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越南河粉(2001.10.19)

  〈旅遊美食集〉
     

巴黎的越南河粉

「說起來真有點不好意思,可是,能不能告訴我,巴黎哪裡有好的中華湯麵可以吃?」

剛剛結束法國隆河谷地葡萄酒採訪行程,一返回巴黎,我便迫不及待地向好幾天我那旅法多年、一肚子法國料理學問、比起真正法國人來一點不遑多讓的好友謝忠道急切問起。

之前,連串幾天下來,放懷飽嘗了無數南部美食美酒,雖說的確是盡興陶醉不已;然而,我這根生土長的中國脾胃中國肚,卻也同時間忍不住悄悄思念渴望起,懷念的熱騰騰家鄉滋味

尋思量久,忠道有點為難地告訴我:這其實有點難辦。他說,巴黎的中華料理餐館,其實最早多半是先一步移民過來的越南人開的,菜色上兼容中越,在我們台灣人眼中看來不免有點似是而非;當然真正道地的也不是沒有,但價格可就高了。

「如果妳只是想吃湯麵的話,我倒建議,不然乾脆上越南館子吃河粉去如何?」

越南河粉?嗯,這倒是個好主意!

搭了地鐵直奔巴黎東北方,我們來到的是位在Belleville站附近的「為平牛粉」。這一帶的街景與巴黎中心都會區有著很明顯的不同,中國、越南館子和商店不少,來往的也頗多黃臉孔的亞裔居民。

而為平牛粉,則據說是這裡頭極是赫赫有名的一家。外觀上看,不僅聲勢浩大一連排佔三個店面,而且,下午兩三點時分,一樣人客高朋滿座川流不息。

好容易覓得位子坐下,我很快點了大碗的招牌綜合牛肉河粉,以及據說也是極有名的「清補涼」甜點。

河粉上桌,看起來倒是與台灣常吃的看來大致一般無二:生牛肉薄片、牛丸、牛雜與洋蔥、香菜一同漂在微微半透明的河粉條與清澈的牛骨湯頭間;略以筷子攪動撥散,鮮紅的生牛肉便瞬時被猶然熱氣氤氳的湯給燙成半熟的粉色,煞是誘人。

小小的差別只在於,隨同河粉一起呈上的,還有一碟子紅白翠綠新鮮的九層塔、香菜、香茅、檸檬草、檸檬、辣椒與豆芽菜,讓你可任意一瓣瓣拈碎了摻進湯裡一起吃,十分貼心。另外,一旁的醬料罐佐料碟裡,則和中式麵館一樣,放的是醬油、醋、豆瓣辣椒醬和沙茶,平時我素來偏好的辣椒魚露反而不見蹤影。

在加入各種香辛香料佐料前,我先嘗了河粉與湯,結果十分令人驚異驚喜:湯頭甘甜鮮美,散發著濃郁的牛骨牛肉氣味;河粉非常香Q有咬勁,與我在台灣不少著名越南館子吃到的可真是截然兩異。而牛丸、牛雜與牛肉等配料也堪稱中上水準,口感不錯。

清補涼則是一道令我深感興趣的甜品。暗色的糖水裡,有煮熟的蓮子、桂圓、仙草、白木耳、海帶等材料,之前沒有看過的奇妙組合,吃起來也的確極清涼爽口。只不過,到底這原來是一道越南甜品還是中式甜品呢?

置身在這巴黎的越南館子裡,望著牆上菜單上遍見的華文字,聽著耳際忙碌跑堂們與滿滿人客們不停響動的各地華語,我至今猶然摸不著頭緒。

為平牛粉  14, rue, Louis Bonnet, 75011, Paris    TEL:01 43 57 42 81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