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7 ∼ 09.02 美味清香,火龍果花

 
 

2016.08.27(六)午點

京都「亀屋良長」的わらび羹
PEKOE × Fika Fika之餐後冰咖啡
 

晚餐

● 酸菜午仔魚豆腐蔬菜
● 蒜炒鹽麴甜菜心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The Macallan 2016 秋節禮讚限定版 經典雪莉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on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好像是第一次在家裡餐桌上喝The Macallan 雪莉桶 12年。果不其然,佐搭台味海鮮料理效果出奇地好,雪莉桶的深沈巧克力香與甜美感更明顯,菜餚的甘鮮也更突出。無怪乎此酒在台灣市場向來備受青睞,確實其來有自。

夜點

自家製優格+現煮蜂蜜薄荷無花果醬汁
 
摘幾片陽台自栽薄荷隨手煮,好好吃!
 
 

2016.08.29(一)晚餐

● 火龍果花兩吃之花瓣炒豆干&花心排骨湯
● 洋蔥燉馬鈴薯
● 糙米飯
 
難得買到火龍果花,前晚先試著剝出花瓣簡單炒,口感爽脆味道清甜且帶著淡淡花香,蠻好吃的。今晚則心血來潮,將花心與花瓣分開,前者煮湯、後者炒豆干,果然兩道都清香美味,很棒的食材!
 
總覺洋蔥燉馬鈴薯是不敗家常菜,隨便煮煮都好吃。特別二者都是廚房常備材料,想吃就可登場,又一煮婦良伴!
 
 

2016.09.01(四)晚餐

● 酸豇豆肉末燒蘑菇
● 蒜炒鹽麴蝦米山菠菜
● 青蔥番茄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Tenuta di Nozzole La Forra 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zione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6.09.02(五)午餐

家常什錦炒米粉
◎ 佐餐茶: 冷泡印度大吉嶺夏摘紅茶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晚餐

● 豆豉小魚乾炒小黃瓜玉米筍黑木耳
● 螞蟻上樹
● 桂竹筍花枝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Tenuta di Nozzole La Forra 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zione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新世紀梨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