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基隆「我所喜愛的基隆滋味」講座

 
 
 
 
 
 
 
 
 
 
 
 
 
 
 
 
 
 
 
 
 
 
 
 
 
 
 
 
 
 
 
 
 
 
 
 
 
 
 
 
 
 
 
 
 
 
 
 
 
 
 
 
 
 
 
 
 
 
 
 
 
 
 
 
 
 
 
 
 
 
 
 
 
 
 
 
 
 
 
 
 
 
 
 
 
 
 
 
 
 
 
 
 
 
 
 
     
  第一次在基隆開講,也是第一次在文字書寫與座談之外,以演講形式訴說過去十年來平均兩週一訪而逐步累積而得,對基隆城市和飲食的體驗、觀察與一往情深。

演講中,從讓我流連忘返的山城海鎮地域紋理說起,繼而細數基隆食物的混融多端、平易踏實特質,和台南小吃間的 「一攤一味,吃巧不吃飽」vs.「一店一餐,放懷痛快大飽」的兩方 PK,一路談到在我眼中的四大懾人魅力:極樂市場小菜樂園澎湃海味麵控天堂

最終剖心述說,這十年來我所親身眼見的點滴蛻變:從雖一度沉寂,卻因未被盲目發展與追新求富的巨輪所輾壓,而今終究得能如是以自我特色為本,一方面緊密連結、回望過去,一方面往前邁步、而後發光。

現場,除了一一垂涎暢快細數這許多一次次撩動我心的美味,更歡喜是,深深感受到不管是基隆在地人、亦或從四方相聚而來的外地朋友們對這城市的熱望與珍惜,感動不已。

會前會後,也順道參觀了此次基隆潮藝術與城市博覽會於正濱展區的室內室外各展出作品,嚐了盧怡安策劃、由我擔任觀點指導的「海味食堂」,將各色基隆街頭之食分別融於一份內用、一分外帶套餐中,感官心靈齊飽足。
     


 
活動:【潮講座 001​——我所喜愛的基隆滋味】
時間:2022年6月12日(日)
地點:漁會正濱大樓 107號空間​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391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