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 12.26 鍋煮咖啡新步驟

 
 

2016.12.22(五)晚餐

● 「蝦覓世界」的醉蝦
醋溜鹽麴白菜
玉米排骨湯
糙米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西西里島Donnafugata 'SurSur' Grillo Sicilia 2015 白酒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2016.12.24(六)午餐

燒豆干拌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希臘Santorini Domaine Sigalas Assyrtiko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蘋果切盤
 

晚餐

● 薑母麻油烏骨雞酒豆腐蔬菜麻糬鍋,佐蜂蜜椒麻豆腐乳醬汁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Louis Jadot Beaune 1er Cru Célèbre 153 ans 2012 紅酒
◎ 餐後甜點:屏東林邊黑珍珠蓮霧切盤
 
耶誕夜,照理該做些應景西菜,卻不知為何好想吃,遂煮了明顯頗離題的麻油雞酒鍋。雖少了過節氛圍,然一頓飽飽暖暖,好舒服啊!
 
咱家鍋料理的危險性在於,不管煮多大,都一定全部掃光……「這也算是一種可怕的癮頭吧?」另一半說。
 
都說麻油雞酒難配酒,但其實與果香明亮馥郁的紅酒頗搭。所以今晚,雖說心裡很想喝老一點的酒,卻還是選了相對年輕的這瓶;153週年限量紀念版,平添幾分歡慶氣氛。果然,不僅與料理正和合,布根地特有的優雅質地和複雜層次,更是畫龍點睛、相得益彰!
 
 

2016.12.25(日)早茶

 
從去年起,逐步加入鍋煮奶茶奶泡茶、拿鐵咖啡行列,成為我的晨間良伴之一的鍋煮早餐咖啡

至今,一路煮過來,漸漸步驟有了改變:不同於剛開始時習慣的、將研磨好的咖啡粉倒入冷牛奶中直接開煮;現在,喜歡先將牛奶加溫至50攝氏度後才加咖啡粉,小火烹至70度再關火濾出。

感覺比原本口感更溫潤柔和、咖啡香氣更清揚明亮。

——從來,如這般日常飲食小事的點滴累積琢磨與再發現,始終是生活裡玩味不盡的樂趣之源哪!
 

午餐

● 香蒜紅椒雞肉蘑菇青花筍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本馨和柚子啤酒
◎ 餐後甜點:台南七股香水草莓
 
一直很喜歡放了很多蔬菜的雞肉義大利麵,總覺清淡爽口吃起來特別對味。這回心血來潮,雞肉下鍋前先以紅椒粉醃過,果然清爽裡更添芳香,好吃!
 

午點

● 夕陽。以及自家製荔枝鳳梨梅酒冰沙

 
 

2016.12.26(一)午餐

家常什錦炒米粉(本次材料有番茄、滷牛肉、金針菇、青蔥、洋蔥、醬油陳年醋麻油純米米粉
◎ 佐餐酒:英國Fuller's Montana Red 啤酒
◎ 餐後甜點:粉紅葡萄柚切盤
 
雖非傳統台味材料,但不得不說,番茄與炒米粉,真的很搭!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