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 06.02 市場歸來吃大餐

 
 

2016.05.27(五)午餐

● 海膽丼
● 炙燒牛肉沙拉
◎ 佐餐飲料:冷泡獻上加賀棒茶
◎ 餐後甜點:黃金奇異果切盤
 
早上在濱江蔬果與魚市場出外景,雖說體感39度豔陽天裡揮汗如雨下,卻依然禁不住一路饞念高張,結束後遂順手買了幾樣食材回來。一到家,便迫不及待立即用土鍋煮了白飯,整盒海膽大手筆痛快鋪上……

算是工作歸來的小小奢華犒賞吧!過癮哪!
 

晚餐

香料白酒燴馬祖貽貝
巴薩米克陳年醋烤球芽甘藍
● 法式麵包
◎ 佐餐酒:澳洲Taylors Clare Valley Riesling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2016.05.29(日)午餐

● 鹹蛋蝦米絲瓜湯麵線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澳洲Taylors Clare Valley Riesling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土芭樂切盤
 
絲瓜麵線季節又到!這次心血來潮,在絲瓜與蝦米之外又加了鹹蛋,果然風味更顯濃醇香美,好吃!
 
● 鹹蛋蝦米絲瓜湯麵線:少許爆香蒜丁與蔥段,加入蝦米炒一下,再入去殼切碎的鹹蛋炒香,倒入切半圓片的絲瓜略炒,加入適量高湯煮沸,放入燙至七八分熟的麵線略煮,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調味,即可享用。
 

午茶

● 「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的玫瑰琴酒冰淇淋
 
偶有留意的冰淇淋店,日前聽朋友提起,遂心血來潮順道過去看看。現場嚐了芒果與鐵觀音,並外買了沒有零賣的酒口味回家。

這會兒開盒享用,果然一如預期,相較於水果與茶口味的內斂,此款表現明顯突出;亨利爵士琴酒特有的玫瑰香和果香清晰流露,風味質地與層次感均佳。和這熱得人有點懶散的夏季午后十分搭配。
 

晚餐

● 亞都麗緻 「極品八寶富貴粽」
● 地瓜葉豆腐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斯洛伐克 Château Topoľčianky Rulandské modré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黃金奇異果切盤
 
最近收到的有趣粽子,以近似叫化雞的方式烤製而成。吃之前需將外層厚厚包裹的酒罈泥敲開、剝除,再慢蒸一個多小時方能享用。

果然黏糯綿軟滋味香濃,粽料也豪華。可能是近年來吃過最碩大澎湃份量最足的粽子吧……好飽啊!
 
 

2016.06.01(三)晚餐

高湯玉子燒
● 蒜炒鹽麴蘑菇四季豆
● 佛手瓜排骨湯
糙米
◎ 佐餐酒:酸橘伏特加梅酒特調
◎ 餐後甜點:黃金奇異果切盤
 
 

2016.06.02(四)晚餐

● 番茄蘑菇芋頭雞肉綠咖哩
● 絲瓜魚丸湯
◎ 佐餐酒:日本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高雄大樹玉荷包荔枝
 
突然想吃綠咖哩,偏偏家裡雖有咖哩膏卻缺椰漿,只好改以椰子油和牛奶應急,沒想到滋味還不錯,香辣裡透著溫潤感,美味!
 
一直頗愛Suntory的Premium Soda,可惜市面上不太好買。今日歡喜得到一箱,當然馬上調了杯 highball 佐餐,清新爽勁,過癮!
 
● 番茄蘑菇芋頭雞肉綠咖哩椰子油炒香切細的洋蔥與蒜丁,放入切丁的番茄續炒,再入切塊以醬油略醃過的雞肉炒一下,倒入切滾刀塊的芋頭翻炒,再放入切小塊的蘑菇略炒,加入綠咖哩膏炒勻、略煮使香氣散發,加入適量牛奶與水拌勻,小火燒至雞肉熟透、芋頭鬆軟,即可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