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 09.21 舊滋味,新回憶

 
 
 

2017.09.14(四)晚餐

● 無骨牛小排涮涮鍋

◎ 佐餐酒:美國Napa Valley Beringer Founders'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15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一年一度健康檢查後,另一半一看報告,大喜過望發現膽固醇、體脂肪指數都有大幅進步,當下不由分說直奔家附近食材店買了一大盤肥牛肉…… 咳,立馬就這麼縱慾,不會太過火嗎?
 
 

2017.09.15(五)晚餐

● 番茄秋葵鮮菇紅咖哩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The Balvenie Double Wood 17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新興梨切盤

 
忙亂夾縫中之快手速成剩菜再利用晚餐。
 
{餐桌上的例行抬槓}另一半:「什麼嘛!昨晚肉也沒有吃多少,今天就給我全素嗎?(惱怒)」

我:「(硬掰)今天忙成這樣時間太趕,沒空弄肉,蔬菜比較快啦!」

另一半:「是……這樣的嗎?(懷疑)」

我:「(繼續拗)而且,醬汁是上次煮咖哩鴨剩的,至少味道上算有葷,不是全素喔!」

另一半:「……」
 
 

2017.09.16(六)廚事

 
麻豆正老欉文旦柚。一年一度,從台南家鄉再次來到。一如既往,木砵裡高高堆疊,靜待辭水中。

——我想,所謂生活之樂就是這樣吧!隨季節之食的不停流轉、老友般反覆來訪,舊滋味與新回憶一年年交錯、積累,那情致,於是越加醇美,回甘悠長。
 
 

2017.09.17(日)午餐

● 鮮菇蝦米絲瓜湯麵線

◎ 佐餐酒:美國Anchor Dry-Hopped Steam啤酒
◎ 餐後甜點:甜桃切盤

 

晚餐

● 葡萄牙風澎湖石鮔燉飯
● 香蒜紅椒粉烤秋葵筊白筍

◎ 佐餐酒:澳洲Hunter Valley Mount Pleasant Single Vineyard Lovedale Semillon 2007白酒
◎ 餐後甜點:秋香蘋果切盤

 
早上和大夥兒聊到葡萄牙牛排,突然好想念各種當地料理,剛好家裡有澎湖石鮔……那麼,就來做章魚飯吧!比起西班牙海鮮飯和義大利燉飯來,葡萄牙燉飯作法毋寧單純直覺許多,簡簡單單,卻是美味得純粹直接,好生對味。
 
雖愛年輕Hunter Valley Semillon 白酒的酸瘦有勁,但還是不得不承認,經久熟成醞釀後所展現出的珠圓玉潤華光確實更有魅力,佐餐上也更開闊多端,好好喝啊!
 
● 葡萄牙風澎湖石鮔燉飯:適量橄欖油將洋蔥與大蒜丁小火炒至金黃熟軟,加入切小塊的番茄與石鮔略炒,加入再炒一下,淋上白酒,拌勻,煮至沸騰,再加入約淹過材料份量的高湯,慢火烹煮並適時攪拌、添加高湯,煮至粒呈彈牙狀,以調味後,盛入盤中,即成。
 
 

2017.09.18(一)晚餐

● 家附近「南京板鴨店」的鹹水鴨&滷蛋白
● 蒜炒枸杞水蓮黑木耳
● 秋葵番茄味噌湯
紅藜白米糙米

◎ 佐餐茶:PEKOE木柵正欉鐵觀音
◎ 餐後甜點:百香果切盤

 
 

2017.09.21(四)午餐

● 乾燒鹹水鴨肉波浪麵

◎ 佐餐飲料:蘋果蜂蜜醋氣泡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剩菜再利用之快手午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