gestacion 2011紅酒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夜酒

● 自家隨手調之馬丁尼
 
這回採用的是007電影James Bond的指定調法:「Shaken, not stirred」……酒溫沁涼、味道也顯得清雅。話說,馬丁尼雖只用到兩種基酒,但配方步驟技巧千變萬化,好好玩哪!
 
 

2016.10.22(六)午餐

● 柚子辣椒梅干香菇湯素麵
● 清燙韭菜花拌蒜頭醬油
◎ 佐餐酒:法國阿爾薩斯Domaine Zind-Humbrecht "Zind"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昨晚吃太飽,決定今午簡單吃,遂煮了平常自個兒在家偶而做的快手清淡和風湯素麵。果然不出所料,另一半的評語是……「是好吃。不過,也未免太清心寡欲了吧!」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