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巴黎聖母院,一些回憶



讀過我的過往文章或聽過相關主題演講的讀者們或許知曉,早年在巴黎,觀光人潮還未若現在這般洶湧時,我有一條習慣的散步路線

時間通常在比較悠閒、想訪對象想嚐店家全都放假休息的週日午後,從馬黑區起始,往南跨過塞納河、聖路易島,接上西堤島,穿過聖母院後,渡河踱過左岸拉丁區、聖哲曼德佩區;再回右岸去,一路行至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前台階上閒坐坐歇歇腿,見周遭暮色漸濃、華燈一盞一盞徐徐點亮,方才起身覓食去。

這一路,從馬黑區的時髦創意繽紛、聖路易島的沈靜典麗、聖母院的莊嚴肅穆、拉丁區的隨性不羈、聖哲曼德佩區的藝文氣息濃郁、以至右岸羅浮宮一帶的奢華貴族氣息……一區閒走過一區,街道表情氛圍不斷變換流動,樂趣盎然。



這裡頭,巴黎聖母院始終是極重要的中繼站。

── 多半是先在聖路易島(我暱稱為「冰淇淋島」)這端的 Berthillon 老店買一份冰淇淋,邊走邊吃邊緩步上橋,在假日常有的街頭樂團表演樂音陪伴下,從聖母院的後方一路踅到正面而後另側;一面仰頭,從每一角度反覆端詳,這與巴黎城市之身世歷史人文地景緊密連結、瑰麗精巧細節處處的古老建築,在陽光下壯麗絕美閃耀。

春日的清亮、夏日的燦白、秋日的金黃、冬日雲下的沈鬱……每一次每一望,都傾心難忘。

此刻,傷逝憾歎,湧現腦海的,盡是昔往的這些悠悠時光。



可以確定是,曾經陪伴我的,那一年四時不同顏色、風致、姿態都將永留心版;並深深期盼,有年有日,重見舊時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